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轻读 | 没关系,慢慢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轻读 | 没关系,慢慢来

2022-04-22 03:34:18 作者:七微 来源:爱格 阅读:载入中…

轻读 | 没关系,慢慢来

  凌晨一点多,我将最后七集剧本发送到指定邮箱,关掉word,长按笔记本电脑关机键,随手将电脑扔在地板上。我问一起工作的战友,看到“全剧终”三个字时心情怎么样?她把下巴抵在椅子上发呆,非常平静地说,没什么感觉。真奇怪,大概我们俩关在一个房间里太久,不仅常常想到同一个梗,连心境都相互传染了。我原本以为我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解脱感,会很开心,想下楼去跑一圈。然而我什么都没想,心情非常平静。如同很多个深夜我们从疲惫的工作状态中暂时抽身,对对方说,来吧,打一局醒醒神。在全剧终的这个凌晨,我们关掉电脑后一起开了三局黑,悲惨地掉了三颗星,甩掉手机嚷嚷着“不玩了不玩了”。

  我从前是不玩网络游戏的,学会打“王者”也是因为战友。在很多个关在酒店写剧本的深夜或凌晨,我们都是靠着这个游戏来缓解压力,那些坏情绪在一次次击杀中被释放掉。我们都爱听系统提示音“Victory”,那一瞬间的开心很肤浅短暂,但真的是那些难熬的时刻的救命稻草。

  工作结束了,我们也即将分开。一起共事的两年来,因为聊了太多天,在一起居住的时间也很多,彼此总是嚷嚷着“好腻烦哦好腻烦,干完这一票我们两年别再见了吧”。但真临到分别了,反而坐在深夜的窗边不肯去睡,细细碎碎地回忆着这两年来我们住过的酒店,从长沙到北京到杭州到清迈到芬兰,一起吃过好多桶泡面,一起喝醉过,一起抱头痛哭过,一起看过那些城市清晨五六点的天光,交换过心底的秘密与伤口,也互相鼓励打气过。但很奇怪,我们竟然从未有过争执,即使是一点点小分歧都没有过。

  我与她说起,她想了想说,是因为信任对方的能力吧。我在心里补充,不仅仅如此,还因为理解,所以从不想让对方为难,也不想让对方难过。在我心里,我们不仅仅是朋友,更是战友。那种情分真的与众不同。因为这情分,在我无数次想要放弃的时候,我首先考虑的不是别的实际问题,而是“如果我中途放弃了,我的战友怎么办”,我知道她也怀着同样的想法。

  这是这两年我做这件事最大的收获。

  天又快亮起来了,这大概是我们为这个项目熬的最后一个夜。临睡前,战友忽然感慨,其实我觉得自己还能写得更好一点,更深刻表达一点,如果再给我多一点时间。我摇摇头说,不是的,这跟时间没有关系,而是跟写作者的阅历有关。在你这个年纪,你所表达出来的情感与感悟已经很不错了。你还记得我跟你讲过关于我姑姑的那件事吗?她点头,记得。我明白你的意思。

  去年我姑姑突然查出得了乳腺癌,医生要求她立即住院。她特别淡定地对医生说,我孙子才刚出生,儿媳妇在家里做月子还差七天才满月,我要照顾她,等结束了我再来住院。她回家后没有告诉家里任何一个人自己生病了,直至第七天她才对我表弟表妹说了这件事。我表弟一个大男人在医院得到医生明确的答复后蹲下来就开始哭,反倒是姑姑安慰他。当天他们就转来了长沙的三甲医院,我去医院看姑姑,我们都担忧愁眉,她却乐呵呵地安慰我们,直至做完手术她都表现得特别乐观,未掉过一滴泪。我跟家族兄姐说起姑姑的心态,大家都表示很敬佩。直至有一天,我听表妹说,姑姑出院回老家,我爸和伯父去看她,姑姑一见到他们就开始哭,哭了很久,哭得很伤心。我问姑姑当时怎么了,姑姑说,因为我哥来了。我愣了一下,好一会儿才明白她话里的意思——我哥来了。因为他们是哥哥啊,在儿子女儿、侄女孙辈面前我是长辈我得坚强,但在哥哥面前,我是小妹,我有权利脆弱,我可以放肆痛快地大哭。

  我想起当初看韩剧《请回答1988》,德善奶奶去世,她非常不明白爸爸与姑姑们为什么还能喝酒、大笑、聊天、炫耀黄金戒指。她责怪大人们薄情,直至远在美国的大伯赶来,爸爸与姑姑见到大伯就开始号啕大哭,失去妈妈的孩子们终于找到了依靠,可以放任自己的情绪流露。

  在听了姑姑那句话后,我二刷这部剧时,才真切地体会到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所以我告诉战友,很多感悟跟时间无关,而是与阅历有关。不要急,我们总会慢慢把人生这条路深深浅浅都走一遍的。

  ——原文载于2018年爱格5A

  1.手机淘宝搜索进入爱格官方指定特约店——“彭林拾贝图书专营店” 即可下单购买(收藏店铺领十元券)

  3.购买《南风过境》,复制这条信息¥7Imd0GKuyEd¥后打开手淘

  点击阅读原文,买《南风过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