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醒俗故事《一念之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醒俗故事《一念之间》

2018-06-16 01:01:29 作者:云华 阅读:载入中…

醒俗故事《一念之间》

  郑俞荣拎着包下了回家的加班车,天已经黑透了,只有路灯发出昏黄的光,郑俞荣从包里取出手机准备妈妈打个电话结果手机黑了屏,他按着开机键许久,屏幕提醒:电量过低,请及时充电,然后继续黑屏。

  郑俞荣有些恼火:“钱没借到,手机也没电了,人倒霉真是喝凉水都塞牙。”说罢,把手机丢回包继续往家走。

  一边走,一边不住地叹息,原来郑俞荣是一名光荣军人,不久前退伍回家,本想着好好陪陪父母,然后娶妻生子,没成想老父病了,居然是肝癌中期。家里的钱差不多都进医院了,周边亲友也都借遍了,但是治疗费还是不够老母便对儿子说:“你出县城,我回娘家,都找找关系疏些的亲戚朋友们借借,就先请个护工照顾你爸。”小郑觉得眼下也只有这个法子了,安顿好父亲,便一大早坐车出县城了,母亲也一大早坐车回娘家借钱。

  但很可惜世态炎凉,小郑的远房亲戚们个个满口托辞,没有借出一分钱。小郑见他们不愿借,便也不再强求,而是匆匆离开

  此时为了赶时间,小郑进了一条可以更快回家的小巷,但没走几步,就听到前面的拐角处传来一阵私语,小郑警惕性强,放缓脚步,几小步后走至拐角的墙边,微微探头然后看到在昏黄的路灯下两个流里流气的小青年在对一个鼓鼓的大信封谈论。

  只见一个染黄发的小青年得意地说:“怎么样?哥哥手段可以吧,这么简单就搞到了这么一大笔钱,肯定有三万。”另外一个长发小青年不屑地说:“还不是班车上的那个老女人傻,还不是我掩护的好,否则才不会被你这么轻易得手。”黄毛听出了弦外之音,不高兴了:“我不管,我们之前订的规矩是按贡献参与分配,我功劳最大,我拿七成,你只能得三成。”

  小郑弄明白了,这两个人上在商议怎么分赃款。不由怒气上升,这也太目无法纪了!他走向二人然后大喝:“你们这两个混蛋!竟然敢干这种事!立刻跟我去自首!”二人顿时蒙了,哪来这么横的家伙?小郑见二人不回答,更加生气:“怎么哑巴了啊,刚刚不是还很嘚瑟吗?”这会,两人清醒了,黄毛不由得冷笑:“敢管我们?你活腻了吧,赶紧死开,否则我一拳就让你半天起不来!”但一旁的长毛见小郑还没有要走的意思,于是抡起拳头冲了过来。小郑面无惧色,一把就接住了来袭的拳头,然后一扭,长毛就疼得“嗷嗷”叫,然后右腿一扫,长毛差不多就跪下了。这时黄毛见帮手不敌,也冲了过来,小郑直接拎起长毛向他丢了过去。瞬间黄毛就被长毛的身体给狠狠地砸在了地上。

  躺在地上挣扎的两个家伙才知道小郑是个惹不起的主,便立刻求饶:“大哥,我们错了,求求你饶了我们吧,我们再也不敢干坏事了。”小郑冷笑:“这话还是和警察说吧,带上赃物和我去派出所吧。”黄毛一听“赃物”,眼骨碌一转:“大哥,这些钱我们分了吧,你六我们四。就这样饶我们这一次吧,要是进了派出所,说不好我们这一辈子就毁了。”小郑有些犹豫自己没有借到钱,要是有了这些钱,就可以支付爸爸一阵子的医疗费了,可是……

  长毛也机灵,见到小郑有些犹豫了,于是趁热打铁:“大哥,你放心,从此我们两清,绝对不会找你麻烦的。”小郑心跳自觉加速,浑身燥热起来,生硬地说了一句:“你们真的分这么多钱给我?”二人连忙说这是当然的,听完后小郑不由得拿起了那个鼓鼓的信封,然后开始狠狠的攥在手里,嘴巴紧闭,但鼻子开始大把地吸气呼气,脸也有些涨红。

  黄毛觉得小郑这架势是想独吞,他可不舍得,但又不敢来硬的,只好以退为进:“大哥,这些钱我们只要两成了,你得八成,这下您可同意了?我们只想赶紧带着这点辛苦费离开,以后绝对不会找你麻烦。”长毛也是连忙附和。听完这话,小郑牙缝里都已经快挤出“好”字了,毕竟这是多大的一笔钱啊,但此时小郑脑海突然想起自己参军就是因为从小仰慕光荣的革命军人那刚正耿直英勇无畏品格,而自己现在虽然退伍了,但是自己也应该继续保持刚正耿直的优良品格,怎么能干这种严重败坏军人形象事情

  于是他重重丢下了信封,然后猛地大喊:“别想收买腐蚀我!你们必须进派出所!谁都别想要昧下赃款的一分钱!赃款通通上交!”他感觉喊完后,整个人都立刻痛快了。说罢,上前从黄毛怀里掏出手机,由于有锁屏密码,所以直接点了拨打紧急电话这个选项,然后开始报警。

  警方火速赶来,带走了两个哭丧着脸的倒霉蛋。小郑也去了做笔录,在派出所,两个小青年迅速承认钱是在一辆末班车上的一个老女人的包里偷的,之后他们还在公交车之类的地方企图偷窃,但都没有成功天色已晚所以在就近的小巷子里借着路灯准备分赃,不想碰到了这个惹不起的主。

  负责此案的老李警官,数了数赃物,然后对这两个小青年进行了训斥:“你们胆子可真够大的,年纪轻轻的干什么不好,偏偏去偷!你们看看这位小郑,人家也不比你们大多少,但是跟你们就是天壤之别!”黄毛不服气:“什么天壤之别,他差一点也同意跟我们分赃了!”

  小郑非常不好意思的对李警官说:“确实如此,因为我的父亲病了,需要很多治疗费,我才动了贪念,只不过最后克制住了,跟他们确实不能算是什么天壤之别。”老李警官听罢却更赞许地说 :“在最后一刻可以控制住自己的贪念,依然比那些一直控制不住还毫无悔改之心的人强千百倍。”

  听罢这意味深长的话, 两个小青年低下了头。忙活完其他的,小郑也被允许离开。可一回到家就看到母亲流着泪打电话,话语充斥着“帮帮我找到三万块钱”“一个大信封”。 小郑连忙询问:“妈你这是在干什么呢?什么三万块钱,什么大信封?”母亲一见儿子来了,电话随手一撂,哭着喊着说:“儿子,我没用啊,我从一帮亲戚家借了三万块钱,因为当地没有银行,我就拿一个大信封装了起来,坐上了正点的末班车回家,结果回到家打开包却不见信封,我把包翻了个遍后又生怕是掉路上了,就跑出去找啊找,但都把回来的路走遍了,却怎么也找不到,打你电话,却又怎么也打不通,现在只好打电话报警,妈怎么这么没用啊。”

  小郑一听,心一紧,但是又不由得出了口气,他上前紧紧抱住无助的妈妈:“妈妈别担心,钱在呢,钱在呢,我也在,别担心。”

  电话那头,传来接线员清脆声音:“阿姨别急,我们不久前查获了一个约有三万块钱的大信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