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智慧父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智慧父母

2018-11-28 08:34:2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智慧父母

  孩子幼儿园时,孩子:“妈妈,得了一朵小红花”。妈妈问,“别人得几朵啊?”“有得两三个的”,“你怎么没有得三个?”

  孩子上小学了,“妈妈,我考了98分”。妈妈要问,“有得100的吗?”“有啊。”“你怎么没有得100啊?”孩子好不容易考了100分:“妈,我今天得100分了。”妈妈冷静地说,这次考试题目一定很容易。

  不要认为,我们的孩子永远不如别人的孩子。在欣赏中长大的孩子爱人爱己,在指责中长大的孩子勾心斗角

  人生最大的财富体验,体验成功,体验失败对孩子都十分重要

  愚蠢父母看重结果,告诉孩子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样的孩子经不起失败。有一位父亲甚至要求女儿只许考第一名,不许考第二名,考不到第一名就别回家。

  智慧的父母,看重过程。他们认为,孩子长大了早晚要离开父母,自己闯出一片天地。与其让他们面对挫折时,感到愤怒无助,不如从小摔摔打打,经历失败与痛苦,“撞”出面对人生勇气本事

  孩子冲刺百米,智慧的父母关注的不是跑第几名,而是摔倒时,怎样跌得有尊严膝盖被磕出血来,怎样清理伤口,怎样包扎;孩子参加演出,智慧的父母关注的不是孩子获得几次掌声,而是孩子被淘汰后是不是尽力了,是不是还开心

  挑剔的父母总是在否定孩子,爱用孩子的短处与别人家孩子的长处比较,“你瞧人家”是他们的口头禅。结果呢?在否定中长大的孩子,极易对别人充满敌意自暴自弃

  宽容的父母总是在肯定孩子,他们容易发现孩子点点滴滴的进步。“很好,孩子,你比昨天又进步了!”“不要紧,成功躲在失败的后面!”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会信心十足,在宽容中长大的孩子,将会极富耐心

  苛刻的父母容不得孩子犯错误,面对犯错的孩子非打即骂。这是在逼着孩子说谎话,由此孩子学会逃避,学会了推卸责任。在指责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怨天尤人

  智慧的父母明白,任何一个孩子成长历程,都是一个犯错——知错——认错——改错的过程。不允许孩子犯错,是对孩子的伤害。于是,他们会耐心地帮助孩子认识错误,让他去感受自己行为带来的后果,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父母的智慧,实质上就是放平心态,永远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作为父母,你想让孩子快乐成长吗?你想让孩子拥有幸福的人生吗?

  那么,你就勇敢走出误区,把孩子放下,用智慧的眼光认识孩子,用智慧的方式走进孩子的世界,还给孩子一个有爱的童年,和孩子建立亲密温暖关系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智慧父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