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代妖姬 | 白光的美与她的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代妖姬 | 白光的美与她的歌

2022-04-22 03:34:57 作者:蓝风 来源:民国文艺 阅读:载入中…

一代妖姬 | 白光的美与她的歌

  蓝风丨文

  

  

  

  

  白光的歌是一听就记住,再忘不掉的那种 。她的声音有种性感的宽厚,懒洋洋地清风拂面,特别地有股子余韵,挥之不去。 白光的美有种野性的娇媚,有“一代妖姬”之谓。她的眼睛真是两颗灵动活泛的水银珠,在那个时代特有的陈旧呆板的银幕上,散发着满是生气的风情。连张爱玲都在文中称其为 “眼科专家”。白光的这种风情也藏韫在她低沉颓废的歌声里 。

  她的《如果没有你》,《我等着你回来》,《假惺惺》等经典之作,真是穿越时间界限的歌吟,大胆泼辣地把爱的折磨,爱的沉沦,爱的疑虑给表达了出来 。这是白光歌里的“主旋律”。这种表达是完全不同于周璇,李香兰,姚莉,吴莺音等人的 。甚至比白光稍后的张露,她的《给你一个吻》,《你真美丽》这样直接活泼的歌,也不能和白光歌声里那种爱的颓靡热烈相较 。便是放在今天去听,也是如此 。那种百老汇融杂进老上海的独有魅力,真是无人能及 。连后来学她,有 “小白光”之称的徐小凤,也唱不出来。徐小凤倒是把白光的沧桑和稀有的深情给发扬光大了。

  白光的歌也有深情轻柔的 。《魂萦旧梦》,《今夕何夕》,《相见不恨晚》等,就都是的 。周璇深情的时候,是少女的哀怨,如 《心头恨》,《长相思》,有点像月夜里独恋花朵的蝴蝶,还是有些轻盈的 。李香兰和吴莺音是深闺女子的幽寂和空茫 。李香兰的 《三年》,《兰闺寂寂》,吴莺音的 《明月千里寄相思》,《我有一段情》,都是悠悠的开了白紫小花儿的夜曲。白光的深情,就不同了 。她低沉,松散,迷惘的声音,是历了沧桑的,是有流落气息的 。她的深情,不是纯真少女的深情,也不是矜持女子的深情,而是妇人的深情,是黯月下缓缓爬上沙滩海的咽呜,是萎花的凄清,是鹃鸟泣着凉血的鸣啼 。

  白光的歌,或者说那时代的歌,骨子里都是带着新文艺气质和民间小调气息的 。白光的有一些歌,没有浓密的情爱,没有满腔的怨艾,而完全是另一种空灵,清新,甚至开阔和暖意。《秋夜》这首歌,用淡淡的朗吟,勾勒出一副清凄的秋夜图,没有设定的情感,只有幽婉黯然的情绪。《黄昏》是有些喜悦的咏叹,不过在白光这里,总觉喜悦得不那么纯粹。可能她的声音骨子里是沾满了凄意的 。而 《山歌》,《送情哥》,《东山一把青》都是民歌,那种欢快的调子,由白光的低音唱来,特别有味 。《金刚钻》和 《接财神》,《我是女菩萨》这种俗气之极的歌,白光也能唱出趣味来,有那么一种凉凉的热闹,不经意的亲切 。

  还有 《莫负今宵》,《寒夜的街灯》,《叹十声》,《向王小二拜年》,《何处是儿家》,《想上楼台》都或多或少地有着对时代和社会的关照。这样的歌虽然不多,力度也稍欠,还是展现了白光歌的积极悲悯的一面 。当然,白光那独有的低抑,凄惶,悠长的声音,加上她歌里通常的夜的背景,使她的歌有种 “鬼歌”的森然凉意 。尤其她的《等着你回来》,《天边一朵云》,《爱似浮云》,《醉在你怀中》,《往事如烟》。那种粗阔的嗓子,慢慢地拖长了调子,涂上夜风般的寒瑟,把不堪的旧事一一述说 。就像一个幽哀的女鬼在月下花枝畔掷落的一串轻叹 ,叫人听得心生寒意,又忍不住要听下去  。

  白光的歌现在还那样耐听,主要还是她声音的魅力 。她独特的音色和发音方法,以及赋予其中的故事感,使得她的歌每一首都有着强烈的画面感和故事性 。白光的歌是属于夜晚的,听她的歌,都是在听一段凄楚但又抛离了心醉的故事。那些故事都是被撕破了的,似乎再也拼合不起了 。可那些故事里也还有一点点明媚喜色,即便那都只在回忆里明媚着 ,已经够了 。这就是沧桑。谁的人生没有沧桑呢?不过是时间的迟与早 。听白光的歌,可能就是为了听听她歌里的沧桑,顺便也在月夜的窗边溯洄到我们自己的沧桑里去吧?

  作者简介:

  蓝风,民国文艺公众号专栏作者,每一篇在本号独家首发的文章,均系专为本号创作。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一键加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