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是怎样读书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是怎样读书的

2018-07-22 16:51:28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是怎样读书的

  同一个软卧包厢女孩看了一上午的书,现在终于她放下了书,站在窗口望着外面的风景。一向活泼好动女儿看着的那个与她同龄女孩儿,瞟了一眼那个女孩趴着放下的书《平凡世界》,然后走到窗前和那个女孩并排着站到窗前,很快我变听到她们聊了起来。

  “你在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女儿问

  “是的,很快就要读完了。”女孩答道。

  “你是怎么读的?从头读到尾吗?”

  “当然?你不是这样读的吗?”

  “不是。我会先看开篇的几章,知道一本书大概讲的是什么,然后就直接跳到结尾,看作者结论结局如何,想证实什么。然后才回过头来看作者如何导出结果、做出结论。我觉得这样更有意思。”

  女孩十分好奇,但似乎并不赞同。她说:“我想作者应该不希望那样读他的作品,作者的每一个叙事手法和叙事的先后都有他独到作用。我觉得应该按照作者的意思去看书。”

  “啊?不过,我想你大概忘了好酒沉瓮底的俗语了,精彩的才在后头。作者有依照自己喜欢方式创作权力,他们随心所欲地玩弄文字与股掌间。读者也有他的权力,也可按照他自己的方式趣阅读,作者根本无从阻拦和干预。”

  “你怎么说的好像作者和读者在打架一般。”

  女儿咯咯地笑了。“我喜欢和人对着干。”

  女孩也咯咯地笑了,接着说:“知道自己喜欢和人对着干的人其实往往很随和。真正喜欢和人对着干的人是和人对着干而不自知的那种。”

  “不过,读者一般都太拘泥于时间了。年代的排序根本不重要,若站在永恒观点,便能跳脱时间了,可是没有人以永恒的观点去考量。”

  我静静地听着她们的谈话,明媚的阳光透过车窗洒在她们还依然稚气的脸上,一对十四五岁的小姑娘谈起话来居然深邃得让我这个成年人刮目相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是怎样读书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