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的眼光轻轻一抬,整个夜空,明灯万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的眼光轻轻一抬,整个夜空,明灯万盏

2018-07-20 01:01:00 作者:慧日传媒 阅读:载入中…

他的眼光轻轻一抬,整个夜空,明灯万盏

  佛 教

  慧 日

  每一篇都是滋养心灵甘露

  每天阅读 如饮甘露

  浙江的山岭小道不会忘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有一位背着包袱青年,曾孤身一人行走其间,一路天光云影,翠竹黄花。这将近一个月的外出参学,他知道,自己看上去是在向外寻求,其实是在向内行走。

  而在此之前,还是八十年代的上海,为探寻人生真义,他放下收入可观事业深入儒道经典,在上海福州路,一家书店接一家书店地沉浸于诸子百家的思想深义。

  这理性之光带来身心世界改变,曾使他认为有可能依此打开生命的妙门。

  他走出家门,在泰山之巅夜睹苍穹祈求早日得遇明师;在崂山之顶,因一己迷闷念及天下,伏石痛哭;随后在杭州的上天竺,他偶闻出家人梵呗之音莫名地泪雨滂沱……自性流露,带来身心世界的清净明亮

  ◎

  ↓ 明旸大和尚

  ↑清定上师

  这份明亮清净从此得到了持续,在一位善知识的点拨下,他的双手终于触及了佛教的经典。小心翼翼地进入,巨大光亮令他时时汗毛直竖,法喜浓烈。于是顺理成章,1990年他在圆明讲堂,依上明下旸大和尚受三皈五戒,开始茹素念佛;1992年又在上海常德路金刚道场,于清定上师前得四皈依及五部开许灌顶。

  生死之谜,是他一直渴望勘破的命题;由己及人,是他一直具备的仁者情怀步履不停,是他不曾改变的追求姿态。每一次领悟于心的豁然,每一次梦寐之际的感应,令他的步履清晰并且坚定

  终于这一天,在绍兴下车后沿山路往里走,他一步跨进了新昌大佛寺的山门。一切都是刚刚好的,与头戴观音斗篷正从台阶上缓步而下的老者四目相接——一次崭新的交接开启了。

  如果我们的目光足够开阔,也许就能看到整个山河在两束目光相交的一刻,出现了砰然的震动

  这位老者,就是在教内被誉为“慈悲王”的一代高僧——上悟下道大和尚,而年轻人,就是一年后在悟公上人座下剃度的——净庆法师

  释净庆,字号传喜,1967年出生于上海。从上海的一个经商者,到大佛寺须发剃尽的小和尚,圆顶方袍,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本来面貌。而作为恩师的悟公上人,出人意料地在剃度的当天,就带着他的小徒弟前往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萨

▲佛光寺显圣种子字“吽”

  这种马不停蹄安排,更像是某种密意的灌顶。果然,这个初现僧相的小和尚,在五台山塔院寺的上空,夜睹了多年未现的智慧灯;又于佛光寺亲见文殊、普贤显圣,并以种子字融入身心。这种加持,区别世间认知的“玄机”或“神遇”,那是智慧的显现,福德必然稀有高贵

  ◎

  使

  

  行走,探寻,遇见,开启

  每一步是因缘

  也是使命

  1995年在上海龙华寺上明下旸大和尚座下受具足戒后,1996年传喜法师即奉悟公上人嘱咐闭关念佛三年。经教义理渐融于心,空性与慈悲浑然一体,三年后的那一天,他站起身,胸臆间掠过的是宇宙万象

  出关后领师命住持各地寺院、领众念佛开示、施大蒙山冥阳两利,种种法务对于法师,既是在加深对自我和佛法实践性认知,也是在寻找和探求一条更适合于他的弘法利生之途。

  时针终于拨到2004年,对于年轻的传喜法师、以及此后将要受他法乳之恩的佛弟子们,这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正是这一年,大德海涛法师劝转法轮,恩师悟公上人一拍桌子:去!哪里有缘就去哪里!

  师父斩钉截铁的话,让他瞬间想到当年在五台山大白塔下,正在绕塔的师父突然回头:今天师父再赐你一个号,就叫“传喜”。为什么叫“传喜”师父当时没有说,现在他明白了,因缘成熟了。他站起身,看着慧日寺上空赫然横跨的彩虹,暗自决定了他的全球弘法之旅。

  在一个五浊炽盛的时代,宣扬极真、极善、极净的佛法真义,其中艰辛可想而知。而法师怀抱赤子之心二十余年,以丰富的佛教情操,辅之以各种喜闻乐见形式,于有缘众生遍洒大悲清凉与智慧甘霖

  他静默慈柔,视门下弟子为待哺幼儿,三乘法食细捣慢烹,绝不让你做偏食的孩子

  他微言深心,把未醒悟的众生视为自己不识字的母亲,以各种善巧执手牵引期望此生就断你轮回

  他明然天真,从未失赤子心肠,对每位有缘人下心含笑,源源不断输送着无微不至关怀;他看到十字街头频忙此生而不明真相人群,会突然间鼻酸默然泪眼

  他云淡风轻又浩然雄毅,将佛陀以来代代大德传承至今的慧灯高擎在手,一站一站奔走召唤。他殚精竭虑一字一句广而告之的,既是真理的宣示,也是回家的密码

  ◎

  深入红尘是因为恩亲未返。

  是因为用情至深

  用心良苦

  时光走到2018年,从东海之滨的宁波慧日禅寺,到河北保定的月明寺,再到山西五台山的古文殊寺,由南至北,因缘愈广,他的脚步更难停歇。步履不停,灯灯不绝,以世间最勇敢步伐,作着世间最艰难的跋涉。

  我

  他不畏难,只是很多时候会更想念已逝的恩师,以及这光源最初的来处——菩提迦耶那位伟大的觉者。

  从蒲团上下来,推开窗,他的眼光轻轻一抬,这整个的夜空明灯万盏。

  往期精彩回顾:

  面对这些毛孩子,孩子们举动让人暖哭了……

  突然爆火的央视纪录片家风》,把“国”浓缩到了“家”中,再忙都要看!

  央视播出“全球素食潮”的新闻:吃素就对了,素食已是世界潮流

  奇迹!泰国12名被困洞穴少年终获救,祈祷和打坐是关键因素

  超越比尔·盖茨成世界新首富,他坚信:善良聪明重要

  科学家惊人发现善恶有报是真正的科学

  世界杯上的天才数不胜数,但这样的C罗,只有一个!

  佛说:美好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今年五岁,我吃素,我骄傲!——最可爱的素食宣言

  参加这个特殊的“夏令营”,这些年轻人一年种下了5亿棵树!

  60年献血1173包,拯救240万婴儿,“送子观音”真的确有其人!

  又打又骂又喝茶?祖师们为了让你开悟真是操碎了心

  不花一分钱,做你夏天最想做的事!——试试用这招来远离蚊虫吧!

  世界杯期间,这支少年足球队却成为全世界关注焦点——泰国13名失踪者获救,科学与宗教并行不悖

  静坐:让人身心健康法宝 

  声 明 

  本文由「佛教慧日」微信平台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众号:fojiaohuiri608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 关注佛教慧日

  点赞是随喜,评论思考,转发是分享

  请将这份爱传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