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采访了30位牛×青年:大神也是会过咸鱼生活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采访了30位牛×青年:大神也是会过咸鱼生活的。

2018-07-01 17:00:29 作者:鬼才君 来源:鬼才君师兄 阅读:载入中…

我们采访了30位牛×青年:大神也是会过咸鱼生活的。

  文 /  鬼才君

  图 / 壹伴无版权图库

  按照一般的采访套路,应该都是非常正能量,然后摆出各种大神教路,然后给你一种“妈呀,我再不努力就会死”的感觉

  然而,在师兄眼里,很多大学生有着看似正确但又实际不太必要焦虑

  我必须很努力很努力,不然我会落后于别人。

  我不能浪费时间,每一段休息的时间,我都要让自己有所收获

  师兄作为一条非典型名牌咸鱼,被不少大学邀请过去做分享(放心,都没有带头套),常常都会被问及几个问题

  “师兄,你在大学的时候是怎么分配时间的?”

  “你是不是目标非常明确,在大一的时候就按照自己的规划来走?”

  看着各位同学焦虑的眼神,我实在不好意思瞎编,只能说出了大老实话:

  “没有。”

  就像语文阅读一样,我们很喜欢结果来倒推一个人的故事,觉得某个人的某些成就必然有着怎样的品质和诱因,于是,好像套公式一样,希望自己可以通过盲目的努力来获得一点成绩

  努力过后必然有一些收获的,然而这些收获,会不会就是你想要的?会不会有更轻松愉快的方式

  恐怕,这里就存在非常大的误区

  所以,师兄跑去访问了30位,在他们学校师弟师妹眼里觉得很牛×的师兄师姐问问他们真实大学生活状况,今天,先列出部分的采访记录,希望能够给到大家不一样的启发

  整理自各位同学的采访语音,有些口语化请见谅:

  @Patrick,27岁,金融理财公司创始人

  应该很多人都想不到我大学是学化学的吧?和很多人一样,就是填志愿的时候脑袋一热,填了个不知道什么鬼的专业没什么目标地混过了四年。

  大三的时候调宿舍,有一个舍友喜欢炒股,但是他总是亏钱,我看着觉得非常有意思,于是,我也跟着玩,慢慢的,发现自己在金融理财方面特别兴趣,于是开始自己摸索。我看了很多书,把《股神巴菲特的自传》至少看了3次。毕业之后,我换了几份工作,都跟大学专业无关,后来还是下决心去投身金融行业,于是有了今天。

  @Vivan,25岁,自由撰稿人

  以前听着韩寒故事,觉得很酷,“靠稿费养活自己”,但读大学的时候,没想过我也能够这样。我并不是个外向女生,大学的时候生活费不多,没有办法像其他女生一样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可以在假期跟男朋友享受阳光海滩

  我喜欢自己在宿舍里写文章,喜欢给各种杂志、网媒投稿,每次看到被选用,看到有读者喜欢自己的文章,就感觉好像谈恋爱一样甜蜜。拿着自己赚的稿费去买衣服,去穷游,感觉自己也年轻了一把。

  我大学是被调剂的专业,所以我没怎么认真上过课,但从我决定考研(跨专业考汉语言文学研究生)的那天起,我就像变了个人。大概追求自己喜欢事情,才会有动力吧。

  @君权,25岁,世界500强员工

  来自某2A不知名大学,大学期间未拿过任何奖学金,学渣一名。因为误打误撞去了某500强企业的一个极其缺人的实习岗位实习,后来荣幸转正,不知道为什么就被学校当做了励志师兄,让我回去跟大家分享求职经历,然而,哪有那么多励志故事

  我大学也贪玩,下课就去踢球,晚上也会开黑,期末考也试过作弊,我不是个好学生。但是,即将大四的时候,我意识到一个问题,如果我继续这样下去,我可能真的就是一条普普通通的咸鱼,所以我拼了命找实习,实习的时候也是什么活都拿过来做,什么都扯着别人问。末位淘汰机制下,我非常幸运地留了下来。

  @Nico,26岁,月入4万的王牌销售

  上大学前,爸妈极力反对我读市场营销,觉得女生读这个专业以后会非...常...危...险...原因自行脑补。

  上大学之后,发现班上大概可以分成两类人:一类是确有天赋牙尖嘴利的同学,一类是出身平平没什么天赋但觉得做营销老赚钱的同学。

  曾经有过一个宿舍,就是上述的第二类的人,每天都拼了命地煲书,理论考试永远第一,但偏偏就是让人感觉不是做营销的料子。她非常看不起我这种常常煲偶像剧,又天天腻男朋友的女生。

  但在我看来,像市场营销这类专业的学生,实践比理论更重要。我很喜欢看营销案例的书,我会觉得里面的案例像段子一样有意思,假期我也会去打兼职做做销售,我很喜欢观察那些销冠是怎么跟客人推销产品的,我觉得这些才是精髓

  工作之后,我是每天最早上班,最迟下班的人。大家都说为什么Nico那么拼,因为我想赢,因为我觉得做这些事情,会让我感觉到我确实是个超人

  @Jacky,21岁,横扫奖学金的大学霸

  我其实很怕被采访,因为我必须树立正面形象,然后鼓励师弟师妹多点认真读书巴拉巴拉什么的。可是,我真人也做不到这样。

  我确实是拿过不少奖学金,也确实一直是班上第一,但不是因为我超乎常人的努力,而是大家没有找到正确方法地努力,才让我有了机会

  我有一个谈了3年多异地的学渣女朋友,我也会周末出去吃吃吃玩玩玩,平时夜晚我也很喜欢打游戏,我也会上课睡觉。

  很多人说我装逼,说我明明是天赋过人才能如此。我觉得并不全是,反正,我不相信在我们专业里,有谁的课本是真的像我那样,自己写满了笔记,自己做好了思维导图。我没有比谁聪明,只是,平时大家全身心在颓,我在认真过后才颓而已。

  @Wwww,26岁,某知名品牌升职最快的新人

  过往非常焦虑,恨不得周末去泡图书馆,暑假寒假都去做家教,做兼职,才觉得时间不虚度。后来才发现,那样会让自己很累很累,因为根本不是自己真心渴望做的事情。只是因为害怕落后,怕输,才逼着自己向上。

  后来,干脆释放自己,周一至五该认真读书就认真读书,周末该放飞自己就放飞自己,暑假寒假靠平时做兼职存下来的钱去旅游了几次,感觉这才是自己要的生活

  当你的心态健康的,你才能健康地成长,没有什么成长的秘诀,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才是揠苗助长。

  “我见到班上的同学都很优秀,都有自己的特长,我什么都不会,很自卑。”

  “我好怕我这个暑假不努力,就落后别人很多了。”

  这些那些的焦虑,都是在小树洞里常有的声音

  确实,你从不努力,必然输,但过度的努力,也不见得会赢。

  在创业初期的时候,我也很焦虑,每天醒来的第一天,就是不断反问自己:今天我到底要做什么,我不能虚耗这段时间。

  于是,变成了每天都在寻找当天的意义,变得做成每一件事都好像是在对自己不安心理交代而已。

  后来,当自己放松下来,觉得,其实只要自己是有目标就可以了,不是万事万物都能靠自己逼着就能逼出个结果来的。就像你烧水,不会因为你烧多一会,就变成120度 200度的水,水也只会越烧越少。

  我们基于焦虑,不断逼迫自己去成长,却忽视了这个成长到底是不是健康的。

  不必太焦虑自己在某个短暂时期里,会不会落后别人太多,只要你有上进的意识,我都相信你不会混得太差。

  大神也是会过咸鱼生活的,你再努力,也不是为了每分每秒去探求个人生意义,也是为了让自己的明天可以过得更加舒适,更有竞争力而已。

  强劲选手,从不把出征当做破釜沉舟毫无退路战役,相反,会把每次出征看作是一次有趣探索之旅。

  你不必急着去给自己一个成长的交代,因为,你需要的是茁壮成长,而不是焦虑催生的揠苗助长。

  陪伴你度过漫长大学时光 

  @鬼才君师兄 

  时而霸气时而萌的90后创业者,辩手,自由拖稿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