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如绿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如绿萝

2018-07-19 19:08:2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粉刷一新的墙壁洁白如初,地砖每天也被爱人拖洗得干干净净,每件家具都摆放得秩序井然,整个房间一尘不染。但是,总觉少了点什么。

  后来,爱人把一盆吊兰放在冰箱顶上,顿时,房间鲜活了起来。

生如绿萝

  可是,没几天,那盆吊兰,叶子不再那么翠绿,开始有些发白;有些叶子完全黄了。爱人就把黄了的叶子剪了去,不过,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头天刚剪去黄叶,第二天又有新的黄叶了。

  小姨子两口子来了,问吊兰怎么会那样。爱人说:“这晨阳水漆,说是环保,闻着也没什么味道。不过,大概多少还是有点毒性的吧。所以,吊兰就那样了。”

  连襟说:“恐怕不是吧?吊兰是喜阳的植物,大概是因为在这里见不到阳光缘故。我给你搬回阳台见见阳光吧。”他一边说,一边把吊兰搬回阳台。

  接着,他又说:“你们别着急,改天我们把绿萝给你们搬过来,放这里。绿萝喜阴。”

  就这样,过了没几天,回到阳台见到阳光的吊兰,又翠绿如初;一盆生机盎然的绿萝被他们摆放上我们的冰箱顶。

  绿萝,这令我惊讶的植物啊!

  以前,他们曾经给过我们一盆绿萝,放在我沙发后面的博古架上;那里也终年见不到太阳。可是,绿萝始终翠绿地长着,不像吊兰等植物那样,没有阳光几天就得死去;它一日比一日长,谁看到谁夸它。可是,他们的这盆绿萝枝条更长,更粗壮,叶子更绿,更亮;简直不可思议

  而且,它并没有什么特别要求,只需记着给它浇点水,别让它干死就好。

  绿萝为什么会这样呢?

  想来,绿萝心无旁骛,平心静气,无欲无求,“不见其长,日有所增。”每天进步一点点,只专注生长这一件事。所以,在人们不经意间,并不急于表现自己的绿萝,悄悄地用自己的片片绿叶赞美生活

  人呢?

  若也能如此,便是生活中的美了。

  年轻时,很是喜欢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句:“愿生如夏花绚烂,死如秋叶静美。”热烈饱满,是多么美好人生状态。所以,QQ空间名为“生如夏花”。

  现在,五十岁的我,在经历过人生的种种之后,在脑干出血不会走路后,足不出户,在看过绿萝之后,要说:“愿生如绿萝。”

  如它一般,即使不见阳光,也要不停生长,平心静气,不事张扬,无欲无求,点点滴滴的给予,片片翠绿的回报

  2018/2/2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如绿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