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间管理和工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时间管理和工作

2018-07-26 20:32:28 作者:6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间管理和工作

  随着年龄增长,工龄增加,越来越意识到,时间这种稀缺资源宝贵性,在日益发展科技洪流知识海洋面前,越来越体会到自我的渺小,于是特别渴望掌握一种快速学习、高效办公的方式为此特意在喜马拉雅上学习了尹志豪老师的《60天练就高效竞争力》,阅读市面上很多诸如《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高效15法则》《精进》等诸如此类书籍,现将学习体会总结分享下,希望也能给有意提升工作学习效率小伙伴以些许参考

  首先,改变对时间的态度,牢牢掌控时间。高效工作在观念上要有时间紧迫感。据调查很多非常成功的人都能感觉到时间在流逝,他们觉得每一分钟都充满无限可能性。把每天换算成1440分钟,为什么不是按小时或者按秒,因为秒太快,不容易捕捉;小时太慢,没有强烈的流逝感,而按分钟感受最强,每天醒来这一天的时间就只剩1439分钟、1438分钟、1437分钟……这种时间减少流逝的感觉,会敦促我们少浏览无意义网站,少刷朋友圈,更加充分利用好眼下的每一分钟。如果你暂时还对按分钟算时间没有感觉,建议你把1440这个数字打印出来,贴在办公桌前,时刻提醒自己,时间在流逝,我是否在这个流逝中得到了沉淀成长

  其次,树立要事优先原则。当我们开始重视时间,掌控时间后,我们需要树立要事优先原则,重视第一要务,并且把第一要务,细分为可量化的小目标,每天要花一半以上的是在第一要务上。可能有人会说,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第一要务是什么,那你就设想如果有奇迹发生,当你意识到奇迹已经发生时候,你眼前看到的、体会到的情形是什么,那就是应该是你目前的第一要务,当然很多人会说,希望奇迹发生,看到眼前都是人民币都是钱,希望自己非常有钱,所有一夜暴富的方法都写在刑法里,那不在我们今天讨论范围内。我们需要做的是认真思考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从而找出目前的第一要务。可能会有很多人说,我也知道第一要务的重要性,可是每天有很多的杂事、小事、临时突发状况打扰我,根本做不到把主要经历投入到第一要务上。那你需要继续往下看。

  第三,学会说不。相信个人应该都有这种经历,走在路上推销广告的拦住你说,耽误您一分钟时间;接听了一个电话对方客气的说打扰您一分钟。如果你不拒绝,不打断,他们肯定跟你持续跟你沟通,几分钟,甚至数十分钟。宝贵的时间就这样无意义的流逝了。所以一定要学会说不,不止是对这些广告推销,更要对身边的同事、甚至老板。也许你会说,我怎么能对身边的同事说不呢,还要对老板说,这不是找死嘛。并不是这样的,你可以试着跟你的同事简历沟通机制约定哪些时间是大家可以沟通讨论的时间,哪些时间是需要专注解决第一要务的时间,相信有效的沟通后,大家会认为你的方式是高效的、专业的,更愿意跟你一起共事。当然有些工作不容易这样操作,需要长时间的沟通磨合,但是原则要把握。乔布斯说过,关键就是说不,拒绝哪些不支持近期实现目标的事情。不轻易对远期事项给出许诺,远期将要发生的事情,犹如一头大象远远看很小没有威胁,但是当他一步步逼近的时候,就会发现并不是远观时看到的那么小,那么不起眼,我们需要警惕生活中出现的大象,学会拒绝。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说你讲的这些道理有些空洞是的,我们明白很多道理却还是不能过好一生,那是因为道理落地太难,下面我将讲两个实际办法帮你实现高效工作:

  第一个办法:用日历代替工作清单

  抛弃所有的任务清单,因为任务清单,只是罗列了任务,没有明确的完成时间,并且看任务清单时候我们经常会选快速、简单的任务优先完成,这样很容易将本来重要的事情拖成紧急的事情,于是我们似乎每天都忙的喘不过气,想改变的话继续往下看,我们把事务安排从清单式调整日历式,重要的事情列在一天经历最充沛时间段,优先完成,当完成这项工作后,在这个事项后面画上一个对勾,不要小看这个对勾,这个小小动作仪式刺激部分泌多巴胺,会释放一种,我很棒,我按时完成了任务的信号鼓励我们继续完成日历上的其他事项。一旦制定了清单就不要轻易废弃,可以微调事务的顺序,在逐日完成清单后,我们也慢慢养成有条不紊处理事务的习惯。当然,可以安排一些空白时间,供完成任何后放松,也可以在完成一项或多项任务后,给自己一些小小的奖励

  第二个办法:321处理邮件

  我们日常工作中经常面临很多邮件需要处理,根据麦肯锡调查办公室职员平均每天2.6小时在处理邮件。现在社交通软件普及,我们更是似乎分分秒秒都要在线,要回复很多问题。而且很多人也特别愿意回复邮件,回复邮件似乎有一种做了很多事情的错觉,回复社交软件让我们有一种被需要的错觉。实际呢,我们就被这种浅层面的事务占据了时间。想改变并不难,取消所有邮件、社交软件的消息提醒,如果事情很紧急,会有电话打给你的。每天分3次,每次21分钟,定上闹表来处理邮件,回复社交软件。21分钟时间肯定是处理不完的,这种紧迫感,会让你更加专注。处理不完的顺延到下个21分钟处理,这种类似游戏处理的倒计时环节,也会为你的工作增加一丝趣味,看完后建议你也试试

  无论什么样的原则,什么样的方法,最需要的还是行动启动时间管理,提升工作效率,最好的时机就是现在。Go!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时间管理和工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