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榜样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榜样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2018-07-01 08:34:44 作者:明月孤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榜样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纪实文学《梁家河》读后感

  纪实文学《梁家河》用一个个质朴感人的故事讲述了40多年前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时期坚韧历练真实再现了习总书记迷茫困惑坚定从容心路历程。让我们真挚感受青年***爱学习、能吃苦、敢担当、重感情优秀品格高尚风范

  爱学习,坚定理信念。***到梁家河插队时才15岁,是所有插队知青里年龄最小的。但“好读书”“好后生”却是人们对***普遍印象。那时的梁家河土地贫瘠交通闭塞山村文化生活极其单调。来时他带了个棕箱,里面装的都是书,他给自己定下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田间地头,煤油灯下,“白天劳动,晚上看书”成为总书记知青岁月的生活常态,以至于留下了“三十里借书三十里还书”的佳话。“学而不思则罔”,他不但涉猎广泛,古代、现代、中外、文学、哲学自然科学……而且善于思考,有借鉴,有批判。当身边的知青或当兵、或招工、或推荐大学,一个个相继离开梁家河,只剩下他一个人,他还能从容淡定,奋发作为。因为他把自己看作了黄土地的一部分,立志改变梁家河的旧面貌。陶铸说:“一个精神生活很充实的人,一定是一个很有理想的人,一定是一个很高尚的人,一定是一个只做物质主人,而不做物质的奴隶的人。”青年***无疑是一个志存高远,有理想抱负而又能脚踏实地的有为青年。

  能吃苦,砥砺前行意志。“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的这句话好像就是为青年***准备的。顶着“黑帮子弟”的帽子,从城市农村,从平原山区,从繁华贫困,从开放到封闭,精神上的压力肉体上的痛苦,非但没有压垮他,反而使他愈挫愈勇。雨天淋雨,雪天搓雪,井台边洗冷水澡,撤了褥子睡光炕,他把艰苦的生活看成是对自己的考验磨砺。从对农活一窍不通,到掏地、挑粪、耕种、锄地、收割、担粮样样在行,成了种地的好把式,从不会做饭,到擀面条、蒸团子、腌酸菜,样样都行。靠着顽强的意志,硬是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也是凭着这种不服输的劲头,他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直至最终实现自己的愿望。在浙江工作时,***曾说:“困难面前,各级领导干部不应该消极畏难,无所作为,更不能怨天尤人,而应该坚定信心,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要视困难为考验,把挑战机遇,变被动主动。困难是一道坎,是一道分水岭。就像鲤鱼跳龙门,跳过去就是一片新天地,进入一种新境界。”这对现在有些对工作拈轻怕重、挑三拣四,甘心当“太平官”“潇洒官”的领导干部来说不啻为一剂教育良药

  敢担当,矢志为民谋利。***总书记有次回忆起梁家河:“我不到16岁就从北京来到了中国陕北的一个小村子农民,在那里度过了七年青时光……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了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 在带领乡亲干事创业实践中,他一心想的就是为老百姓干些实事好事,只要认准的事说干就干。神车沟治理时,一部分社员担心洪水毁坝,劳而无功,也不想在大地还没有解冻时打坝受那份苦。对老百姓好处的事,节气不等人,不能再拖了。“锅里有了,碗里也有了;锅里没有,碗里也没有。”他是这么想的,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了,治理工程第二天就顺利开工了,不到三个月坝就打好了。赵家河一下增加了近百亩高产田。组织上要他担任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时,他没有患得患失推脱,而是毅然决然担起责任,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后,带领村民大刀阔斧地开展了一系列前人想都没敢想的生产方式变革工作,打出了梁家河第一口甜水井建立了第一个铁业社、缝衣社、代销店和第一座磨坊,建成了陕西第一个沼气池。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力挽狂澜,之所以能解决过去长期想解决但没有解决好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但没有办成的大事,无疑与他这种意志品格和敢于担当的精神气概密不可分

  重感情,永葆赤子情怀。当年插队的北京知青王翠玉这样评价***:“在***眼里,没有高高低低,没有看得起谁,看不起谁,他待人讲话,总是面带笑容,总是很和气。这是很不容易的!”***重情重义,他对老百姓的爱是发自内心的,真挚的。春娃、迎春、成儿、随娃……离开梁家河40年了,但他仍能亲切地叫出当年“小伙伴”的小名。把自己的口粮让给老乡、把粮票大衣送给上师范的武晖,给调动工作的王宪平赠笔记本关心残疾孩子灵娃,出钱出力,两次帮患骨髓炎的吕侯生治病,三次停车深情凝望梁家河的山山峁峁,四次给村回信希望乡亲们过上小康生活,这类例子不胜枚举,无不体现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怀。爱人者,人恒爱之。1975年离开梁家河时,一推开窑洞门,全村男女老少站满一院子自发为他送行,一直送到十多里外。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作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我们更应当以习总书记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高度政治自觉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