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代的辗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时代的辗转

2018-06-30 05:31:10 作者:黎荔 来源:西安交大黎荔 阅读:载入中…

时代的辗转

  时代的辗转

  黎荔

  辗转,指反复不定、翻来覆去样子想想“辗转”这个词,多辛苦啊!辗转难眠,辗转反侧,几经辗转,辗转大半个中国——实在给人以一种曲折坎坷颠沛流离感觉

  我们都是辗转中人,各自辗转于不同情节结局,在时光欲望路途来回奔走,始终未曾逃脱宿命手心。如果有一架可以俯拍贯穿人生轨迹全境的摄影机,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应该看起来都是在做布朗运动吧?看似有规律,但又无规则。我们在人生这出大戏里辗转腾挪、穷尽一生。一路辗转,有的人始终蒙在鼓里勇猛地左冲右突,但还是陷入困局,没能走出来。有的人随波逐流投入生活,试图用最平常方式解决问题,这种懵懂天真,反而救他出水火

  举目四顾,都是在焦虑中辗转反侧的芸芸众生啊!同在时代的磨子里转动,亲眼看见自己被碾碎。从一颗树上的咖啡豆,到一杯时代的咖啡,其中多少的辗转,多少的煎熬,谁能明白。也许,我们的整个时代,就是一个极为辗转的时代。中国自19世纪后期以来,就深陷东西文明冲突漩涡,自20世纪初以来,在破与立的辗转反侧中,多少人耗尽了一生的心血,都未能正视自己身处的现实。冲突的余波至今未灭,至今仍在困扰着多少人——那些还有思想需求的人。一个国家民族漫长的转折期,什么时候才能渡过去呢?在破未全破、立未能立的思想境况里,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需要经历“辗转”的煎熬。

  辗转,真是一个山重水复的词。拐弯处,可能风雨险境,也可能是一片突兀风景。辗转,是无数次的寻找和张望,那么辛苦,锥心刺骨,脸上只有茫然疲惫。辗转,是因果相续,恩怨纠缠,旧劫未完,新劫又生,不知什么时候是个头。辗转,是一回首江湖夜雨十年灯,涉过千山万壑寻一条逼仄蹊径。辗转,是日暮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前方还有何等漫漫长路要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时代的辗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