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好像很多人都处在快节奏的生活当中,看似每天忙忙碌碌,然而这其中有多少忙碌是有意义的?如今我们每天都要接受各种媒体海量信息的“轰炸”,但想从中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却不多,大部分时间都被一些无关信息所牵制......以致产生面对职场和生活中的种种茫然困惑。不知大家可曾想过给自己一段时间——跳出这个浮躁时代的旋涡,冷静的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然后拿起笔来列一张简洁明了的清单,让自己明白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自己最需要的,这样是不是会使自己活得更有条理呢?这本书就是教你如何用一个个简单的清单,让自己保持有序高效的生活工作。
起初我想,若要讲清单的重要性,最多只需一篇千把字长文便足可说明白,何至于出书?但仔细想来,现在确实很多人总是过分相信自己的大脑(或者说是懒于记录),诚然大脑能够记住很多东西,但是记忆后想把庞杂的信息整理有序,却非常人所能做到。很多人都经历过,忙的时候会忙到焦头烂额,而有时清闲的时候却百无聊赖;或在筹备一件事情之前,构思许久信心满满,但事到临头却手足无措......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然而当下拖延症的蔓延,让这几乎成为一句空话。加之信息泛滥的现代,原本记忆中有用的信息,间隔时间稍微一长就被其他大量无用信息所冲刷淡忘,如果当初一开始就按照书中推荐的办法,做一个清晰明了的清单备份,这样即便以后大脑中有再多“垃圾缓存”,也会尽快找回当初自己的思路。
看过此书,我很惊奇于小小的清单竟然有如此多的作用——作者通过企业管理和商务工作的亲身经历应用,总结出了“清单”在传统的备忘功能外,还有诸如管理、情绪、社交等等更细化应用,列举了许多极具操作性的做法展现给读者,并希望人们用“清单思维”来增强工作学习和生活效率。同时书中还记述在应用清单过程中获得了在有很多想象不到的作用,如“终结拖延症”、“解决焦虑”、“增强意志力”等等。我想读者通过阅读这本书,肯定会开发出更多适合自己“清单”的用处。
总的来说这是一本充满诚意并十分实用的书,其中没有用华而不实的图表和玄虚的文字来充斥内容,全部都是作者亲力亲为的经验之谈。在快节奏的世俗生活、浩瀚的信息大潮和浮躁的社会所裹挟下,一个人能否始终清醒记得自己所真正想要和需要的东西,一个好的清单计划,就像是人生旅途的一个个路书始终引导自己向梦想努力而不偏离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