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领头羊和牧羊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领头羊和牧羊犬

2018-06-24 12:54:4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领头羊和牧羊犬

  领头羊和牧羊犬

  文/赵元波

  牧羊人为了管好自家的这群羊,颇费了一番周折。

  先是聘请羊群里的领头羊来管理羊群。群羊都很信任领头羊,它身先士卒,路上有陷阱,它会第一个掉下去;前面有岔路,它会凭经验选择,因为它是最危险的,因而它也是最有威望的。

  群羊过于信任领头羊,一味盲从,也不是个事。

  一旦领头羊判断有误,误入河中,其他的羊也会不问原因一只一只跳到水里;如果领头羊不小心跌入悬崖,其他的羊也会一只一只奋不顾身地往下跳;即使到了屠宰厂,只要领头羊躺在屠刀下,其他羊也会一只一只乖乖地挨个躺在刀下……

  靠领头羊管理羊群显然不行时间长了,那会误入歧途的。

  没办法,牧羊人只好引进外来人才,聘请牧羊犬来管理羊群,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牧羊犬跟羊群不是一个群体,管理羊群,主要是靠规则:它在后面不停地催,前面慢了,它赶到前面催,旁边散了,它追上去赶回来,方向错了,它拦在前面迫使羊群转向。

  可问题又来了,在牧羊犬的催促下,羊群疲于奔命,常常找不到好草,吃不饱肚子,肥的拖瘦,瘦的拖死……弄得群羊是怨声载道骂声连连。

  实践证明,靠外行来管理羊群也不行。

  好了,牧羊人干脆就让领头羊和牧羊犬一起来管理这群羊,让它们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找到肥沃的草场,那是领头羊的事,它是这方面的行家;羊群安全的事,敢于逾矩、不听约束的羊,归牧羊犬管,那是它的强项。

  前方有目标导引,后面有力量推动,管理起来才会得心应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领头羊和牧羊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