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家文化”的点滴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家文化”的点滴思考

2016-07-31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家文化”的点滴思考

  关于“家文化”的点滴思考

  为促进农信“家文化”研究工作持续深入,挖掘、提炼“家文化”理念,农商行分层次组织领导班子、各部室负责人、网点负责人、一线柜员以及新上岗的大学生员工开展座谈讨论,并在调研中不断摸索和思考,初步形成了一些认识,供相关部门和兄弟行社参考。

  首先,要营造“家”的良好氛围。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只有员工安居乐业,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好的承担起吉林农信的责任,让全社会共享农信“家文化”建设的成果。一是关心员工利益,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从员工最关心的绩效考核、薪酬管理等方面入手,将涉及员工利益的事情办好,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让员工共享改革发展红利。通过持续深化产权制度改革,确保经营上规模、上水平,使员工真正由企业雇员向企业的经营者、参与者角色转变,切实融入到农信的经营发展之中。三是用心营造“家”的环境。为员工创造和谐、温馨的工作生活环境:建好食堂,为员工送上营养均衡,味美量足的饭菜;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充实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家文化”的内涵;为员工排忧解难,给员工“家”一样的关爱,增强员工幸福感,使员工更好的投身到农信工作之中。

  其次,领导干部要承担起“家长”的责任。这里说的“家长”,不是指“家长制”、“一言堂”,而是指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员工当成自己家庭成员一样呵护、关心,在工作中体现层次管理,在生活中体现亲情友情,使员工对领导干部有亲如一家的感受。一是完善员工帮扶机制。持续开展“五必谈、五必访、一祝福”活动,对因灾因病等致困的员工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实施有效的救助和帮扶,让员工体会到组织的温暖,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二是加强与员工的谈心、沟通。对新入职的员工、调整变动工作岗位的员工、升级提职的员工、接受新任务的员工、不安心本职工作的员工,领导主动与其交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通过谈话,鼓励员工努力工作,激发工作热情。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促进员工安心工作,依法按章办理业务,杜绝案件发生。三是切实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对员工及家庭主要成员有重大疾病的、员工生活遇到严重困难的、员工家庭发生重大矛盾或出现变故的、员工出差或外出学习时间较长的,通过家访和其他形式的走访,及时了解员工及其家庭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员工心理上和家庭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心理疏导和实际帮扶,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使员工放下包袱,努力工作,实现员工、家庭和单位的多方共赢。 www.wenzhangba.com

  再次,员工要树立维护“家”的意识。要把吉林农信建设成一个真正的“家”,需要每一个家庭成员像对待自己小家一样,用心照料、用心维护。我们每个员工都应该明白,企业的命运和自己的命运息息相关,只有企业发展了,个人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企业和谐了,生活在这个“家”的成员才会更舒心。一是要学会感恩。知恩图报,有恩必报,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美德。员工要懂得感恩,用感恩的心去工作、生活,单位为员工提供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员工为企业发展付出辛苦和努力,只有员工不断努力才能成就企业的辉煌,企业与员工双向感恩,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自省联社成立以来,吉林农信组建了自己的“大家庭”,有了吉林农信这个“家”,家里才有了生机和斗志。正是省联社目标明确、高瞻远瞩,在产权改革、业务经营、风险防控、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才使全体员工找到了归属感,因此我们每名员工都应该感恩农信大家庭带给我们的荣誉。二是要学会奉献。目前,吉林农信正处于转型发展期和改革攻坚时期,需要我们全体农信人保持甘于奉献的劲头,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做好自己的工作。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保持昂扬的斗志,做到主动出击,不懈怠、不自满、不停步,要以行社荣辱为己任,做到“人人为家、人人有责”。三是要严守“家规”。家庭的荣辱取决于每个成员,每个成员的未来,同样寄托在家庭上,因此“家”中的每个成员都应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家贼”与“败家子”的出现,是这个“家”的不幸,也是我们应该值得去关注的问题,提高警惕。我们每位员工都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自己辛勤的劳动获取所得,对公家和客户的资金不可非法占有,不义之财不可取。要以提高自身觉悟与素质为终身目标,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培养良好的职业精神,摆正心态,潜心业务。“严是爱,宽是害”,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违规必究、违规严究,看似无情,实则大爱,用合规文化杜绝风险隐患,才能真正做到保护员工利益,维护大家庭的发展。

  作为农信人,要以家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事业的动力。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做起,从每一笔业务,每一笔贷款,每一个日出开始,贯彻于心,“家”的未来就是我们的未来,让我们大家一起为这个大家庭的未来尽一份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