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去判断一本书是好是坏呢?在我,只有一个标准,对我是否有帮助。
好吧,我承认自己有点功利了,但是作为一只刚参加工作不久,向往成功却依然苦苦挣扎现实生活中的小透明方法对于我来讲,真的很重要。
清单,我很早就在用了,所以在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只是想再扩充完善下自己的方法,可是看完以后有一种掩面遁走的冲动——不一样,真的不一样,不是方法不一样,而是执行力效果不一样。
比如早起上班,到了单位第一件事就是想想今天的事情有哪些,列一列,然后依次完成,这样对于提高工作效率是很有效的。当然,我不会承认,大多数时候,工作都不是按清单走的,甚至有的时候本来今天要完成的工作会被扔到后天甚至下周完成。
我一直认为是自己的执行力不够,或者说自制力太差,时不时刷刷微博聊聊天,走走神,然后就下班了……所以,很多时候我很纠结,也很迷惑——总是在不停地做计划,却总是完不成计划,然后懊悔没有按部就班,然后,第二天依旧如此,周而复始
不造你们有没有这种经历,如果有,请告诉我,让我找找心理平衡〒_〒。
上周,朋友给我推荐了这本书,说它能治我的病。我将信将疑地拿回家,翻了翻,嗯,果然是工具书,然而,又和一般得工具书不太一样,怎么说呢,条理更清晰,而且没有常规励志书那么多罗里吧嗦的废话,都是方法加实例,读着一点都不累。
读完以后我的思路完全被打开了,原来做清单是一件技术活,怎么做准备工作,怎么估量自己的价值,怎么去规划未来,当然,你会说,执行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我的上述经历……
但是,读完书以后,我大概回顾了下我的计划表,发现很多都是信手写的,有多少写多少,从来都是用杂乱在做计划,也不会考虑自己的效率和时间……突然发现自己略蠢(*/ω╲*)……
然后,我按照书里的方法略加改进试了一下,感觉事情清晰明朗多了,原来有的时候不是事情多,而是没有整理。就像是衣柜里的衣服,乱堆乱放,开门的动作略大,然后一堆衣服扑面而来……是衣柜太小吗?不是的,如果你收拾整齐就会发现,原来竟然还能放好多东西,再多一些也能放下。那么,之前的壮观景象是怎么出现的?
这个比喻可能不大恰当,比如,人就是那个衣柜,事情就是那堆衣服,收拾整齐了,一目了然了,会发现自己竟然还有很多余力,还有很多空间
有一个整洁环境,心里会舒坦得多,那么把自己的心收拾整洁了呢,是不是整个人都会好很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