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爱无碍,伴我同行——岭南师院学子在乡村小学宣讲特殊教育知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爱无碍,伴我同行——岭南师院学子在乡村小学宣讲特殊教育知识

2018-07-22 05:50:12 作者:特教小可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爱无碍,伴我同行——岭南师院学子在乡村小学宣讲特殊教育知识

  特殊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中 “办好特殊教育”这一指示普及特殊教育知识、让普校的学生深入接触了解到特校的学生,从而改变对特殊孩子看法,“振鹭”社会实践队特此举办“有爱无碍,伴我同行”宣导活动

  在宣导活动开始前,几位老师孩子们播放了影片地球上的星星》,以此引入“特殊教育”。

  “特殊教育是为特殊儿童提供特殊的教育、服务支持,使他们能正常生活学习。”宣导老师陆春艳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她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学习障碍,“患有学习障碍的孩子看书的时候,书上的字在他们脑子里是会‘跳舞的’,向小火车一样转来转去,他们很努力地想看懂,可是他们看不懂,所以并不是他们不想学。”老师们又组织了“倒读游戏”,目的是让孩子们体验学习障碍的困难,并且能够多关心帮助学习障碍的孩子,不歧视学习障碍的孩子。

  “智力障碍的人不是‘傻子’,同学们不能随便叫别人‘傻子’。”这是黄楚琦老师在向孩子们宣导“智力障碍”。为了改变孩子们对智力障碍者的刻板印象,小老师黄楚琦给孩子们播放影片《喜憨儿》。黄楚琦耐心地向孩子们解释道:“智力障碍者也可以自力更生,也会努力工作,也会像我们一样生活。”孩子们积极回应到:“老师,有些正常人还会偷懒,他们(喜憨儿)都不偷懒呢。”黄楚琦又引导孩子们理解“不能歧视他们,他们和我们没什么不一样”这个道理

  “星星挂在天上,每个星星都距离其他星星很远,他们是孤独的。”黄小英老师向孩子们解释自闭症孩子,他们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同样,黄小英播放了一则泰国自闭症宣导片,使孩子最直观地了解到自闭症。“老师,我差点就哭了。”一位小男孩看完视频后说。看到孩子们的这些反应,小老师们知道宣导是有效果的,孩子们的反应让老师们感到欣慰

  “我们现在来做‘一往无前’和‘蒙面猜猜猜’这两个小游戏吧,来感受一下视力障碍和肢体障碍者的不容易。”陆春艳老师刚说完,就有很多小朋友举手说要来试一试,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游戏结束后,小朋友说:“他们看不见,手脚也不方便,我们以后要多帮助他们。”“那如果他们可以独立完成任务,我们就要先问他们需不需要我们的帮助,这样才比较礼貌。”陆春艳老师和黄楚琦老师补充道。

  “今天的宣导很成功,孩子们都很积极地回应我们,希望我们这次的宣导真的能给孩子们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他们以后真的能多帮助特殊人群,不歧视他们。”陆春艳在活动结束后欣慰地说到。

  考虑到孩子们之前可能没有接触过特殊教育,老师们都尽量用通俗易懂语言,借助多个视频,采用“体感小游戏”等方法,让大家最直观地了解特殊教育知识,最容易地接受宣讲内容

  两节课下来,同学们了解到了特殊人群不是他们想象中的样子,特殊人群也可以独立生活,他们也很勤奋,如果大家多一点爱心,他们就少一点“障碍”。

  文字记者/叶晓辉

  摄影记者/叶晓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