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饶恕,是持守心中的爱不被仇恨掠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饶恕,是持守心中的爱不被仇恨掠夺

2018-06-26 17:15:07 作者:九果 阅读:载入中…

饶恕,是持守心中的爱不被仇恨掠夺

  

  “我也恨那个男人,他做了很坏、很邪恶的事,我最痛恨他了。”

  “他确实做了邪恶的事情,而且,我不会因为你恨他而责备你,你可以恨他,恨多久都可以。但你告诉我,在你心里对他的这份恨,感受如何?会使你感觉很好吗?”

  “不是很好。”

  “确实不好,憎恨是一件很沉重、很饥饿的事情,伴随而来的是无数锋利的齿牙,然后它会逐渐蚕食你整颗心,却让爱无处可置。我们很幸运,如果我们愿意宽恕,不想的话,上帝明白这些,他就是那个会施以惩戒的人,所以我们无需将这些可怕仇恨记在心里。”

  “也许我可以宽恕他,就恨一点点。”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有一座小镇叫阿米什。2006年10月2日,在这个小镇的一所学校发生了一起枪杀案,凶手射杀了10名6-13岁的女孩,导致5死5伤,然后举枪自尽。上面这段对话是一位父亲与他的小女儿之间的谈话,这个小女孩姐姐——这位父亲的大女儿,就在这场枪杀案中遇难身亡。

  如此残忍的枪杀案,让我对人性的恶感到震惊。但是,恩典永远比罪大,这是上帝向我们展现的。

  在这起枪杀案中最让人瞩目的是阿米什人的饶恕。因为阿米什人的生活习惯以及社会文化特殊性,这样一起枪杀案对他们来说不单单是那十个家庭及其亲属们的悲痛,更是对整个阿米什团体的沉重打击。然而让人震惊的是,阿米什人当天就饶恕了凶手及其家人,并且以恩典待凶手的家人。对于这个世界来说,阿米什人的举动太不合常规,太不符合这个世界的价值观了!

  阿米什人的饶恕无疑会引起许多的质疑和猜测,毕竟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谁会放过杀了自己孩子的人?谁会不愤怒、不恨、不怨?更不要说饶恕了!

  但阿米什人却这样说。

  “上帝加给了我能力帮助我饶恕了他们。”

  “我们必须要饶恕。只有当我们饶恕了他人,上帝才会饶恕我们。”

  “我们没有第二个选择,我们要做的就是饶恕。这是我们生命部分。”

  “饶恕他人的过犯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原则,早已根深蒂固。这种饶恕是发自内心的,无须他人强迫。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面对这个世界对阿米什人饶恕的疑问,阿米什人也很疑惑

  “为什么人们如此惊讶呢?饶恕本是每个基督徒都应该做的,理应如此。”

  面对如此严重的枪杀案,为什么案件焦点会转到饶恕上?面对饶恕,为什么人们的反应会有如此大的差距

  焦点的转移以及人们的反应,足以表明这个世界是渴望“饶恕”的,而渴望饶恕的背后,展现的是信仰的缺乏,正如阿米什人所说的,“饶恕本是每个基督徒都应该做的”。

  

  2016年11月3日,在日本东京的女留学生江歌,被其好友刘鑫的前男友杀害,因为种种原因,其母到现在仍在仇恨伤痛中。其母江秋莲与刘鑫等人在微博上持续互撕,互相伤害。众多网友参与其中,有些声称支持江歌妈妈讨回公道,有些声称江歌妈妈对不起江歌。同时,也有人支持刘鑫,也有人骂刘鑫。总之,整个事件过去了那么久,仇恨并没有解救这位可怜母亲,所有的维权以及判决也没有为受害人带来益处。因为拯救人的从来都不是怨恨和复仇,而是从上而来的爱和恩典。

  2018年2月15日除夕,张扣扣为母复仇杀人,将邻居一家父子三人杀死后自首。20年前张扣扣15岁,其母因为地基与王家父子发生争执被打伤,回家不久就身亡了。20年后,他为母复仇。这不正应了中国那句“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吗?但是,在这漫长的20年的等待中,他内心需要经受多大的煎熬呢?复仇杀人后,他心里真的就释然了吗?

  2017年6月22日,杭州保姆纵火案,林先生妻子和三个孩子在火灾中丧生,导致林先生家破人亡经过二次审判,纵火的保姆莫焕晶被判死刑,但再也无法挽回林先生家破人亡的局面。从林先生的微博可以看出,他每天都沉浸在悲伤思念中。2018年6月4日,林先生在微博说:“二审,维持原判,死刑。已经宣判的这个,罪有应得。尚未审判的那些,也在路上了。”

  《希伯来书》9章27节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后审判。” 尚未审判的那些,的确是在路上了。然而,那位真正的审判者并不是这世上的法官,而是那位慈爱公义的上帝。《罗马书》12章19节说:“亲爱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或作‘让人发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

  “饶恕他人并不意味着犯罪的人不需要受到任何制裁或承担任何恶果。”当犯罪的人受到法律的制裁之后,受害人所面临的事实并没有改变,被破坏的、被伤害的仍然存在。饶恕,不是自我催眠、忘记事实;饶恕,是心中的爱不被掠夺,进而在伤害中医治自己;饶恕,是把审判的权柄归给上帝。那么,饶恕的力量来自哪儿?

  三

  正因为身边有太多太多难以饶恕的例子,当人们知道阿米什人面对枪杀案之后的选择时,质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被伤害时确实会让人伤心又愤怒,这是我们周围以及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所认同的。在大多数人的眼中,面对“被害”就应该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应该是“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而选择饶恕就是在压制自己内心的愤怒与悲伤。这是事实。阿米什人选择的饶恕并不是基于自己的人性,若基于人性,只有所谓的维权和报复,伤害过后,是更深的伤害。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正是凶手查尔斯·罗伯茨。9年前,查尔斯的第一个女儿出生20分钟后就不幸夭折了,面对这样的事情,查尔斯既恨又愤怒,他说:“我对上帝很愤怒,因此我会对这些女生下手,以此方式和上帝扯平。”查尔斯的行为不仅伤害了10个无辜的家庭,同时也深深地伤害了自己的父母、妻子及儿子们。

  “我们没有第二个选择,我们要做的就是饶恕。这是我们生命的部分。”

  “饶恕他人的过犯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原则,早已根深蒂固。这种饶恕是发自内心的,无须他人强迫。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这是阿米什人对饶恕的态度,因为饶恕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自然而然的事。而饶恕,完全来自他们的信仰。阿米什人对信仰的态度,是毋庸置疑的。他们一生认真对待信仰,把信仰落实在生活中。“男孩们一走进教室,就立刻奔向讲台,那是案发时女孩们被绑在一起的地方。他们跪在那里,同时用手触摸当时被子弹射穿的门。然后,他们各自回自己的座位物品。”从这些孩子们的反应中就能看出,信仰对于他们来说,不是一个词语,而是一个从小到老的生活态度和方式。

  “虽然阿米什学生在学校会读圣经,背诵主祷文,阅读有关阿米什价值观的故事,但学校并没有明确教导学生阿米什民族的信仰内容,因为阿米什的领袖们认为教养孩童责任主要在于父母和家庭,而不是教会和学校。”面对一个如此高强度实践信仰内容的民族,我们绝不能忽视他们信仰的传承,这个民族深深知道信仰的传承来自家庭和父母,来自言传身教榜样。“有位阿米什奶奶说:‘当孩子们只能坐在你膝盖上时就开始教导,比他们学会自己坐在椅子上时再教导更好。’”

  纵使阿米什人生活在实践信仰的文化群体中,面对如此大的伤害,仍然会有挣扎。但阿米什人非常清楚,饶恕不仅是给对方的恩典,也是医治自己的良药。一位阿米什的店老板回忆起自己的岳父自杀,他说道:“对于他的每个亲人来说,饶恕他的这种做法实在是很困难。然而我们必须要饶恕,因为只有饶恕他,我们内心的创伤才能得到医治,才能继续面对每天的生活。除了饶恕他之外,我们别无选择。因此,我们所有人都必须饶恕他。”但在这种挣扎中,想要饶恕与能不能做到饶恕,还是会有很大的差距。阿米什人在这次枪杀案中是真的饶恕了查尔斯及其家人,还是只是压制住了自己心中的怒火

  查尔斯·罗伯茨的妈妈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我们经历的事情很可怕,但我们依然有爱,很奇妙!这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位奇妙的上帝,他赦免我们的罪,因此,假如我们真心为他而活,就要赦免别人的罪。”查尔斯的妈妈给出了很明确的答案,阿米什人是真正地从心里饶恕了他们,因为阿米什人的饶恕是有根基的。我们的心被悲伤和愤怒充满,是没有饶恕的能力的,也不可能强颜欢笑着对外说自己已经做到了饶恕对方。只有当我们的心被爱充满的时候,才有力量选择饶恕。而这爱的源头,就是基督。

  《约翰一书》4章19节说:“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

  正如阿米什人所坚信并且实践的:“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因为有神的爱在先,有基督的舍命在先,有基督的饶恕在先,即使痛苦艰难,阿米什人也领受了这不一样祝福

  上帝给我们的每一条命令,都是我们领受祝福的管道,就像饶恕。因为只有上帝知道,当我们失去饶恕的时候,我们会活在痛苦当中。

  “我也想对这个世界大吼大叫,但我想的更多的是,我不愿让自己的心变成一个爱与恨的战场,那样只会伤的更深重。我们受的伤够多了,我们必须按上帝的要求做!我们必须选择爱!”上帝太知道我们在这个世界所要面对的了,所以他教导我们要学会饶恕。这不是出于上帝统治下的命令,而是出于上帝爱的祝福!因为只有上帝在一切发生之前就知道,憎恨与愤怒会毁坏我们,而饶恕,却能带来医治和祝福!

  “在这里,在任何地方,我们都不能否认邪恶的存在,我们不能否认即使是最虔诚的人也会被黑暗动摇犯下罪恶行径罪行留给生者难以承受之痛。但正如阿米什的同胞们所展现的,当我们不再因为痛苦而寻求报复,当我们敞开胸襟迎接宽恕的治愈之光,黑暗便被驱逐。邪恶已然不再。”上帝告诉我们要饶恕,基督成了饶恕的榜样,阿米什人实践饶恕,并且领受饶恕的祝福。

  我们,也要成为领受这恩典的人!

阿米什的恩典

  [美] 唐纳德·克雷比尔(DonaldB.Kraybill)

  [美]史蒂芬·诺尔特(Steven M.Nolt)

  [美]大卫·维沃-兹切尔(David L.Weaver-Zercher)著

  游兵译

  科恩德、杨腓力、高真诚挚推荐

  同名电影被提名“人道主义奖”(HumanitasPrize)

  2010年获《电影指南》(Movieguide)主显节奖

  本书已经到货,敬请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选自《阿米什的恩典》读者读后感,青橄榄书殿策划出版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以及图书相关的图片信息

青橄榄书殿

  扎根圣经纯正话语

  立足本土牧养墒情

  译介中外芳醇文字

  见证基督化育生命

  青橄榄书殿专事主内书籍的策划出版发行,以文字事工辅助教会讲台牧养信徒生命。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进入青橄榄微店,购买正版图书,支持文字事工!以马内利!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