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犯错不怕,怕的是家长不会放平心态好好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犯错不怕,怕的是家长不会放平心态好好说话

2022-04-23 03:04:19 作者:柏燕谊 来源:柏燕谊 阅读:载入中…

孩子犯错不怕,怕的是家长不会放平心态好好说话

  “你真的好厉害,做事几乎没有出过错!”对做事抱有“完美主义”想法的人来说,这样的赞美,几乎正中他们下怀。

  其实,不光是“完美主义”者们有这样的想法,这种念头,也普遍存在于我们的家长朋友中。

  “这孩子真乖,从来都不犯错”,对于家长来说,大概就是对于自己孩子最大的赞美。

  而有时候,家长为了去得到这样的赞美,会花很多力气去让孩子在外人眼中不犯错、非常乖。

  比如,有些家长,看见孩子不小心打碎了盘子,就责骂孩子;

  有些家长,遇上孩子的“说谎”时刻,就气不打一处来的惩罚孩子;

  有些家长,看见孩子拿了亲戚家的东西,甚至要用武力去解决问题;

  ……

  而这些,在盛怒、暴力下被逼迫的孩子,真的明白他们为什么错了吗?

  不一定。一起看看今天的故事。

  润一妈妈有了润一,完全是个意外。最初,对于孩子的去留,她和男友想法不一,于是两人分手了。因为分手,她选择了回到家,和自己的妈妈一起去承担这个孩子的成长。

  大概是由于爸爸角色的缺失,润一妈妈总是害怕没有办法培养孩子的“男子汉”性格。于是,总会过度的要求孩子“独立”。

  孩子8岁,就要求他清洗干净自己的内衣、内裤、袜子。她认为:如果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如果做不到好,她就会在过程中,大声训斥、责骂孩子。

  润一姥姥认为孩子太小了,经不起这样的拔苗助长。所以,在孩子妈妈批评孩子的时候,她总是会跳出来护住孩子。一旦护着孩子,她就会与妈妈的立场形成一种对立。

  在这个家庭中,矛盾是有的,解决方法也是有的,一起听听柏老师的建议。

  精彩视频

  柏老师说

  首先你有一个问题,就是你太害怕孩子犯错误,但是,不犯错误的,那不是孩子。

  你说,哪个人生下来是不犯错误的?

  所以,你要去给予孩子更多的包容和接纳,这个我觉得,是你应该要去做到的第一点。

  然后第二点就是,你要学会去询问孩子对于一件事情的思考,去倾听、去了解他内心最真实的一个想法,而不是说,我知道他会如何服从我。

  然后第三点就是,妈妈要更多的去理解和关注到您的女儿,她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一种压力,妈妈也要给女儿很多情感上的关怀。一个不快乐的妈妈,是不会培养出一个快乐、阳光、健康的孩子的,所以,你自己内心当中,应该先有阳光照进来。

  欢迎参加  

  点击菜单栏“我要咨询——线上答疑”

  即可进行线上答疑

  长按识别二维码

  查看咨询师团队名单

  -END-

  - 柏燕谊 -

  心理咨询师、畅销书作家、

  各大媒体特约心理专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