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城调丨不以结婚为荣,不以离婚为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半城调丨不以结婚为荣,不以离婚为耻

2022-03-15 11:02:50 作者:Miss半城 来源:半城 阅读:载入中…

半城调丨不以结婚为荣,不以离婚为耻

  这是半城的一篇旧文。

  不过,婚姻究竟是不是围城的老话题,当下的中国人依然是十分纠结和困惑。对于死亡婚姻,不美满的婚姻,西方人的观点和行为十分果断干脆。

  而大多数处于爱情温饱线挣扎的中国人,“情感自由”是无法企及的。

  一个调查说中国有25%的家庭处于无性婚姻状态(注;50岁以下人群组)。这是一个非常吓人的数据。

  两年前全世界最著名最漂亮最高调的一对模范夫妻皮特朱莉的离婚,轰动朋友圈。来看看他们有多漂亮多登对吧。

  先来回顾一下这对明星夫妇的罗曼史:他们最早在2004年拍摄《史密斯夫妇》时产生了感情。

  2006年初,这对情侣宣布朱莉怀孕了,他们的女儿Shiloh于2006年5月出生。2007年3月,他们又从越南领养了儿子Pax。2008年7月,朱莉又生下了双胞胎Vivienne和Knox。加上朱莉的儿子Maddox和从埃塞俄比亚领养了女儿Zahara。

  他们相爱十一年养育6个孩子,羡煞全世界。

  朱莉和皮特离婚,反响最热烈的居然是中国人。也许这种“使劲爱,痛快离”的潇洒范是大多数中国夫妇可望而不可及的。

  Miss半城摘录半城读书会各群观点,以此讨论婚姻不能承受的多重面相。如您有观点,欢迎文末留言。

  —by Miss半城—

  皮特与朱莉至少告诉了中国人三件事:

  

  01

  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而非判决别人的

  //

  “谁是坏人?尼采的回答:那个老是使别人感到羞耻的人。中国人的婚姻悲剧,就是以结婚为荣,以离婚为耻。”周围有一堆逼你结婚,阻止你离婚的好心“坏人”。

  @半城,桃太郎

  //

  “但中国人往往挥舞道德大棒只为争夺一己私利打别人。大奶和小三狭路相逢,大奶怒斥:破坏别人婚姻的女人是最不道德的;小三反唇相讥:没有爱情的婚姻才是不道德的。其实,这两个女人都是为了自己的私利,争夺这个男人的身体、情感和钱袋。”

  @半城,青霞

  02

  离婚是一件文明的事

  //

  “结婚要慢,离婚要快!嗯,结婚要幸福,离婚要文明,但有些中国人离婚就是为了儿子、面子。为买房离婚特不文明!在中国很多男的离婚是因为老婆出轨,无法忍受。但中国大部分女性在忍受老公出轨,但就是不离婚。她们认为婚姻的表皮比幸福的里子重要。”

  @半城,姗团团

  //

  “想离婚又不敢离的人真多。其实,一别两宽,各自生欢,挺好。但在中国,太少人能做到!都说离婚成本大……这一句话就道破他们的婚姻有多不纯粹!”

  @半城,程茵

  //

  “中国人的婚姻常常很勉强很苟且。中国男人离婚尤其是有钱男人离婚往往是小三大肚子逼婚,穿西装还是满清男人、穿露胸晚礼服其实还是满清女人。权宜婚姻就是一场充满风险的交易,筹码是金钱和儿子。”

  @半城,yalanda

  //

  “社会底层和社会上层,都很容易离婚,只有中产阶级在离婚问题上纠结苟且。底层夫妇反正什么都没有,反正人生在谷底,没有更坏,于是打一架闹一场,各奔东西,各碰运气。

  上层人士有完备的社会支持网络和足够的经济资本处理离婚发生的所有麻烦事,一拍两散、各自都能寻欢,默多克和邓文迪就是典型案例。中产阶级低离婚率隐藏多少无奈,就一套房离了婚,另一个住哪里?孩子的抚养费闪烁其词,两个人合伙分摊生活成本刚刚好,离婚了双方有很长一段时间陷入经济困境。

  中国的中产阶级没有财务自由,所以没有离婚自由。

  @半城,朱虹

  △艳煞旁人的唯美幸福的全家福

  03

  真爱到白头,但不一定和同一个人

  //

  “点赞皮特与朱莉的离婚,不爱了就离婚,不管有几个孩子是否成年,也不管粉丝会不会痛不欲生,更不在意流言蜚语和看热闹的吃瓜群众,也不为家庭财产完整而苟且。

  

  你可以不断修复、不断隐忍、不断成长,修炼成贝克汉姆夫妇那样恩爱幸福的传奇故事,羡煞地球人。其实大多数人都不吸毒、不家暴,只要双方都交出一些自由和自我,维持白头到老的婚姻也不是什么难事;当然,你也可以如朱莉爱恨情仇、霹雳手段,和真爱白首,但不一定和同一个人。”

  @半城,朱虹

  //

  “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不离几次婚是读不懂书的。”

  @半城,小强

  //

  “我很年轻的时候就认识到一点:让我觉得生活道路正确的唯一方式就是诚实对待自己,不管是什么样的自己,而那往往意味着摆脱某种或许安稳、传统的东西。”

  @朱莉

  

  -END-

  

  

  延伸阅读 

  

  半城调 | 处理过400件离婚案的律师:上班时间越长越容易离婚

  半城调丨低欲望社会的来临:我不是结不了婚,我只是不想

  半城调 | 当今的婚姻,能否保护女人?

  半城调丨为什么中国式饭局不带老婆?

  半城调丨张艾嘉:人生是从爱的代价到轻描淡写

  半城调丨国产都市剧为什么看上去很土?看看女主角穿衣的“好嫁风”

  半城调丨陈凯歌和陈红:到底是互相成全,还是互相损害了?

  半城调丨你只有先了解严歌苓的芬芳年华,才能够更好地看懂《芳华》

  半城调丨《演员的诞生》和章子怡:她有力量,却日渐温柔

  半城调丨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想念你

  半城调 | 在西藏,一妻多夫的家庭如何保证丈夫们不吃醋

  半城调丨人到中年,全职太太要打场硬战

  半城调丨民国是女性最好的年代吗?

  半城调丨一句话能把人毁灭到什么地步?

   采 编    Miss半城丨美 编 陈皮糖丨音 乐 LM

  半城编辑部

  点击以下关键词查看往期精彩文章

  黄菡|叶檀|陈文茜|黄佟佟|野夫|张明|潘知常

  周晓虹|白岩松|徐士进|裴谕新|薛冰|刘嘉|李丽淑

  金一虹|晋锋@一猫一艺术|吕莎莎|张默雪

  鲁敏|陶向南|傅国涌|曹立群|于海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