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牧羊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牧羊人

2018-09-28 22:03:53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牧羊人

  我梦见自己是一只已死的羊,正走在不知是通往地狱还是天堂的路上。

  这条路上,不止我一只羊。我旁边有只彪悍公羊,彪悍得有点像人,它叫住我说:"我认得你,你这只羊不笨,但是蠢,和周围的蠢羊一样,到死都没看清世界的真面!"

  我感觉可笑,问它,“那倒要请教,什么是世界真面?”

  它恐怕没想到,如今还能碰到我这样的羊,居然对这种无关温饱毫无用处问题兴趣。它于是来了精神,说出下面的话:

  你应该知道,我们羊的世界,有一个时间点很重要,就是 9491 年。那年之前,可以说是旧时代,之后则是新时代。

  旧时代无非是兴亡更迭,故事轮番重演。

  在我们羊的头顶上,永远有一个牧羊人,统领所有羊,依靠权力和身边唯命是从的牧羊犬,当然还有一些在权力支配下、保护牧羊人的看门羊。他们作为大权在握统治者金银财宝荣华富贵,享之不尽。

  他们制定规则规定所有的羊吃什么草,在哪吃,谁不能吃,如何交换食物;他们建立城防,时刻守住自己的地位;他们宣传布道,以确保牧羊人宰割天下合法性……

  每隔几十年或几百年,羊群们就会因感到压迫揭竿而起,这时候常常有一只领头羊带领群羊造反,杀死牧羊人、牧羊犬、看门羊,然后领头羊自己渐渐变身牧羊人,身边的跟随者,渐渐变为牧羊犬和看门羊。接着,再过个百十年,又会有新的领头羊带头造反,成为新的牧羊人。

  时间流逝历史往复,不过事情正在起变化,9491 年这一年,一只特别的领头羊,成为新的牧羊人,就叫他牧羊人一号吧。这个牧羊人宣称这是新纪元的开始

  对我们羊来说,这次可能确实有点不一样。不同有两点。

  第一,从牧羊人一号统领我邦羊群,直到现在,都看不出有某只羊成为领头羊的迹象。可以说,任何羊都无法成为领头羊,且不具备倾覆前朝的力量

  第二,这个年代,规则、城防和宣传之力,都变得无比强大,它们将大多数羊,驯化得人畜无害。羊已经觉得,公正尊严真相,都无足轻重,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能甘之如饴地活下去,也许还会挺开心。谁让我们是羊呢?

  新时代,许多奇闻前所未有

  牧羊人一号统治时期,大批羊群饿死,羊圈内外流血杀戮,许多羊甚至被发配边疆,说是为了改造结果多是惨死或发疯。

  怪异的是,如此乱世,却不曾有领头羊带头反抗。这一时期,由于牧羊人一号的宣传手段十分高明,他的伟大形象尽人皆知舆论告诉我邦之羊,之所以我们能活到现在,全是拜牧羊人一号所赐,我们被告知,苦难自我牺牲正常的,这全是为了实现天下大同的理想

  为了伟大理想能够实现,多死点羊,又有何妨呢?

  可怕的不是沦为奴隶,而是身为奴隶而不自知;可怕的不是被囚禁在洞中,而是身处洞中,带着锁链、脚铐,眼见零星洞外人影子走来走去,就以为世界从来如此,本该如此。

  不自知的羊,不会感到压迫,即便个别感受到了,也会因数量太少,没有多少羊应和,无法成势。从那时起,我再没见过有领头羊,能一呼百应

  牧羊人身边虽说也有清醒的牧羊犬和看门羊,但它们即便心里反感牧羊人发起的灾难行动上也不敢违逆。反对者会立刻被视为反动派。

  最接近牧羊人一号的牧羊犬和看门羊,由于最接近权力中心,也最容易被打成反动派。其中一个牧羊犬,被打倒多次,为了不被彻底打倒,它也曾成为牧羊人一号制造人祸的帮凶,还杀害过身边的牧羊犬和看门羊。

  这时期,牧羊人不再被新的领头羊消灭,但牧羊人毕竟不能长命百岁。牧羊人一号在垂垂老矣之时,实施类似古代的禅让制,将权力交给身边牧羊犬,而最终掌握实权的,是那个被打倒多次的牧羊犬,此时它手握大权,渐渐变成了新的牧羊人,它就是牧羊人二号。

  我邦羊群沉湎于牧羊人一号逝世的沉痛中,牧羊人二号修改规则,进行新的宣传,试图扭转苦难。他想让更多羊吃饱肚子,他告诉羊群,无论什么手段,只要能囤积更多的财富与食物,能吃得好,就是只好羊。羊群生活水平,渐渐有所提高

  宣传手段要与时俱进,原来那个“为了伟大理想可以牺牲自己”的话术,已经不具有可信度,毕竟牧羊人二号告诉我们,吃饱比理想重要嘛。这时候,越来越多的羊吃饱喝足,开始胡思乱想,权利啊、公平啊、正义啊,这些,我们羊是不是也可以拥有和实现呢?

  牧羊人二号知道这种胡思乱想是必然,邻邦羊群也走过这条老路,他明白,此时需要让羊群,拥有参与建议和制定规则的权利,需要让一部分羊,有曝光看门羊甚至牧羊犬恶行的权利。

  只要让羊都觉得,自己在羊群里能说上话,自己能限制看门羊、牧羊犬甚至牧羊人,能制衡他们,让他们不胡作非为,如此,公正尊严什么的,才能存在满足羊群在这方面需求,羊则不会产生任何作乱的企图

  口子放开,覆水难收。

  羊群对公平正义诉求,越来越多,它们已经不能容忍牧羊犬们搞裙带关系,它们直指接进权力中心的某只牧羊犬,并要求部分牧羊犬和看门羊公开自己囤积的资本看看是否存在贪腐。许多羊成群结队,走近牧羊人的城防。

  牧羊人二号感受到威胁。他心想,我给你们羊自由,是为了防止你们作乱,你们居然欺人太甚,难不成身为羊,还真想要和牧羊人平起平坐了?

  他深知,自己能成为牧羊人,能手握这份重权,是多么不易曾经多次被打倒的经历,让他对失去权力这件事,感到深深恐惧。一旦失势,失去牧羊人的宝座,自己曾经杀害牧羊犬和看门羊的污点,就很可能成为自己沦为阶下囚的把柄。重权需要紧握,手上沾满鲜血的他,害怕到时被清算。

  这也是为什么,我邦牧羊人都不会同意:由两个以上的牧羊人,共同管理羊群。

  他不同意羊群对公开资本的诉求,羊怎么能理解制度腐败,公开牧羊犬和看门羊的资本,势必会牵连到牧羊人,这是引火烧身

  牧羊人二号引领牧羊犬和看门羊,依靠现代化设备轻而易举地平息了走近城防的羊群。

  平息的过程中,一只牧羊犬因同情羊群,而被打倒;其中一只坚定支持牧羊人二号和的牧羊犬,成为了后来的牧羊人三号。平息之后,这次羊群中一些疑似的领头羊被通缉,它们大都逃去异邦。

  后来,牧羊人三号找到了自由的尺度,他允许羊群对公正公开的诉求,但有个尺度问题,一旦越界,羊的下场悲惨

  牧羊人三号到四号到五号……禅让周期不定,毕竟禅让的时间也是规则的一部分,而规则在牧羊人笔下,是可以改的。

  到如今,牧羊人三号当初设立的尺度,已愈发收紧,而逾越尺度的后果,可能更加悲惨。

  话说回来,很多羊,蠢就蠢在不知道羊群的规则,是牧羊人制定的。规则之下,羊被赋予的权利,只在羊与羊之间有效,一旦遇到勾结上层的羊,或者一些看门羊、牧羊犬,规则于是在权力面前,统统无效。

  制定规则的人,怎么可能让规则,成为自己的威胁?

  可笑的是,有些羊还将规则视为天赋之权,以为运用它可以通向公正。

  刀尔登不是说过吗,“反抗者填写着自己的新词,用的却是对方的曲谱。”用牧羊人的规则,别说制衡他,就是连他周围的看门羊,也制约不到。

  据说俄罗斯作家索尔仁尼琴说过,“一句真话全世界分量都重。”可能吗?

  我真话说得有点多了,回头想想也是虚妄。如今舆论、娱乐的宣传布道下,真话、真相,不值一毛钱。

  “打断一下”我对这只已经说得口干舌燥的公羊说,“你说得或许在理,但我毕竟肉身已死,我只想知道,咱们这条路,是通向地狱,还是天堂?”

  它冷笑,说:“看来我白说了那么多,你还是完全在用牧羊人设定语言思维,来想问题,如果说真有什么地狱天堂,那咱们肯定是去天堂啊老兄!”

  “那么,有地狱吗?在哪?”我问。

  “有啊,你活着的那个地方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牧羊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