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荷兰画家笔下的森林赞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荷兰画家笔下的森林赞歌

2018-07-21 16:33:43 作者:三川 阅读:载入中…

荷兰画家笔下的森林赞歌

  儿时,我想你和我一样,认为一花一木皆有言语,她们的一静一动仿佛在对我们说些什么。

  花儿摇曳,在欢呼每一次的绽放草儿的静默,在感叹四季的轮换;森林的拂动,在奏响岁月赞歌

  有这样一位风景画家,在描绘风景的时候,仿佛一切静却的景物,都能在他的笔下焕发出勃然生机。一幅幅风景作图,就好像为森林,为自然写下的情诗。这位画家就是来自荷兰的雅各布·凡·雷斯达尔。

  雅各布·凡·雷斯达尔,荷兰17世纪风景画家。他出身绘画世家少年随父学画,青年遍游各地,自成画风。雷斯达尔生命的最后20年以医为业,故而他绘画的生涯并不长,但他是17世纪荷兰最有名的风景画家。

  雷斯达尔的风景画气势雄伟激情彭湃,充满悲庄感。他擅于用压低地平线手法突出厚重云层,使雄伟的气势,澎湃的激情,跃然画面。压低的地平线有时又用来表现幽深意境高远空间

  雷斯达尔最善于画森林湖海,他笔下的森林光与阴共存,光阴过渡自然;他笔下的湖海浮光掠影波光鳞鳞。

  1645年左右,雷斯达尔外出旅行。旅行途中,他画了许多以林木水塘、农舍为题材作品。这些是雷斯达尔早期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他试图表现茂密的森林和浓重阴影

  雷斯达尔从小对于森林就有浓厚兴趣,他在与其父亲老雷斯达尔学画的时候,就多次透露他喜爱描绘荷兰的壮美风光。这让老雷斯达尔非常焦虑因为当时风景画的销路并不是很好。

  《埃克河边的磨坊》

  这一幅表现乡村磨坊的风景画,是具有时代典型意义的。它是大自然动力的颂歌,也是荷兰面粉工业发展赞美诗:在一条碧波荡漾的河湾旁,高大的磨坊风车像一座钟楼耸立在云彩翻滚的天际形象巍然。

  雷斯达尔的早期作品,初步奠定了画家对自然抱有的抒情诗般的主观倾向。在他的笔下,一草一木皆能体会感情的无限冲击植物本身并无感情,只是一种自然属性,但是当画家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描绘的景物的时候,画家本身所拥有的感情将会通过画作扑面而来

  他画海岸,他画大海,但他的衷爱却是孤独的林中空地风景。因为,在雷斯达尔心目中,树木才是风景画的主角强劲雄伟或古老参天大树对他来说,有一种非凡的魅力

  他赋予这些树木各自的性格情感“我要画出它们的情感”这是他回答他父亲的话。他所有作品的主题都集中在描画风景尤其是森林的景象。因此,他被称为是“森林诗人”。

  雷斯达尔擅长于描绘树叶,相当细致和传神。与其说他画出了树木的情感,不如说他画出了他对树的情感。他把树作为一个比人更长久的生命来描绘,在树的眼里人只是匆匆的过客

《林中水塘》

  这一幅《林中水塘》也是专以树林为主题并伴随以水塘景物的一首森林交响曲。雷斯达尔在这幅画上用厚涂的颜料精细描写每一棵树。所有树干、叶簇显出其深情厚意,光影繁茂树丛中洒落在幽静的水塘周围,细碎而又绵密。

  1655年后,雷斯达尔的绘画技术基本成熟。在后续的作品中,雷斯达尔的画幅加大,画面也更加厚重。在他的风景画中,更加浓厚的色彩,更加细致的结构,将森林描绘得更加气势磅礴,情感的冲击更为激烈他的画面更具有了一种英雄式的壮丽和雄浑。

  《麦田原野

  在这幅作品中,麦田原野笼罩在阴云氤氲天空之下,一条小径从左到右以对角线的形式横贯画面,消失在远方的树林深处。起伏和缓的丘陵分布在原野之上,沉浸在或明或暗的光影之间,墨绿色的树丛为它们勾勒出高低不一的轮廓线条。氤氲的阴云随着小路方向无限延伸,而画面中引领羊群牧羊人和两个漫游者的模糊身影,似乎已经彻底融进了这辽阔的麦田原野之间。

  雷斯达尔一生创作了500多幅风景画。在他生命的最后20年里,他以医为业,但他一生贫困默默无闻1678年雷斯达尔曾一度住进哈勒姆精神病院。1682年3月14日死于救济医院,并被安葬在哈莱姆,享年54岁。

  尽管在那时,雷斯达尔的画作无人问津,但是他留给后续风景绘画的描画手法与风格却是一笔庞大遗产

  若当有一天,你能亲眼看见他的画作,一定能从树木中感受到雷斯达尔最浪漫,最雄伟的情感。

  图源于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