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靠才华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靠才华的人

2018-07-26 20:29:21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个靠才华的人

  身高160cm,体重120斤的小雪最近是老板身边的大红人。

  无论是在团队小组讨论,还是邮件群发中,都隐藏不住老板对她的欣赏赞美

  “小雪的这个idea不错,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附件是小雪这次的工作汇报大家以后可以参考这个格式来写。”

  ……

  字里行间仿佛在说:年底升职加薪就是你了。

  对此,出生普通相貌平平的小雪在这份工作中也获得了巨大成就感,每天都是100%的工作热情

  尤其对公司正在谈的一个千万级的大项目,也是无比卖命,每天加班熬夜到很晚。

  小雪是个有魄力的人,经过无数次地修改,终于完成了一个大家都很满意的方案

  可是,小雪却在提案的行程单上,没有看到自己名字。自己团队辛苦完成的方案,老板却让另外一个同事小美去提了。

  身高165cm,体重100斤的小美是公司里女神级的人物,肤白貌美,气质高贵口才好。

  在工作上没有特别贡献,也没有犯过大错,但她自始自终并没有对这个方案有太大贡献啊!

  老板为什么会选她呢?!

  “这个客户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小美的气场更适合提案。”

  “你的努力我们都看得到,只是每个人擅长的领域一样。”

  ……

  算了吧,老板,你还不如直接说:你长得不如她漂亮!如此耳熟的话还有:

  “你很好,只是我们不合适。”

  “你很优秀,只是和我们想招的人不太匹配。”

  千万级的客户,当然需要更高颜值的人来拿下,长相普通的小雪,难道只配在幕后默默做一个“枪手”,让别人来演讲自己辛苦产出的内容吗?

  小雪一度开始怀疑人生,深谙自己不懂职场厚黑学,一场努力却不如别人一副皮囊

  后来,在书上看到一段话:

  “一个人的能力分为软实力和硬实力,加在一起才是综合得分,工作能力只是硬实力,而外表,口才和情商等,是软实力。”

  2

  这段话让她大彻大悟,不得不服:自己的硬实力得分很高,但软实力欠佳,综合得分怎么会高呢?!

  小雪是个有魄力的人,开始计划提高“软实力”,对自己进行系统外貌管理,把变美这件事情像工作一样去完成。

  她系统地制定自己的颜值修炼目标,从易到难:

  第一个季度先从戒掉垃圾食品开始,

  第二个季度开始坚持健身房锻炼

  第三个季度开始严格按照健康食谱饮食

  第四个季度对自己更狠,加大锻炼强度同时,在吃东西之前都要先计算一下卡路里。

  小雪真的是个有魄力的人,一年减重20斤,同时去戴了牙套,做了激光近视手术,把每天要做的护肤流程写在自己的to do list里面,全部都执行完才肯睡觉。

  也开始研究穿搭,练习穿高跟鞋,对着镜子练习微笑,听情商课,遇到好玩段子都会收集起来,讲给别人听。

  一年以后,就已不再是那个素面朝天,不善言辞,当众讲话会结巴女孩,而是一个从外表到内里都不折不扣的职场女精英

  其实,对颜值修炼的能力,不正是才华的一种体现吗?

  小雪是幸运的,因为至少,以她的努力程度,还是有资格去和别人拼颜值的,而比拼惨败之后,她也有能力对自己的颜值进行提升,并且有强大执行力自制力,让自己华丽转身。

  但现实中,以很多人的努力程度,甚至连和别人拼颜值的资格都没有。

  我家曾经请过一个保姆,比我大不了几岁,论长相和身材,都不得不惊叹,这么美的人怎么能愿意做保姆呢?(没有职业歧视,只是客观评价)。

  可是她来我家不到一个月,就让我不得不换掉她。

  她永远都记不住我家的饮食习惯,每次买菜前都要让我事无巨细吩咐,总是买回来一些会让我家人过敏的食物,在家人睡觉的时候把吸尘器打开,拿我买的高端毛巾擦地……

  我想,她以后也应该很难找到一个长久的雇主吧,假如有一个“最美保姆大赛”什么的,她可能连最起码的专业分都得不到。

  或许她只是需要时间适应,可是哪个雇主愿意长期付给你薪水的同时,还要同时支付你的试错成本呢?整个社会节奏都很快,没有太多耐心等待你的才华展现,就逼着问你要结果了。

  3

  据心里学家研究表明,一见钟情需要的时间是8.2秒,所以8.2秒就能决定是否爱上这个人。

  销售领域中的“黄金30秒”法则,30秒就能决定顾客是否对你的东西感兴趣

  才华(或者说内涵)是需要时间才能慢慢感受到的,但颜值确实第一眼就能被击中的。

  本叔华说:容貌是我们欲说而未说出的一切话语的摘要,是我们的思考企图的组合文字

  在现在这个时代,获得高颜值的成本越来越高,能有资格和别人拼颜值的人,必然需要才华和实力来支撑

  想要貌美如花,必然需要昂贵护肤品得体讲究的着装来衬托,甚至还要借助医美的手段,所以有一句话这么说:如果我的脸可以按照平方米来计算,那北京的房价也不算贵了。

  好的“软实力”更得来不易,受过良好教育,见过更大的世界,在不同场合得到过多种锻炼才能修炼成的,而这些,都更需要经济的支撑。

  所以,经济富有的人,更容易获得更高的颜值,特别是在成熟人群中,很容易通过一个人的颜值来判断经济状况

  你的外表中,暴露了你走过的路,你经历过的人和你读过的书。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古人就知道这个道理

  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台榭之榱,非一木之枝也;三代之际,非一士之智也。

  就是说:一个人的贵族气质,需要三代人的积累,比经济实力更宝贵的,是长久以来时间的沉淀。这种沉淀,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所以我们看到很多颜值爆棚,实力雄厚艺人是出不一般的家庭

  前段时间大热的电影《无问西东》里,王力宏出色演技深深打动了观众,受获力赞无数,直呼“王力宏是被音乐光芒遮盖的好演员”。

  “电影中的王力宏不仅将自身的贵族气质与角色完美结合,更是完美还原历史人物沈崇海的意气风发与无惧伟大。”这是媒体对他的评论

  更有资深电影人对他做出更高的评价:“从小学习音乐的王力宏自带优雅气质,加上也出身名门,沈光耀的儒雅与大方,王力宏拿捏得刚刚好。”

  王力宏的曾祖父曾是中山舰的副舰长,当年孙中山还亲自为其提字,父亲是台湾大学医学系的毕业生母亲也是台湾名校政治大学毕业哥哥是耶鲁大学医学博士弟弟在华尔街供职。

  这样的学霸家族里,才能出一个王力宏这样的人物。他看似风淡云轻,信手拈来的颜值与实力背后,其实是好几代人努力和熏陶结果。颜值只是实力和才华的一种自然流露罢了。

  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终于人品,才会长久弥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个靠才华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