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上只有两种人,爱吃小龙虾的和即将爱上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爱吃小龙虾的和即将爱上的

2018-06-20 08:30:38 作者:岛主 阅读:载入中…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爱吃小龙虾的和即将爱上的

  Hi,大家早上好!

  最近世界大火啊,你们有在看吗?岛主不是球迷,却被世界杯相关的消息360度轰炸了,其中就瞟到了一条新闻约有10万只小龙虾去了世界杯!它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填饱去俄罗斯看世界杯的国人肚子,不得不佩服我国人民食物讲究程度

  ▼

  每年夏天,即使存在地域差异全国人民总是会因为一件事情疯狂——吃小龙虾!不管是高级饭店里,还是巷子里的大排档,只要上一盘小龙虾,大家都会激动不已

  岛主也不例外,除了清洗麻烦外,我觉得小龙虾几乎没有缺点了!《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还说,小龙虾是最好的社交食物,因为吃小龙虾时,大家都没法儿手机

  ▼

  但是岛主见过网瘾晚期的朋友,吃小龙虾时练出了手肘无障碍点手机屏幕本领,哈哈。

  传说中,小龙虾曾经生物入侵武器,因为它的生命力极其顽强,也没人敢吃它,于是它在世界各地横行霸道,但是有几个国家是例外,其中一个就是中国。到达中国后,它直接被送上了饭桌……

  粽子还分甜咸两党,小龙虾当然不例外。在祖国大江南北,各地吃货对付它的方法可多啦。岛主今天想和大家聊聊,小龙虾是怎么被中国的吃货们降服的。

  ______

  小龙虾到底有多红?

  小龙虾被称为夜宵之王,尤其是在酷暑时节,小龙虾、冰啤酒,再带上烧烤简直是提高幸福感的“吉祥三宝”。就在刚刚过去的618里,全国就卖出了超过6000万只小龙虾,虽然不知道能绕地球几圈,但是这个数量实在是很惊人了。

  还不只如此,中国人一年就能消灭近百万吨的小龙虾,小龙虾专营门店的数量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的3倍。面对小龙虾,肯德基也不得不低头,在今年推出了小龙虾烤鸡堡,必胜客也跟着上了小龙虾披萨。吃过的人可以来分享一下味道如何~

  ▼

  到底是哪些地方对小龙虾“赶尽杀绝”?根据小龙虾餐厅占比数来算的话,京沪、四川和湖南的人民是小龙虾的铁粉,店面在不断增加

  岛主注意到这几年,广州的小龙虾店也越来越多了,看来原本不爱吃辣的广东人也抵制不了小龙虾的诱惑啊。

  要知道小龙虾为什么这么红,还要从它1929年来到中国讲起。那时,小龙虾一直被当做入侵物种,在田地里默默捣乱,让农民伯伯们伤透了脑筋,直到五六十年后,我们发现了最终的解决之道——小龙虾能吃。

  ▼

  有了这个发现后,小龙虾就走上了网红之路。包括湖北在内,许多地方都开始养殖小龙虾,并且发明了各自独特的吃法。河鲜的平民属性是小龙虾的自带光环,每家每户都能享受到它的美味

  再加上这几年外卖行业电商发展,小龙虾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不管是在空调房里点个小龙虾外卖,还是在大排档里吃小龙虾,都成了小龙虾迷们的日常。

  岛主每每出差到另外一个城市,让当地的朋友推荐特色美食,却经常被带到小龙虾店里去:“那就去吃小龙虾吧,这里的小龙虾最好吃了!” 虽然原料都是小龙虾,各地却各有千秋,甚至开发出了小龙虾年糕、小龙虾面疙瘩这些风格走偏的菜品

  ▼

  岛主最爱的还是当地传统口味,不如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些小龙虾在各地都是怎么被端上餐桌的吧!

  ______

  国内各地的小龙虾都是怎么被消灭的?

  江苏:盱眙十三香小龙虾

  说起小龙虾,怎么能不提江苏盱眙?在2000年,盱眙就举办了龙虾节,可以说是最早吃龙虾的城市之一。

  盱眙的十三香小龙虾是江苏著名小吃,一是因为它有独特的烹制方法,二是它从小就生养在清澈的洪泽湖,肉质非常鲜美

  ▼

  十三香指的是小龙虾使用的香料,虽然叫“十三香”,它所用的香料可不止十三种,它通常会使用八角、丁香胡椒花椒等数十种中草药来烹制,这样做出来的小龙虾具有麻辣鲜香的特点

  ▼

  这里面有个小故事,十三香本来不是用来烧制小龙虾的,它最早是烧田螺的配料经过当地人无意间的试验,发现十三香和小龙虾搭配效果超级好,于是这个做法瞬间风靡了整个江苏省,甚至全国。

  ▼

  湖南:长沙虾尾、口味虾、油爆虾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里,岛主就去长沙玩了一圈,看了超好看橘子洲焰火,还吃了期待已久的长沙虾尾!

  ▼

  虾尾是长沙特有的吃法,去掉虾头,方便大家食用。因为虾尾不占空间,便于运送,而且价格也比整虾来得便宜,所以现在它是外卖界的宠儿比较年轻人喜爱,但是老一辈的依然会选择口味虾。

  口味虾大家应该不陌生,当年被《天天向上》和《快乐大本营》这些湖南综艺节目“安利”了好久,一听到这个词就不禁流口水。现在,全国也开了很多家口味虾的餐厅,但还是到湖南当地感觉才最好味。

  ▼

  这次去长沙,我当然没有“放过”口味虾,吃了整整一桶。后面那桶就是口味虾,口味虾也需要去掉虾头,但是它会保留虾鳌,这样汤汁的味道全进去了。味道挺重口的,可以直接吃不用蘸料。

  口味虾的前面是油爆虾,不去头的,直接倒在桌子上吃。油爆虾本身没什么味道,要蘸料吃,右边那一碗橙黄色的就是蘸料。

  吃了三种小龙虾,我最喜欢的还是口味虾,其次是虾尾,最后是油爆虾,看来还是口味越重越好吃。

  ▼

  盱眙小龙虾的特色是十三香,而湖南的口味虾的特色就是紫苏。紫苏算是湖南土特产,是“最接地气”的香料。有的人说,有紫苏的口味虾才是最正宗的。紫苏不仅可以去除河鲜的腥味,还散发着一股湖南的家常香气

  ▼

  北京:簋街麻小

  簋街是北京著名的24小时灯火通明的小吃街,很多家网红店都坐落在簋街上。一条不过一千多米的街,聚集了一百多家的餐馆

  ▼

  岛主当时去的时候,想试试有名的簋街小龙虾,但是恰好赶上饭点,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只好转移阵地。可见簋街的麻小是多受欢迎。崔斯坦之前也在这里排队,然后朋友们玩笑说:“最牛逼的事就是实现小龙虾自由,可以不用等位,随便放开吃。”

  ▼

  “麻小”是麻辣小龙虾的简称,它经过四川特有的香料爆炒,汤汁也特别多,剥下虾壳后,将小龙虾在汤汁里蘸一下,入口非常辣爽。一进到簋街,鼻间都是小龙虾的香味

  ▼

  这几年,一些名声大的店也跳出了簋街,在全国各地开了连锁店,不在北京的朋友也能感受到麻小的魅力

  湖北:油焖大虾

  “中国小龙虾之乡”在2010年被颁给了湖北潜江市,于是有了“中国小龙虾看湖北,湖北小龙虾看潜江"的说法。前阵子,我也在广州某家店里尝试了一下油焖大虾,同行的朋友说,简直好吃到流眼泪

  ▼

  油焖大虾的制作过程关键在于“油焖”上,大约用七到八两的油焖烧半小时以上,这样焖制的大虾色泽好看,更加入味。而且,油焖大虾用了大量的蒜,蒜香非常浓郁

  ▼

  我还发现,油焖大虾一般选用较大的小龙虾,虾身满满的肉吃起来超满足

  ▼

  这么多口味中有你喜欢的吗?别急,小龙虾狂热粉丝可不止我们中国人,欧美也不乏小龙虾的爱好者,不过他们的方式相比之下带点小清新

  ______

  小龙虾到了国外,成了小清新

  小龙虾进入中国其实才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但在不少西方国家,小龙虾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不少外国人对小龙虾的热情完全不输中国人!看来“奔赴”俄罗斯的十万只小龙虾可不一定全都进了中国人的肚子。

  岛主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也不禁感叹,除了油焖、十三香、蒜香,原来全世界人民都在致力于研究怎么将小龙虾做得更好吃,不妨跟着岛主一起来看看各国人民都是怎么吃小龙虾的,出国时可别忘了点上一份当地特色的小龙虾美食!

  瑞典,小清新吃法

  说起瑞典小龙虾,不得不提一下宜家的小龙虾,几年前岛主得知宜家出了小龙虾特别新奇,立马就跑去尝了一下。不同于国内的重口味,宜家小龙虾特别清新。每只小龙虾都处理得很干净,冰冻的口感异常解暑,还带着一丝香甜气息现在回想起来,瑞典小龙虾就是这个味道,还挺特别的。

  ▼

  瑞典人烹饪小龙虾的方法可谓是清淡至极,他们先用啤酒或盐水将小龙虾煮熟,再加入莳萝花去腥提鲜,取出后冰镇一段时间,再配上啤酒、伏特加,没有什么烹饪技巧,吃的就是小龙虾的原汁原味,也是非常符合北欧的极简主义风格了。

  ▼

  小龙虾节同样也是欧洲国家瑞典的传统节日。早在20世纪,瑞典人每年要憋到8月末才能合法捕捞小龙虾,因此,在夏末叫上亲朋好友一同享乐嬉闹,品尝鲜嫩的小龙虾,就成了瑞典家庭的保留节目,久而久之就流传成了小龙虾节。

  不过现在瑞典已经取消了限制捕捞小龙虾的禁令,因此瑞典小龙虾节也提前到了小龙虾最肥美的7、8月之交。

  ▼

  瑞典人还会戴上可爱的小龙虾帽

  德国,不喜欢壳,只喜欢肉

  世界杯首轮小组赛爆冷输给墨西哥的卫冕冠军德国队现在内心可能并不是太开心,最好的排解方式可能就是来上两斤小龙虾,配上黑啤一醉解千愁了。

  ▼

  德国人制作小龙虾延续了他们一贯“粗糙”的烹饪方式,将小龙虾在清水内煮熟后取出虾肉,浸入橄榄油当中制成龙虾沙拉。当然,他们也喜欢龙虾浓汤、冷冻虾仁。

  ▼

  每年夏天,在科隆、法兰克福等地也会举办小龙虾节(看来全世界都对小龙虾节情有独钟),之前柏林附近小龙虾泛滥,德国人还一度不知道怎么办,现在看来,没有一只小龙虾能活着出德国了~

  美国,小龙虾版大锅饭

  美国人对小龙虾的热爱可以追溯到上百年前的印第安人时代,当时的印第安人喜欢将小龙虾裹上一层面粉后油炸,沾着盐和辣椒粉吃。现在占领中国人餐桌的克氏原螯虾,原产地就在美国。

  

  在美国,95%以上的小龙虾都产自路易斯安那州,美国南部诸如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德克萨斯州等地区都将小龙虾作为传统美食。每到小龙虾成熟季节,南部各地都会举办盛大的小龙虾节,人们家人一同载歌载舞,品尝着肥美的小龙虾。

  ▼

  美国人也研究了不少小龙虾的做法,常见的如水煮小龙虾、小龙虾浓汤、小龙虾炒饭等,更新奇的还有龙虾派、龙虾意粉、龙虾蛋糕等等,感觉小龙虾真的是一款非常百搭的美食。

  ▼

  小龙虾浓汤

  加在其他美食里的小龙虾,口味更温和,注重其鲜美的肉质。但要是觉得这样的吃法不够过瘾,不妨前去新奥尔良品尝当地的特色“麻小”,人们会支起大锅,放入小龙虾、洋葱土豆香肠食材,再加入“变态辣”的凯真粉(Cajun)调味,味道劲爆过瘾,吃个两三斤都不在话下

  ▼

  澳大利亚,先油炸,再配柠檬

   

  澳洲淡水小龙虾,一向是制作麻小的优质原材料,而且每逢旱季,河床干涸时,就是小龙虾泛滥的季节。上回岛主看到新闻,有个小哥准备去河边钓鱼,结果发现河床上遍布着密密麻麻的小龙虾,下图要是有密集恐惧症可要慎点。

  ▼

  不过澳洲人也不甘示弱,面对着泛滥的小龙虾发挥出了自己的吃功,澳大利亚人最喜欢将虾壳去掉,油炸小龙虾,再淋上新鲜的柠檬汁沾着酱料吃,一口下去就是酥香饱满的虾肉,回味无穷

  ▼

  如果喜欢面食,也可以来一道小龙虾意面,当然用小龙虾炒饭、烩饭滋味也是无穷。

  ▼

  看来不管国内国外,只要是人类,都会对小龙虾有执念啊,不论是重口味还是小清新,好吃就是王道。

  虽然每年都有传闻说吃小龙虾会脑瘫,可是这也阻挡不了我们对小龙虾的深情啊!

  能一起吃小龙虾的人,就是朋友啊!

  你最喜欢哪里的小龙虾?什么口味?

  你最多一次吃了几斤小龙虾?

  评论里和我分享吧!

  编辑:阿秋、YOKAN、扎姐    

  本文文字原创图片部分来源网络,转载请联系后台

  这是我们一起启程的第210站,下班小龙虾吃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