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传统文化的精彩,“孔子”的魅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传统文化的精彩,“孔子”的魅力

2018-07-21 21:57:16 作者:宋祝飞 来源:宋祝飞投稿 阅读:载入中…

传统文化的精彩,“孔子”的魅力

  7月21日早上8点整,西江中学小学部的教学楼里又传出了朗朗读书声。今天的早读内容都是一样的,所以的班级都是在读《论语十则》。

  “初心社会实践队应学校领导要求,为学生们开设了与传统文化有关趣味课堂和课外活动。当在7月20号晚提出要为学生们开展与传统文化特别是孔子文化有关的趣味课堂和课外活动时,每一个年纪班主任进入了紧张的备课中。《论语十则》是经过所有班主任讨论之后决定出来的要教给所有年级的学生的。

  对于这些小学生来说,《论语十则》的学习是属于超纲的内容。首先他们在认字方面就还没有足够水平认全《论语十则》。除此之外,他们的智力也还没有达到可以理解《论语十则》的意思,还有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论语十则》里的通假字,他们不理解什么是通假字,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通假字。这些问题都为“初心”社会实践队的老师们要向西江中学的小学生们传播传统文化特别是孔子文化带来了极大困难。但是,所以的老师,班主任都没有因此而放弃。对此,所有年纪的班主任又都展开了讨论,讨论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高效地让所有的学生都记住《论语十则》所有的字,特别是通假字。遗憾的是,因为学习是一件循序渐进日积月累事情,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所以讨论所得出的最后的结果就是让学生们先认字,认全字之后就教他们认识通假字,向他们解释什么是通假字,出现在论语中的通假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在解释了通假字之后就向他们解释全部的意思,因为只有理解了《论语十则》的意思之后他们才能进行背诵,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才能把所有的内容记得牢固,记得久。

  令人开心的是,虽然《论语十则》对这些学生来说已经超纲了,但是他们都在很认真地学,很认真地记,不懂的地方就问老师,他们都是一群迎难而上的,勤奋好学的孩子。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是要持之以恒的,相信这些孩子都能在重重困难之下砥砺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