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些时候,教会孩子说谎的人是家长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些时候,教会孩子说谎的人是家长自己

2018-07-01 18:26:52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天,偶遇一位家长,她满脸愁容对我说:“我这孩子不知为啥,总是爱说谎。”她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孩子周末想去同学家玩,怕家长不同意,于是就跟他们说:学校活动。然后,溜之大吉。另一个是孩子想买零食吃,但手上没钱,于是就说:学校要交费买课外书;或者说:自己要买作业本。其实,压根就没有,拿到手的钱,都让孩子拿去吃零食了。这位家长越说越生气:真不知他从哪里学会了说谎,我对他没管那么严,他要出去玩或者买东西吃,只要说得清楚,我还是同意的。

  正说着,她的孩子蹦蹦跳跳走到她身边,问她:“妈,你又去打牌了?”“尽瞎说,我哪里去打牌了?”她唬住孩子,但孩子不仅没被唬住,还提高声调;“我刚遇见张姨,她说跟你打了一下午牌,你还说没有?”“好、好、好,妈妈下午没什么事,就被她们约去了,嗐,你回家可不要跟你爸爸说!”“放心,替你保密!”孩子朝她挤了个鬼脸,就独自跑了。

有些时候,教会孩子说谎的人是家长自己

  我问她:“你出去打牌,为什么要瞒着孩子的爸爸?”“哎,他反对呀,如果知道了,说不定又是一场吵架。”

  我叹了一口气,悠悠地对她说:“你说孩子不知道从哪里学会了说谎,其实,教会孩子说谎的人,可能就是你自己。”

  “我?”她疑惑地盯着我。

  我看着她说:“不是吗?你跟你丈夫对打牌有不同的态度,但你没有好好去沟通,而是跟丈夫说谎,还让孩子不去戳穿,这不是在身教言传孩子说谎,又是什么?”

  她沉默了,不再开口。

  是的,有些时候,教会孩子说谎的人正是家长自己。一个家庭里面,可能是夫妻,也可能是上下辈之间,难免会有一些观点不同,有一些冲突,为了省事,不少人采取隐瞒欺骗方式简单解决,而当孩子知道时,也只是简单让孩子一起欺骗,最常见的就是让孩子不去戳穿,甚至教孩子一块说谎话。孩子往往不明白这谎话中的复杂意义,却学会了说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