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表妹,死在31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表妹,死在31岁。

2018-06-19 12:45:29 来源:Kindle杂志公社 阅读:载入中…

我的表妹,死在31岁。

  ✉

  社长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今天这个故事和这部电影很像,一个女人一生都在渴望爱,却得不到的悲哀故事,一生那么长,要好爱自己,一生那么短,要和爱自己的人过完才值得。

  作者 | 鸟老师

  来源 | 等鸟人(ID:idengniaoren)

  这是读者先生倾诉一个故事,关于他的表妹。在听他叙述时候,我总是不由地想起一部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以下,是梁先生的倾诉,我用第一人称写下来。

  01 

  表妹是我亲表妹,是三舅家的女儿,比我小两岁。

  在她上五年级的时候,她的爸爸,也就是我三舅在外赌博、打架,把人打死了。以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判了20年的刑。

  三舅进了监狱后不久,有天早上,三舅妈悄无声息离开了家,带着她的所有衣物,这么多年,一直杳无音讯

  自此,表妹便跟着奶奶,也就是我外婆生活

  逢年过节,我去外婆家玩,总喜欢跟表妹在一起,而不喜欢大舅二舅家的孩子玩,他们都是调皮捣蛋恶作剧的主。

  而表妹,文文静静,人畜无害的样子眼神干净清澈,带着特有的怯。

  我在想,表妹虽说算是没爹没妈,但有外婆照顾,在生活上应该是无忧的。

  可是,没几年,外婆在稻田里拔野草的时候,被一条毒蛇给咬了,送去医院也没能抢救得过来。

  外婆出殡的那天,表妹哭得特别伤心

  我也哭,为外婆哭。可我看到表妹哭的样子,我情不自禁地哭得更厉害了。

  外婆走了,表妹怎么办?大舅二舅自己也有孩子,都不是很愿意照应老三家的女儿。

  她自己的外婆家也是不方便接过去常住。

  我知道的那几年,表妹的日子过得很是飘摇,或者一个人生活,或是几个亲戚家轮流住。

  我妈也把表妹接到我家来住过,每次吃饭,我都把肉夹给表妹吃,给她买雪糕买发卡,还把我妈给我的零花钱偷偷给她。

  她不要,我硬塞给她。

  02 

  在我上高中的时候,表妹初三毕业,本来中考分数就很一般,再加上也没人供她上学,她就没有继续上高中。

  她想进厂,又没手艺门路,于是就在镇上一家个体服装店学徒

  一开始,只是做些钉纽扣眼的小活,师父对人苛刻,教得却未必用心,表妹学到的本领有限

  有好几次,表妹把布料裁坏了,不得不自己赔钱。

  再后来,表妹学徒满了,自立门户,先是在自己家接些衣料加工。毕竟是新手信任的人不多,赚到的钱少得可怜

  实在办法,表妹进了镇上的一家服装厂,跟着一帮妇女后面穿针走线。工作辛苦,加班是常事

  也就是在厂里,有人给表妹做媒,小伙子职校毕业,体健貌端,在昆山一家工厂里上班,家境不是很好,他爸早逝,家里只有一个妈。

  小伙子对表妹很是中意,表妹也同意了。

  我后来在想,表妹之所以同意,还是因为无依无靠,想找个安身立命的处所。

  当时表妹虚岁20,还不到法定结婚年龄男方说,先结婚再领证不迟,表妹又同意了。

  可是,什么叫结婚呢?

  没彩礼,没三金,只是摆了几桌酒,鞭炮一放,表妹就被迎进了门。

  我妈和大舅二舅好歹给表妹置办了嫁妆,也去喝喜酒的,回来之后就埋怨:“这是个什么人家?燕儿苦的日子在后头……”

  表妹叫燕儿。

  03 

  结婚没多久,表妹就怀孕了,那年秋天,生了个女儿。

  按照风俗,我妈去望月子,除了份子钱,还带了黑鱼和猪蹄,给产妇愈合伤口,也下奶。

  那天去看望的,也有男方家好几个亲戚,中午留饭,我妈发现她带去的黑鱼和猪蹄已经上了桌,给客人们吃。

  表妹的午饭,是半只腰子汆汤。

  猪腰子本就不大,半只就更少了。我妈委婉地提出表妹吃不饱,表妹的婆婆噼里啪啦地解释:“产妇不能多吃,吃多了会把胃撑大了。”

  在月子里,表妹不像别的产妇那么白胖,一直没养得“醒”,还落下了月子病,腰酸背痛,女儿也是面黄肌瘦

  等到表妹能下床,孩子就是表妹一个人带,婆婆再也不帮忙。他老公呢?生了孩子没几天,又去昆山上班了。

  家里就剩下大小三个女的,婆媳关系紧张

  婆婆嫌表妹生的是女儿,嫌她花钱的地方多,人前人后地吐槽表妹的懒馋无用,不会赚钱。

  表妹默不作声,并不辩解。

  就这么磕磕绊绊地过去了几年,孩子上了幼托班。

  表妹又去服装厂上班了,她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累得精疲力尽。可婆婆还是嫌她赚钱少。

  在这期间,表妹提起过领结婚证的事,可老公都以各种理由搪塞过去,表妹又不好坚持

  后来,婆婆怂恿小两口生二胎,最好生个男孩:“生了男娃,立刻去领结婚证!”婆婆说。

  那时候还没开放二胎政策,婆婆的话有些道理

  04 

  可是,表妹和老公两地分居,聚少离多,怎么办?

  婆婆这时候积极了,对表妹说:“大妞我带,你跟着成子去打工。”

  成子是表妹的老公,在昆山的一家电子厂上班。

  表妹依言去了昆山,在离电子厂不远的地方,找了一家服装加工作坊打工,每个月也能挣三四千。

  昆山是个现代繁华城市。而表妹只是个乡下女人容貌不算出挑,岁月给她平添了几分粗糙,不会打扮,更谈不上气质

  成子便有些嫌弃她。

  每天傍晚,表妹先下班,总会奔去电子厂门口等成子。成子随着一群同事走出来,看到洋溢着乡土气息燕子杵在门口,总会心情不好,找茬儿骂表妹。

  成子虽然对表妹不用心,但是对表妹的工资格外上心

  表妹每个月赚的钱,都要如数上交给成子,一分不留。如有发现,定是一顿拳打脚踢

  表妹要用钱怎么办?向成子要。

  每次要钱,都是一场口舌战,成子都要问清楚:要钱干嘛?买什么?多少钱?非买不可吗?

  给,也是不情不愿地给,还要加一句:“看你的表现!”

  仿佛是他养着表妹。

  这些话,都是表妹告诉我和我老婆的,我们就劝她,自己赚的钱自己存着,不要给成子。

  表妹叹了口气:不能不给,不给就打,就骂,骂得可难听了,说我没爹没娘没教养

  这是怎样的畜生?我实在气不过,撺掇表妹离开这个男人

  表妹一听这话,惊恐地盯着我:“我不离婚。离开他,我去哪儿啊?”

  她那茫然无措的眼神,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是啊,她能去哪儿?

  我们虽说是亲戚,但到底是外人,不能承包她的生活。有些话,真的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所以,我没有继续劝她。

  可是现在,我无比痛恨当时的自己,为什么不坚定劝说表妹离开那个男人,离开那个家呢?

  05 

  日子不紧不慢地往前挪。

  在昆山的第四年,某天早上,成子丢下一句话:“我要去云南。”就独自踏上了去昆明的火车

  把表妹一个人留在了昆山。

  一个人在昆山有什么意义?再加上女儿上小学了,需要辅导功课。表妹就从昆山回老家了。

  最主要的是,成子走了之后,表妹才发现自己怀孕了。

  她细细算来,在受孕期间,自己患了一场重感冒,吃了药,打了针,挂了水。这个孩子怕是不健康

  婆婆知道表妹怀孕,大喜过望,说没关系,把孩子生下来。

  可表妹为了保险起见,坚持不要这个孩子,自己去医院打掉了。

  不用说,婆婆肯定不会伺候小月子,表妹只得自己照顾自己,还得照顾姑娘学习和生活。

  可是,不知哪天起,外面流言四起,外人谣传,说表妹作风不好,这个孩子不是成子的,所以才回来打掉。成子也知道这事,气得远走他乡

  表妹向来木讷老实,万万没想到,自己在村子里被村妇们的嘴塑造成了这样的形象演绎了许多光怪陆离版本

  后来,她才发现,这话是从家里人嘴里说出去的,目的是什么呢?

  成子该怎么想?

  表妹暗地里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把苦拼命往肚子里咽。

  但她坚决不离开那个家,她说:“我要是离开了,不就证明我心里有鬼,愧对王家人吗?”

  表妹甚至跑去昆明找成子,想找他问个清楚。

  可成子根本不理她,把她骂回来了。

  整整3年,成子没有回家,连春节都没回来过。跟表妹的联系也是寥寥。

  06 

  其实,在这其间,我们还时不时地劝表妹离开那个家,老家有三间瓦房,过自己的日子,省得在那个人家,过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表妹除了哭,此外就是坚定地表示留下来。

  “十年了,我不能这么稀里糊涂,我得活个明白。”表妹说。

  可是,谁能给她一个明白?她是谁?在这个家算什么?

  2018年的初春,春寒料峭,成子回来了,带来了比倒春寒更冰冷的消息——他要跟表妹离婚。

  说起来是离婚,没有结过婚,怎么离婚?

  其实就是赶表妹走。

  表妹不走。

  成子说表妹好吃懒做,不会赚钱,最主要的是不守妇道,在昆山跟工友勾三搭四,还怀了野种……说自己这些年已经忍够了。

  表妹不会说话,被成子的话刺激得昏了过去。

  我妈也出面帮表妹出头,她质问成子:你说燕儿作风不好,证据呢?燕儿赚的工资全都到了你的口袋里,作为男人,你养老婆养女儿了吗?这么多年不领证,你安的什么心?

  成子被说得哑口无言,却绝不改口。

  后来,我们才知道,成子已经偷偷跟别的女人领了结婚证,两个人在昆明逍遥自在,现在女的理直气壮地要回老家,所以铁了心要把表妹赶走。

  这事,表妹是最后知道的。

  五雷轰顶,表妹最后的一丝希望破碎了。

  07 

  经过双方调解,村干部的干预,最后的结果是,男方给表妹5万块钱,女儿归男方抚养。

  当场给了1万,还有4万块,三年内付清。

  当表妹的身影出现在自家的老屋里时,形影单只,瘦得可怜。

  她有苦,却说不出。

  说出去,也就是个笑话

  外人听了,当着她的面,顶多为了表妹掬一把眼泪,拍着大腿唏嘘一番。回头屁股头子一转,又成了别的饭桌新鲜的谈资,引来哈哈声一片。

  “燕儿要是贤惠,她男人怎么会不要她?”

  “她爸就是个夯怂,打架进号子,生的女儿也是个夯怂。”

  “白白地在人家当了十年的免费保姆生儿育女,到最后,被人家一脚踢出门,屁都捞不到。”

  这些风声,在表妹耳朵边刮过。又像刀子一样扎在她的心上。

  她不放心女儿,偷偷去学校看她。

  可亲生女儿被他们教唆得不肯认她,不肯见她,远远地看到她就跑。

  女儿的老师看她可怜,安排表妹和女儿见面,可女儿不肯跟她亲近,也不肯叫一声妈妈

  我时常让我老婆去看她,陪她说说话。

  或者喊她来我家小住,她都各种推脱:“你们挺忙的,不给你们添麻烦。我一个人住,也挺好,慢慢就习惯了。”

  08 

  表妹死了。

  在一个下着暴雨的夜里,喝下了剧毒农药

  等到被人发现时,人已经僵硬了。

  那天,离表妹的32岁生日,还有一个星期

  - END -

  *作者:鸟老师,80后老文青,内心纯真的教书匠和写字匠。用文字生活,善于将日子过成段子。个人原创公号:等鸟人(ID:idengniaoren)

  爱生活爱杂志,有温度态度

  本周推荐(●'◡'●)

  点击图片进行观看

  话题 | 书影 | 世间 | 情感 | 职场 | 人物 | 精选

  《朗读者》_胡歌  熬夜也要看完系列  烧的就是脑

  甜有100种方式,吃糖、吃蛋糕…还有98次想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