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而为人,真的不用抱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而为人,真的不用抱歉

2018-06-28 21:16:45 作者:这么远那么近 阅读:载入中…

生而为人,真的不用抱歉

  「  这  是  陪  你  的  第  4  6  2  个  夜  晚  」

  小野:

  见信如面。

  收到你信的这天,北京下了一场很大的雨,电闪雷鸣,天空像是被捅了一个大洞,下午两点像是晚上九点,暗得不像话

  因为恶劣天气,我取消了一个重要会议

  我在群里发信息说,很抱歉,今天的会议取消。客户说,没关系,这雨太糟糕了,不是你的错。

  然后有同事私聊我说,是天气的错,又不是你的错,你道什么歉?

  我被这话问得一愣,这就是个礼貌吧?

  小野,你在信中说,你是一个总习惯向别人道歉的人,或许一开始也是我这种想法吧,觉得这是一种礼貌,已经成为习惯性模式

  我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无论遇到什么事,无论这件事是不是自己的错,总是把对不起挂在嘴边,看到别人不悦,就会忍不住道歉。

  我曾问过他们,难道真的觉得就是自己的错吗?道歉就道得那么真心实意吗?

  他们说,不一定,看情况。有时也不是真的感到抱歉,只是为了可以让这件事赶紧过去,不要再火上浇油,不要再添什么变故,想要平息可能发生冲突矛盾

  这就和你的想法不谋而合了。

  你问我,为什么我明明觉得不是自己的错,可就是那么习惯道歉呢?

  其实,我更愿意让你想这样一个问题——

  为什么你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总是想要先顺从别人的心意呢?

  值得注意的是,感到抱歉这件事本身没什么问题,但如果只要一遇到事情,首先习惯了自己先道歉,就会丧失自己的原则

  友不高兴了道歉,同事有矛盾了道歉,领导不满意了道歉,家人板下脸来还道歉。

  慢慢就会产生你所说的疑惑

  你说,这样的自己,感觉窝囊,但又没办法改变,很苦恼

  但实际上,这是你在面对自我真实想法和展示做法的矛盾冲突,你其实心里很明白,自己其实也很委屈很受伤。

  这其实首先要涉及到存在感的问题。

  人要有被认同的感觉,才会觉得自己的生活有意义

  但这种存在感,表现方式却各不相同,有的做出成绩,有的喜欢表现,有的热爱社交,有的钟情自我价值

  习惯道歉,其实也是一种存在感的寻找方式。

  但有一个问题是,有的人对于它的疑惑是存在感强烈低微程度问题,但你的问题是,习惯了道歉,就会一遍遍疑惑,你的存在感是对还是错的。

  我有一个朋友,就经常处于这种自我矛盾中,他总觉得自己的存在是错误的,是不值得的,是给别人添麻烦的。

  于是,他就不停地给人道歉,哪怕这件事不是他的错,也会首先说对不起。

  他渴望通过一再降低自己的身份地位,来获得别人的认同和理解,获取这种自我的存在感。

  但这种方式,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是:人不是通过降低自我身份,才能换回你想要的认同。

  别人对我们认同,不是你做错了知错能改,而是看你到底做对了什么,做好了几件事。

  总是习惯道歉,会增加我们内心羞耻感。

  正如我的朋友,会首先将自己贬低,内心感觉很愧疚,觉得自己有缺陷,甚至根本没什么问题,都会觉得是自己的问题。

  这就是习惯道歉带来的弊端,它会让你不能全然地认知自己,认知自己的优点长处

  而许多具有这种心理的人,往往都会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在别人无端的指责下,感觉自己连这点羞耻感都是错的。

  慢慢的性格就会变得扭曲,非常容易走向充满心机自负一面需要警惕

  小野,你说我是你的前辈,我愧不敢当,我无非年长你几岁,比你多一点社会经验,我没有办法一一针对你的事情做出全面的开导,但我还是有一句话想送给你——

  人生在世,爱字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

  爱自己,爱别人,爱这个世界

  远近打卡 · 点击保存图片分享朋友圈

  听起来好鸡汤啊,哈利波特中邓布利多教授也把爱作为抵抗伏地魔的终极武器

  但是,爱,才是这个世界最大的正能量

  人要时时刻刻处于爱中,接受爱,获得爱,自己产生爱,才能散发这种爱,将自己心里的爱爱传递给别人,甚至是陌生人

  你可能见过网络上的许多键盘党,他们的心中,往往没有这种爱。

  这份爱,不是爱情,而是一种大爱,里面包含了对世界的敬畏,对别人的尊重,同样也是一种自爱,是自我的认同,自我的接纳,是自重

  要首先学会将自己和别人摆在同一水平线上,不要刻意放低自己的位置,更不要妄自菲薄,总觉得别人都是对的,这就是不自爱的表现。

  你在信中说,你缺乏安全感,渴望通过对别人的理解,来获得别人的尊重。

  但这有一个前提是,安全感这件事,其实是渴望爱的表现。

  人因为拥有,才有满足

  人也因为拥有爱,才觉得会有安全感。

  只是安全感这件事,完全依托别人,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事情。渴望得到爱,但又害怕得不到爱,这种心理,就会十分煎熬。

  当爱而不得的时候,人就会有无力感,我从你的信中,深深体会到了你的无力感。

  你没有办法掌握自己的人生,你在失去平衡,归根结底,你在失去对自我内心的把控,这就是一个危险信号

  如果连你自己都无法保护自己,连你都感觉自己的存在是多余的,那么别人再给你多少爱,你都不会满足,因为你还没有学会自我满足。

  一个时常感觉到抱歉的人,很容易把所有的问题都归咎于自己。

  你说,如果做人做事完美一点,就不会遭受非议,也不会总感到抱歉。

  但我却说,哪怕你做得再完美,如果你把道歉当成了自己面对周遭一切的心理防御机制,那么无论你做得多好,都依然会觉得抱歉。

  这不是你做的好不好的问题,这是你的思维模式问题。

  我不想开导你什么人本来就是不完美的,什么别人的意见不重要,什么道歉是讨好型人格,我只是想让你去思想这样一个问题:

  你为什么而活?

  遭遇非议去道歉,受了委屈还要道歉,很有可能是因为你太害怕了,你渴望社会关系,渴望得到尊重和认同,你害怕连彼此的联系都会丧失,无法证明自己的存在。

  那么到了最后,就会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谎言

  不是别人不对,不是别人不好,是自己不够好。

  这才是生而为人,非常大的一个失败

  人的脆弱敏感矫情无助焦虑,这些统统都没什么错,也不值得你去道歉,这是我们最最平常情绪,不用觉得羞耻,不用觉得它很糟糕,甚至是一种错误。

  人很普通,也很平常,不仅在于我们的身份普通,也包括我们的这些情绪,其实也和其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同

  你不用觉得自己比别人差劲,和别人有什么不同,你只要知道,你和别人一样,其实从根本上,没有什么不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毛病缺点,但不用太过介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总是说对不起,实际上没有什么用处,反而会增加自己的困扰

  你认知到了自我的不足,但却没有接纳这种不足。

  一直在说对不起,实际上,就是不敢直面自我和创伤的表现。

  对自我的保护,应该像是一个真正的成年人一样,勇于承担,敢于直面,善于分析,果断解决。

  对自我的保护,是一种担当,不仅是对别人,更是对你自己。

  要活得充满力量,可以抵御风雨,也能理直气壮

  生而为人,你真的不用感到抱歉。

  祝顺利,安康

  这么远那么近

  2018年6月

  ————————————

  【见信如面】系列

  各位读者可以给我写信,提出你的疑问或问题,讲述自己的生活字数500字以上。

  之后我会进行回信,并发布在公号,成为系列文章

  信件可发送邮件至:jwydkd_007@163.com

  邮件标题:信:XXXX你的题目

  因为时间限制,不一定能回信及时,望谅解

  一旦选择给我写信,就代表你已同意我可以公开回信,并可以引用你信中的内容

  如介意请匿名或不参与活动

  祝愉快:)

  END

  · 你 或 许 会 喜 欢 · 

  生活的AB面,你没办法只选其一

  创造101》到底创造了什么?

  被猥亵女生自杀:围观的人喊快跳啊!

  “见你多一次,喜欢你多一点。”

  不 懂 你 的,为 你 哀 愁 。明 白 你 的 ,叹 此 生 值 得 一 游

  ♫ / Carried On a Breeze —— Roger St. Denis

  请多分享和点赞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