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刚刚,月薪5000被国家正式认证为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刚刚,月薪5000被国家正式认证为穷人!

2018-06-23 00:00:37 作者:陈毛毛本人 来源:读立青年 阅读:载入中…

刚刚,月薪5000被国家正式认证为穷人!

  首发丨我们都是文艺青年(ID:youth921)

  文丨陈毛毛

  时隔7年,国家对个税起征点又做了一番新调整——从3500元提高到了5000元。

  消息刚出,一个朋友还在开玩笑,说下个月可以给自己加多两个鸡腿

  顿了一下,他不无感伤地补上一句:“月薪5000,我已经是国家官方认证穷人了。”

  他工作两年半,工资从4000一点一点涨到5000,在一线城市混了一千个日夜,混成一个国家认证的穷人,差点连个税也不用交了。

  偶尔听他抱怨,但也只是抱怨而已,两年过去,他还在重复干着一样活儿

  有人说,年轻人“中年危机”,说到底还不是因为穷。

  在我看来,恰好相反。

  正因为有不少人年纪轻轻,就丧失了斗志安于现状,才会穷,越来越穷。穷不是原因,而是结果

  态度决定能力

  老话常说,态度决定一切。

  在如今瞬息万变、能力至上的职场,这句话过时了吗?

  并没有。

  举一个例子朋友Amin在外企主管,底下有个94年的新人,经常惹她发火。

  一周前布置她写一个活动方案,拖到周日晚上10点才交过来,打开一看,还不到800字,写得一塌糊涂

  开周一例会的时候,Amin自然把她狠批了一顿。

  没想到小姑娘倒是“敢说敢做”,会后主动找上门来解释

  “Min姐,我真的很认真在写了,可是写这种促销方案,本来就不是我的强项啊。”

  我尽力了,可是我不行;我能力不够,但我态度可以啊!

  听完Amin的吐槽,我忍不住想笑,这不是踩了雷区吗,在职场上自认菜鸡,下一步难道不是收拾东西走人?

  Amin明显比我善良:“要真是态度好、肯学,也就算了。上次年中工作总结大家自觉做了PPT,就她放了一页word上去。她也说,做PPT不是她的强项。”

  人在职场,处处都是弱项,这恐怕不能让“智商和能力”来背锅。

  听过一句话,觉得很有道理过去的态度,决定你现在的能力;现在的态度,决定你未来的能力。

  我也带过实习生,一个大四在读的男孩,刚刚接触媒体运营,还在摸索阶段

  过年的时候,有文章要发。本来已经排好版,在去拜年的路上,他偶然刷到一张图,觉得很适合文章的内容,想都没想就掉头赶回家,换了那张插图,才安心推送

  文章我也检查过了,一张小小的插图而已,不改也没问题,可他偏偏要给自己“添麻烦”。

  跟他说辛苦了,他还很不好意思:“没什么的,我这个人强迫症而已啦。”

  这份工作,他不到一个月就上手了,可是照样有人做了一两年,连一张图、一行字都排不整齐

  真的是因为智商不够、能力不强吗?别开玩笑了,大家一样都是100多的智商啊!

  事实上绝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还远远达不到跟人拼智商的时候。

  懒得学习、懒得改变、懒得争取,能力不行,说到底还是态度除了问题。

  不要给自己设限

  一个朋友,上个月刚被公司委婉劝退。

  她倒是心大,拿着3个月的工资出去旅游了一圈,回来后,问我有没有好工作介绍

  “其实我早就不想在那儿待了,五年了工资还不到1w,愁死我了。”

  我问她,想找什么样的工作,她一下子列了七八条过来——

  适合女孩的,稳定的,别太忙的,别老加班的,别离我家太远的,别出差的……

  看我半天没回,她解释道:

  “我刚领了证,接下来要忙婚礼,跟新房装修,还要备孕,有了孩子更没时间了。” 越说越懊恼,她最后叹了一声,“你说,我还能做什么啊?”

  说老实话,我也不知道她还能做什么。

  一个人,早已给自己的人生处处设限,还能指望有什么高就?

  以前一个老师同行,当了8年的老师,工资还是低得可怜,做得很不开心

  8年里,他把自己限得“死死的”——

  别的同事拼命争取优秀教师,努力参加各种比赛的时候,他觉得这不是他的兴趣,不做。

  有的同行早早跳槽出去,创业的创业、考公的考公,他又舍不得这个编制,不想冒险。

  更遗憾的是,蹉跎了这么久,其他能力早就退化,他越发不敢离开这份工作了。

  这个他原本讨厌的岗位,成了她的舒适区。所有“我不行”、“我不能”的心理暗示,不过是一种自我安慰,安慰自己在这个舒适区待得再心安理得一点。

  在我看来,几乎每一种工作、每一种能力,都没有性别年龄限制,就看你愿不愿意从那个安全的舒适区主动走出来。

  一万小时定律

  听过一万小时定律吧?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大师必要条件

  前阵子,“凌晨三点不回家”一文刷屏,很多人转发,各种心酸

  有人说,成年人的世界本就如此。我更想说,不止是成年人的世界,而是定律本就如此:

  通往不凡的路上,隔着一万个小时,你想走得比别人快,就要拼命一点、勤奋一点。

   

  一个朋友,985毕业,去了一家很“坑爹”的会计事务所。

  晚上11点能下班,就值得庆祝了,加班到两三点甚至通宵,是常有的事儿

  更可恶的是,他们没有什么加班费,调休一天都要申请好几次。

  很多同事陆陆续续离职了,只有他傻乎乎,一干就是三年。

  问他怎么不走,他只说一句:“能学到东西。”

  一边加班,他还一边自学注册会计。别人加完班累瘫,他还在没日没夜地看书做题。

  离职的时候,他已经拿到注册会计师证,找到一份工资翻了两倍的新工作。

  就像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中奈杰尔说的:

  “当你的生活岌岌可危时,说明你的工作步入正轨了。当你的个人生活化为乌有时,就说明你要晋升了。”

  我不是指责那些享受生活的人,我只是想说,如果你真想在工作上变强、想涨工资,绝对是要牺牲很大一部分享受生活”的时间的。

  我一直在说,人不要太浮躁,不要一心想着大赚钱,并不等于鼓励大家心安理得地躲在舒适区里,一边混日子,一边抱怨自己命不好、运不顺,薪水不见涨。

  千万不要从一锅鸡汤中爬出来,又掉进另一锅鸡汤中去。

  本文作者陈毛毛,人气作者,麻辣英语教师,善用歌声文字撩人,少女颜和男友力的结合体。微信公众号:我们都是文艺青年(ID:youth921)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