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之后,586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考之后,586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

2018-07-15 11:00:19 作者:窈窕妈妈iiimum 来源:读者原创版 阅读:载入中…

高考之后,586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

  作者耳背

  本文授权转载自窈窕妈妈(ID:iiimum)

  民政局工作人员说,每年高考后,都会出现一波离婚潮。

  就在最近,有媒体做了一次调查采访发现高考后全国的离婚人数突增,仅仅北京一个城市的离婚人数,就是高考前20天的2.3倍。

  而离婚的人,大多是些中年夫妻,他们终于“不用为了孩子,再勉强撑下去了”

  爸妈,你们离婚吧”

  安徽有个女生,在查完高考分数后,松了口气,她终于可以让父母没有牵挂地离婚了。

  她很早很早以前,就知道,父母是为她着想,想让她在一个完整家庭安心学习考试,才没有离婚的。

  她明白父母的做法,也试图去享受这样的“幸福”。

  可是,她做不到,在父母貌合神离婚姻里,她压抑痛苦地活着。

  当她发现,自己爸爸妈妈从来没有像同学家的父母那样,吵架,也能吵出热热乎乎的亲密感时,她就知道了,爸爸妈妈之间,根本没有什么感情

  当她发现,爸爸有婚外情,而妈妈居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时,她开始责怪自己。她觉得,都是她才耽误了爸爸妈妈追求各自的快乐,让他们俩在不幸福婚姻里,勉强、隐忍、将就

  这就是拧巴的中国父母,一边想着离婚,一边在孩子面前假装幸福。

  作家牛油果说过,有多少假装幸福的父母,就有多少假装快乐的孩子。

  父母以为自己假装相爱,孩子就会开心。而孩子,以为自己假装快乐,父母就会真的相爱。

  一个家,变成了一张谎言编织的网,父母、孩子,都被困在这张网上,自欺欺人地活着,没有人是真的幸福。

  你们骗我

  我就要报复你们

  诗人菲利普·拉金说过一句名言他们害了你,你爸和你妈。虽然不是故意的,但他们的确害了你。

  那些假扮恩爱夫妻的父母,用谎言给孩子造成的伤害,足以让他们对婚姻,对人性,都失望透顶。

  去年,一所地方法院,接手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

  案件中的问题少年,是一名刚满17岁的学生,他屡屡盗窃,到处打架斗殴,还拨打报警电话骚扰、泄愤……

  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出于对父母隐瞒离婚的打击报复。

  他说,他一直以为自己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中,没想到爸爸妈妈早就离婚了。

  这个突如其来真相,让他发现,所谓的幸福,不过是爸爸妈妈在他面前演的戏而已。

  他觉得自己被骗了,还是被深深信任的父母骗的,这种背叛,让他体内生出了一股前所未有愤怒

  有时候成年人很可笑,他们活了那么多年,却没搞清楚同样是离婚,被坦诚以告,和被隐瞒欺骗,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天差地别

  在节目变形计》中,有一位网瘾少年陈新颖,竟然当着镜头,就对自己的妈妈,大打出手

  可事实上,13岁之前的陈新颖,不是这样的。

  他原本也是个品学兼优乖孩子,就因为父母离婚,还瞒着他,才导致他性情大变,自甘堕落。

  很多高校辅导员发现,那些刚进入大学,就由尖子生变成逃课王的学生,大多都经历了家庭突变

  在他们的印象中,父母的关系,就跟其他普通夫妻一样,是正常的。

  他们完全没有预料到,一上大学,就会接到父母离婚的通知,在毫无心理准备情况下,情感自然受不了理智上也承受不起。

  家是一家人

  孩子有权知道真相

  很多父母,太过自以为是

  他们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离婚不离家,拉着孩子,陪他们一起在不幸福的婚姻中苦苦挣扎,锁住了自己的自由,也消耗了孩子的年华

  最终,“为孩子好”,成了婚姻失败的遮羞布,让孩子在幸福的假象中崩溃。

  专门负责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戚元丽主任,在采访中说过,很多到医院进行心理咨询治疗的孩子,都来自于父母隐瞒离婚的家庭。

  说到底,这样的行为不过是掩耳盗铃,骗了自己,骗孩子。

  可孩子又不是傻子,父母关系好不好,他们难道一点都没感觉吗?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孩子在5岁,甚至更早之前,就对父母的感情很敏感了,当夫妻感情出现问题,孩子就注定被伤害,逃无可逃。

  婚姻,是家庭的基础

  一段婚姻,走到支离破碎矛盾百出的地步肯定制造冷漠的家庭氛围,孩子是能感受到的。

  哈尔滨医科大学心理学教授王丽敏,做了大量的调查后发现,与离婚相比,孩子对父母相互攻击的心理体验更为明显,受到的直接伤害更大。

  在父母形同陌路针锋相对的家庭中,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概率,高达32%。

  他们容易陷入人际交往障碍,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尤其容易对婚姻产生恐惧,有孩子就表示,“不想重复父母的悲剧,长大后坚决结婚”。

  不离婚的家庭,不一定是好的家庭。

  真正为孩子着想的父母,不会一意孤行地,维持家庭的躯壳,而没有感情的温度

  为了孩子,不轻易离婚

  更要 好好离婚

  结婚,是两个人的事,离婚,却是一家人的事。

  有孩子,和没孩子的家庭,真的是两种不同的婚姻。

  有些夫妻,会觉得婚姻越过越没意思天真地觉得“离了婚再找一个,可能就好了”,这种离婚太过草率,是对感情的辜负,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

  但是,当婚姻真走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时,好的离婚,好聚好散的父母关系,比同一个屋檐下,糟糕的婚姻关系,更能降低对孩子的伤害。

  心理学家黄维仁认为,只要父母处理得当,离婚这件对孩子而言,本是黑暗冰冷的事情,也能变成让孩子获得成长转机

  英国曾经做过一个3年的追踪研究。

  他们跟踪10个孩子的生长轨迹,发现在群体社交能力上,一个来自单亲家庭的女孩子表现最好。

  这个女孩跟着妈妈一起生活,但是爸爸每周都会跟她一起玩足球她是在单亲家庭中生活的,却是笑声中长大的。

  电影导演杨德昌,在《海滩的一天》里,写下了两句台词

  “我们读过那么多的书,小时候还要一关一关的考试,为什么没有人教过我们,该怎样去面对生活、婚姻,这样重要难题。”

  “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总是以两个人结婚以后,都是圆满做大结局,那大结局以后呢?没有人教过我们。”

  在孩子整个人生中,比起父母婚姻的形式,父母对感情的态度,才更为重要。

  那些好好离婚的父母,会让孩子看到,感情的美好,不仅仅在于它开端模样,还在于它结束样子

  作者:耳背背,本人转自公众号:窈窕妈妈(ID:iiimum)。有两个逗比孩子的二胎妈妈,用漫画文字分享海量育儿知识、解读婚姻情感生活。陪伴千万妈妈和孩子的成长。

   ◆ ◆ 

  《读者·原创版》

  读者传媒综合性新锐原创青年杂志 

  2018年破季订阅

  正在进行中

  随时随心 全国包邮

  我一直在这里

  只为和你相遇

  点击上图,进入破季订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