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允许犯错比犯错更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允许犯错比犯错更可怕

2019-09-20 11:08:3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允许犯错比犯错更可怕

  这个女孩让人看不懂。

  家长表示不能理解

  家长眼里的她,乖巧懂事,自立自强,操持家务样样拿手

  老师眼里的她,爱笑有礼貌工作能力突出成绩优良,多才多艺

  然而,一个大大惊叹横空出世——

  同学心目中的她,跟在家长和老师面前的表现判若两人

  她偷偷撕去图书馆图书封面;偷偷拿同学的雨伞,狠心将伞柄一根根折断;一言不合抓同学的手臂,抓痕清晰可见,令同班同学“闻指甲色变”;“愉快”地接受老师任务殷勤卖力,只要老师转身迈出教室,她立即找了个轻松活儿;上学常迟到,变着法儿不让打分员扣分,可谓死缠烂打;成绩明明不错,却常常抄同学的作业;常光顾小卖部大方送同学零食玩具;常常晚归,晚归理由充分,家长深信不疑……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她还有一个怪癖……“纸里包不住火”,弄得满城风雨,这让她妈妈感到既羞愧又意外。

  任何行为的背后总有一个无法述说的故事

  妈妈最近觉察到异常,几次要跟她好好沟通,她不是借口写作业就是装聋作哑,总之把妈妈差点逼急了。无论妈妈怎样苦口婆心,她一副心不在焉样子

  妈妈又急又气:好好的一个女儿,怎么突然间就变了一个人

  没有什么无缘无故的变化,即使突如其来,也有一个过程,只是这个过程被人为地忽略了。

  妈妈坦言,家教严格。只要她一做错,立即抽她。如果女儿反映同学的不是,她首先责备女儿,让她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听起来,家长明理、教育有方,不应该会培养出这么一个具有“双面脸”的闺女啊?!

  可是,了解深入,就越能发现一些端倪

  别的不说,这孩子善于察言观色。一个看大人脸色过日子的孩子,基本上丧失了自我。自我到底是怎么失去的呢?妈妈不明白,我心里很清楚。大人要求孩子每次都要正确,只做正确的事,稍有差池,不是棍棒伺候就是言语打击。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凡事小心翼翼,而且只表现给大人看。孩子不是在错误才能成长吗?不允许犯错,这哪是孩子能承受的?哪个人一生只做正确的事呢?这简直就是个伪命题啊!

  当一个孩子在大人面永远表现乖巧的一面,就相当于戴上了一副面具。小小年纪戴面具做人,还不累得够呛?所以,她要发泄。于是,同学们看到的就是她真实的一面,那个变本加厉要做回自己的一面。这就不难解释她为什么撕书,为什么折断别人的雨伞,为什么要欺负同学。

  一切皆出有因。

  不允许孩子犯错,孩子就故意犯个大错。

  这是一种无声的呐喊,愤怒挣扎,不惜自甘堕落的反抗可惜家长看不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