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在单位里拼死拼活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在单位里拼死拼活的人

2018-07-20 08:16:32 作者:天湖小舟 阅读:载入中…

那些在单位里拼死拼活的人

  【回复“0720”给你一个特别推送

  文 / 天湖小舟   图 / 网络

  微信:天湖小舟(ID:tianhuxiaozhou)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天湖小舟电台

  单位里,有多少和苏战一样的人,他们拼死拼活地努力着......

  苏战约我撸串。

  我说,你有病吧,这都快夜里12点了,赶紧回去睡觉吧。

  苏战说,舟哥,我加班到现在,晚饭到现在都还没有混上,饿死了。我在你家楼下呢,下来吧,陪我坐会儿。

  刚下楼,我就听见苏战那辆破桑塔纳的轰鸣声,钻进他的车里,也没感觉到空调的凉气。

  我骂他,真会省啊,空调都舍不得开。

  苏战陪着笑,入夏空调就坏了,不是没时间修嘛。

  康泰路,夜市一条街,人声鼎沸生意兴隆

  我和苏战找了个相对安静角落,一份炒虾尾,一份花生毛豆,两瓶冰镇啤酒

  苏战点了一支烟,红亮的烟火映得他的颧骨特别明显,这几年,他老了许多。

  我和苏战是同学时光如梭,我们都工作快20年了,他也真够不容易的,从当初的小文员,混到现在的办公室主任实在是没少熬夜,没少拼命,要知道每一份文件,每一份方案,每一份计划,每一份讲话稿,哪个不都得经过他的审核把关。

  办公室主任,虽是个不起眼芝麻官,肩上的责任却有千斤重。

  倒酒,我们举杯,正准备开喝,苏战的电话响起,接通电话,他面露难堪,挂断电话,他说,不好意思,我得回单位加班,都改了快10遍了,还不行,我得连夜把稿子弄好,明早开会要用。

  一口酒也没有喝,一粒花生米也没有吃。

  我说,吃几口垫垫再走吧。他说,还是尽早把活干完再说,出了岔子,那可是大事

  然后,他就驱车而逃了。

  苏战是我朋友中最努力、最卖命的一个,他对待工作的原则是,能今天办的事,绝对不会拖延到明天。

  几乎没有节假日,每天很晚才能回家,电话二十四小时开机,随叫随到,随时加班,所有这些对他来说早已经是家常便饭,他也似乎早已习惯了这种忙碌节奏

  早七点,我在公园锻炼

  苏战的电话打了过来,他说,舟哥,早餐约“史珍香”吧。我爽快答应。

  真搞不明白,“史珍香”谐音“屎真香”,还注册了商标,每家分店都是生意火爆,排队等候那一碗香辣可口的胡辣汤的食客还真多。

  苏战跟我抢着付账,打过饭,我们坐下,我问他,昨晚几点睡的?

  他说,材料弄完都三点多了,到家睡觉都四点多了。

  我说,那早上怎么不多睡会儿,真拼啊。

  苏战说,谁不想多睡会,六点多的时候,被一个领导的电话惊醒了。

  苏战顺手把胡辣汤推到我面前,还很恭敬地把汤勺递给我。我从他的表情动作里看出了倪端,我说,啥事,说吧。

  苏战一脸无辜地说,刚才领导给我电话,说近期搞文明创建,有个部门需要安置一个轮椅,让我今天上午9点前务必准备到位。你不是有朋友医院急诊科嘛,所以就有求于你啦,先应付应付检查,等我们单位买好了,就还给人家

  我随口道,这是公事,轮不着我管啊。

  苏战急了,不看僧面看佛面,你这是帮我的忙啊,再说了,时间不是仓促嘛。

  我说,那我要是借不到呢?苏战说,那让你朋友问问,看咱荥阳哪里有卖的,我先自费去买一个,这个任务我必须完成

  我赶紧联系了医院的朋友,朋友大方应允。

  苏战开着车,一溜烟地窜了。

  说句实话,我真的很佩服苏战,睡了两个小时,便又开始工作,接到任务,没有推辞,没有抱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他就是这么一个拼命三郎,太拼了,没日没夜、不惜代价地工作着。

  苏战的媳妇田淼给我电话,她哭着说,舟哥,苏战正在医院抢救。

  吓我一跳。我说,不会吧,我们俩早上还在一起喝胡辣汤呢,他怎么了?

  田淼说,下午4点多,在单位突然晕倒了,被120拉走了。

  我赶到医院,田淼正蹲在急诊室外面的墙角。看到我和媳妇来了,她和我媳妇拥抱在一起,这两个发小竟无语凝噎,我媳妇安慰她,没事的,没事的,田淼的泪再也止不住地往下流

  她哭着说,苏战是累倒的啊,近期他忙的几乎都没有休息过,天天加班,夜里都是很晚才睡,我说过他好几次,他都不听。

  几个领导模样的人,和我握手。他们说苏战是单位的顶梁柱,工作表现特别出色,是很难得的人才,领导和同事们都很欣赏他。

  我心里嘀咕,好听的话谁不会说,和苏战一起上班的人,有的都提拔成正局、副局级了,他现在还是一个小小的办公室主任。

  一个小时后,苏战被推出了抢救室。

  田淼冲过去,她哭着叫着苏战的名字,我们也移步过去,苏战微睁着眼,他嘴角一笑,对田淼说,我没死。

  人没事就好,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医生说,苏战是长期超负荷工作和近来休息严重不足引起的心肌缺血,今天是抢救及时,要是再这样下去是要命的,建议多休息,增加营养,先住院休养几天。

  我在苏战的病房放了一束鲜花,他看看花,看看我,笑了。

  我说,让我看看你的手。他把手给我,我狠狠地朝他的手打了一巴掌

  我生气心疼地说,再忙,也要注意身体,你是上有老下有小啊。

  他说,打的不亏,应该打,所有同学中啊,就你对我好。

  这个坚强如铁的男人,终于用自己的病换来了几天的休息。

  单位里,有多少和苏战一样的人。他们拼死拼活地努力着,他们是单位的脊梁,更是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脊梁。

  他们无怨无悔付出,没有抱怨,也没有更多的奢求,只为把这份工作做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每个月的工资,对得起父母家人,对得起“为人民服务”这几个亮闪闪的大字

  他们在平凡岗位绽放芳华,他们用身体力行诠释奉献,向苏战们致敬!

  - END -

  *作者:天湖小舟,公益人,独立作者,出版小说集《此去经年》,《有事就联系,没事各忙各的》,公益团体——普力联益会发起人、会长喜好读书,闲暇时间写字。公众号:天湖小舟(tianhuxiaozhou)。新浪微博@天湖小舟。

  *文尾曲:汪峰《飞得更高》。

  天湖小舟

  文艺生活阅读合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