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活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

2019-12-02 09:30:27 作者:B姐 来源:进击笔记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

  周末去看了刚上映的《冰雪奇缘2》,被主人公Elsa的一句话击中:

  “如果看不清未来,就走好当下的路,做你此刻该去做的事……”

  在这个焦虑情绪肆意弥漫的社会里,好像越来越多的人秉承着“先苦后甜”的原则

  他们坚信现在怎样无所谓,未来怎样才重要

  就像我们常常会听到这些话:

  “你现在只要努力学习就行,长大了才会有出息,以后才能想做什么做什么。

  “你现在只有努力工作,以后才能买房结婚,未来才会有保障

  ......

  人们都在各自努力,各自奋斗着,但似乎越来越多人走进了对未来的焦虑怪圈

  啤酒枸杞可乐放党参,刷屏养蛙的单身男女随缘的佛系青年......这些都只是我们逃避焦虑的方式

  但它们都不能掩盖,我们生活在焦虑中的事实

  连现在都过不好的人,未来真的会如你所愿吗?

  我有个大学室友,在外人眼里,她是个十分努力的人。大二刚开学就四处寻找见习实习机会,做过很多种工作。

  我们的课外实践班级活动宿舍活动她几乎都不参与

  在其他人眼中,她就是一个知道名字陌生人永远奔走在工作的路上,永不停歇。

  前两天遇见她时,她刚从上一家公司辞职。

  她说:

  “大学的时候,我总觉得现在不努力,以后肯定会变成别人口中那种‘没出息’的人,但具体要做什么我却从来没想过,只觉得一定要努力。

  我抓紧时间实习,积累经验,却像是无头苍蝇一样,四处乱飞。

  后来我害怕休息,我怕我一停下来,以后就会变得碌碌无为

  毕业之后,我更不敢停下,我变得难以专注于眼前的事,总是在考虑如果一直做这份工作以后会怎么样。最后,坚持不了多久又会辞职换工作。”

  可她忽略的是:

  没有哪个职位喜欢频繁换岗的员工,更没有哪份成功不是从眼前的点滴开始的。

  她不仅没有找到通往未来的路,还浪费了当下的时间。

  很多人就像她一样,每一天都在焦虑。

  考研的人看到工作的人有了收入开始动摇

  普通上班族看到体制内有良好福利待遇觉得羡慕

  而体制内的人又总觉得自己可以有一番作为想出去闯一闯

  ······

  他们那不是为未来焦虑,而是借着焦虑掩盖自己思想懒惰

  未来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会像网络小说一样大开金手指

  你的未来是自己的,不用急着做决定,你需要考虑清楚再出发。

  你的现在就在你眼前,你需要让自己去掌控,而不是随波逐流

  卡巴金曾提出“活在当下”,做一个能够把握现在的人。

  他所说的“活在当下”,指的是“live in the moment”,并不同于“live for the moment”的享乐主义

  “live in the moment”更重要的是不会让每一个现在正在发生的事,现在的经历体验轻易的在我们生活中划过,而是一边审视现在,一边继续活。

  我的朋友叶子,刚毕业的时候家里托关系让他去当地的广电做了实习生,每天都要加班,但做的不过是些打杂的小事

  他觉得自己每天都在浪费时间,但周围的人告诉他,好好表现,熬过这段时间,以后就会好的。

  没多久他还是决定辞职了。

  他说:“我的人生规划不是这样的,我需要机遇挑战。”

  于是他带着相机电脑开始四处旅游,把自己的经历写成文字、拍成视频,跟更多的人分享他正经历的美好

  但人总得面对生存问题

  我问过他:“你打算以后一直这样下去吗?”

  他说:“我一边旅游,一边打工,旁人会觉得很辛苦,但我乐在其中。每一次,我都让自己的作品比上一次更好一点。我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然后让更多人看见自己。”

  后来,他加入了一家新媒体公司,成了一名职业的旅行博主。他不再需要“穷游”,但他依旧用心,专注地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

  未来和现在从来都不是分裂的。

  当你审视现在,感觉到束缚、不开心,那就尝试打破困境,不要被那一句“以后就会好的”捆绑,更不要因为将就,限制了未来的可能性

  我们要的是活在当下,是认真的生活,让每一件事都问心无愧,而不是安于现状得过且过

  总有人告诉我们,现在如何没关系,未来如何才重要。

  好像牺牲了现在,才能收获更好的未来。

  但是好像大家都忘了,没有现在,何谈未来。

  现在的你,沉迷于吃苦的现状,忽略了眼前春花秋月、夏蝉冬雪的美好,舍弃了一次次与亲朋相伴的机会。

  你变得不懂生活,不懂爱,却寄希望于未来某一天,当你终于打算开始好好生活时,就能够有爱人相伴,就能够懂得如何生活。

  其实,未来也不过就是你日常中的某一个时刻,可以是十年后,也可以是下一秒。

  因此,我们不需要把希望和美好与未来划等。而是把你的希望,你的期待,你的喜怒哀乐都融进现在的每分每刻。

  我们需要诗和远方,也需要眼前的“苟且”。

  你努力学习的同时,也可以期待着周六你喜欢的综艺更新

  你辛苦工作的时候,也可以计划着假期回家好好陪一陪自己的家人

  我们都在为了未来努力,但我们也都应该用心经营现在。

  记得,好不容易人间来一趟,应该要出去看看太阳,和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我们要做的是把握住每一个阶段,而不是在你青春正盛的时候就开始为老年担忧

  未来,早晚也会成为“现在”,那些用心经营着当下的人,也必定未来可期。

  ◆我是B姐,90后新晋创业女青年,每天与你分享有温度职场干货,给你的成长添束光。一起进击,做闪闪青年!

  顺手点个在看   

  就像和我道声早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