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议如何做到“人人会算账,算细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议如何做到“人人会算账,算细账”

2018-06-20 20:26:2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浅议如何做到“人人会算账,算细账”

  随着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不断深化和精益化生产方式的不断推进,在企业各个系统,每个层面以及各类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要求每名参与其中的员工不断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增强成本意识正确处理好企业利益个人利益的关系,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投入,以最经济、最安全的生产方式和控制手段实现产品成本最小化,以此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效益的最大化,促进企业的生态发展能力。这就要求我们每名员工在本职岗位上做到“会算账和算细账”。

  会算账且要把“账算得精细说起来容易,但要真真落到实处需要全体员工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做到。因为每个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由于其管理理念、管理机制、发展现状、企业文化、员工素养等众多因素,导致在成本管理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往往使得结果与会算账、算细账的目标存在很大的差距,所以要想实现精益化生产方式的持续发展和提高,使每名员工做到人人会算账、算细账,首先应该找到存在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做到过程控制,实现既定目标。

  就目前我们公司而言,随着各项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的不断完善,精益化生产方式的不断推进,员工的思想观念行为模式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每名员工的企业归属感和成本意识有了一定的增强,算账意识普遍得到了提升 ,但是距离人人会算账、算细账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很多方面还需要改

  进和完善。

  一、加快企业文化建设步伐,促进全体员工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员工队伍素养,增强算账意识。

  众所周知,我公司一直倡导的安全理念是“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成本;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教益;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安全是员工生命家庭幸福保障”。但是在生产实践中,有很大部分工作中将安全理念抛至脑后,无视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以至于酿成各类事故,使企业和个人遭受严重损失,更甚者由于一时的大意疏忽而丧失了生命,对企业、对家庭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从这些年发生的事故来看,绝大部分是由于违章操作而引起的,为什么这些事故屡见不鲜,令行而不能禁止呢?我认为我们的企业安全理念还没有扎根于员工的心中,对各项制度执行力还很差,从算账角度来说,我们对事故所造成的巨大损失没有纳入生产成本的范畴里,从思想上没有得到重视。所以说我们要加快企业文化建设的步伐,将安全理念、安全成本纳入制度化建设,使其固化于制,强制全员转变思想观念,将安全成本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付诸于具体行动上,首先从安全角度上增强来提高员工的算账意识,使我们在工作中时刻牢记安全、三思而后行,安全理念得以很好的贯彻执行,避免企业和个人遭受损失,降低生产成本。

  二、培育公司全体员工的“大成本、大能源”意识,促进能源的科学合理使用,使生产成本趋于科学水平。

  所谓的“大成本、大能源”意识,我认为大成本是公司全体员工要从公司整体角度看待成本,而不是二级单位为谋本单位或局部成本反而使整体成本上升,为谋局部利益而使公司整体利益受损、得不偿失。大能源是指能源乃国家之能源、公司之能源,而且要区分外购能源和企业内部可循环利用之能源,总之要从一个高度全面看待能源问题。譬如说各单位在循环水、冷冻盐水等可以循环再生能源的使用上,既要做到本单位的合理调控,同时也要兼顾能动中心的生产成本,加强沟通协调,使这些产品的生产利用达到最佳状态平衡点。因为作为能动中心生产这些产品的过程中,其成本的重要构成首先是以外购电能为主的,如果设备经常处于不经济状态下运行会导致电能的无谓浪费,使能动中心和公司遭受损失,而各单位在使用过程中做到时时调整,做到均衡生产,对循环水、冷冻盐水等消耗指标做到科学利用,合理控制,使供能单位和用能单位的生产均达到精益合理,做到双赢,使公司的总体成本的得以科学有效的控制。这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对公司能源结构、能源性质、各单位使用状况进行全面的疏理和宣传,做到能源管理科学化、专业化,加强宣传,使全员树立起“大能源、大成本”意识,进而提高大局观和算账意识。

  三、加强对员工的岗位知识培训学习工作,提高全员操作技能业务水平,养成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工作习惯

  每名员工要把“会算账,算细账”落到实处,必须立足于本岗位和本职工作,必须对本岗位的设备特性、生产工艺成本构成等熟练掌握,这样才能找到精益生产、细节控制、精打细算的切入点。在这方面,能动中心的许多运行班组做的比较到位。就拿能动中心的各循环水工组、115工组为例,这些班组平时利用每四周集体学习时间,相互探讨,共同学习本岗位的设备的特性工艺特点和用能单位的需求特征,提升员工的业务水平,总结出在不同的供能状况下如何充分利用现有单台设备的生产能力和配套运行的措施,在实际生产中及时的根据外部负荷变化做到科学的调整,使本岗位所有设备充分发挥出应有的特性,提高了生产效率,最大限度的降低了生产成本。并且通过日分析、周分析和月分析,找出生产运行中存在的不足和生产成本变化的规律,不断提高生产成本的管控能力,并严格实施能动中心能源成本等生产经营考核办法,不断促进员工的成本意识,真正做到了“人人会算账、算细账”。

  四、加强各级各类管理人员的业务学习,提升管理团队的管控能力和服务意识,从每个 层面做到精打细算。

  在设备、设施的预检预行工作中,既要强调修旧利废的重要,降低维修费用,同时也要把握因维护费用不足而导致的停产停工损失费用,这就要求专业管理人员通过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增强管控能力,找到维修费用投入与生产安全得以保障的平衡点。另外在项目投资环节上,应加强投资的必要性和需取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分析、研究工作,确保投资项目所产生效果,这就要求对每个项目主项前期做到分析、对比,严格审核等各项工作,还有就是作为管理人员,必须将自己单位专业知识充分运用到工作实践,加强服务职能,做到资源共享,不断努力建立“家庭、军队学校”式的新型团队,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使团队高效运行,从总体上降低企业内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笔账在企业经营中更重要,更值得大家算细算精。

  总之,在企业生产发展过程中,要想做到“人人会算账、算细账”,首先要建设经营好企业文化,提高全员的思想、业务素养,从思想重视并孕育出算账意识;其次要做到人人参与,各司其职,立足本职,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另外必须提高管理队伍的服务意识和诚信意识,努力实现企业愿景,营造出工作的良好氛围,实现企业发展我发展,为求发展我奉献价值观,再辅以制度约束,定能实现人人会算账、算细账的工作目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