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有北京,东京,南京,为何没有西京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有北京,东京,南京,为何没有西京呢?

2018-07-23 21:44:15 来源:每日人文 阅读:载入中…

中国有北京,东京,南京,为何没有西京呢?

  来源:文史天下

  北京和南京自不必多说,作为中国历史上多个朝代建都的城市,当然当的起“京城”这个名号肯定很多人会奇怪,既然有北京,南京,为啥没有东京和西京?

  在北宋时期都城开封被称为“东京”,此外还有汴梁、汴京等称呼。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

  在中国也有很多的城市曾经被称为西京,汉唐时期,长安被称为西京,洛阳被称为东京,唐肃宗时期,曾一度把长安改为中京,而把凤翔府称为西京。  

  唐朝时期,我国东北地区的粟末靺鞨建立了一个渤海国政权,渤海国有一个西京鸭绿府。

  北宋时期,有东京开封府、西京河南府、北京大名府、南京应天府,其中的西京河南府是指今天的河南洛阳。

  契丹人建立的辽朝有上京临潢府、东京辽阳府、中京大定府、西京大同府,其中的西京大同府在今天的山西省大同市。

  女真人建立的金朝有上京会宁府、中京大兴府、东京辽阳府、西京大同府、北京大定府、南京开封府,其中的西京大同府也是在今天山西省的大同市。

  辽、金采用的是五京制,而明、清采用的则是复都制,明代的行政区划,简单来说就是两京十三布政使司,两京指的是南京和北京,南京就是今天的南京市,北京就是今天的北京市。

  清朝入关之前的都城在盛京(今沈阳市),入关以后则定都北京,但仍然以盛京为留都,所以清朝也有两京,一个是北京,一个是盛京。

  明清时期,一直称汉唐时期的长安为西安,官方并未把西安称之为西京,到了中华民国时期,为抵抗日本侵略,南京国民政府曾一度想把西安改为西京。

  但是因为华北平原的大部分地区很快被日军占领了,所以一直没有迁都西安,而是把重庆作为陪都,在抗日战争时期,位于长江上游的重庆,有崇山峻岭阻挡,更加安全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中国有很多的城市曾经被称为西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