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工妹成亿万富婆!16岁外出摆摊,靠卖饰品,如今身家330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打工妹成亿万富婆!16岁外出摆摊,靠卖饰品,如今身家330亿!

2018-07-26 18:33:05 作者:魏无忌 来源:互联网观察 阅读:载入中…

打工妹成亿万富婆!16岁外出摆摊,靠卖饰品,如今身家330亿!

  请点击上面蓝色字免费订阅本账号

  顶尖营销智库

  企业家智库

  超级老板智库

  作者:魏无忌,文章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来源电商观察网(ID:guancha5)

  本文已获授权

  对农村很多女孩子来说,假如经济条件不好,外出打工、替家里减轻负担不可避免选择

  新光集团总裁周晓光也是如此。

  高中毕业,没钱念大学,为了维持家中生计,16岁的她背井离乡,从浙江跑到东北,一个人在外漂泊了数年。

  40年后,她靠卖饰品改变自己命运,成上市企业女总裁,身家破百亿!

  从村姑到亿万富婆,周晓光给我们带来怎样励志传奇故事呢?

  下面,跟着无忌哥来看看吧。

鸡毛换糖,跑南闯北

  1962年,一个女娃子在浙江诸暨某个山旮旯出生,她就是周晓光。

  对于新生命的降临,周家二老惊喜惆怅原因简单,家里条件拮据,多个人就意味着多张嘴吃饭。

  那时还是个鸡毛换糖的年代,小商小贩拿着廉价红糖、草纸等用品,挨家挨户促销,换取居民的鸡毛等废品,拿回家做鸡毛掸子获取微利。

  高中毕业后,因为实在太穷,底下还有好几个弟弟妹嗷嗷待哺16岁大的周晓光流着眼泪离开家乡,到外面谋生。

  秋意凉凉的天,小姑娘提着两个大麻袋子,走了6个小时行程来到义乌火车站

  从小走惯了,她不觉得特别累,内心更多是到外面的兴奋激动

  拥挤火车车厢内,整个列车的人都没想到,这个半大的南方小女孩后来会成为名震全国的“饰品女皇”。

  当然,彼时的周晓光也不会想到这一步,她所想的只有如何赚够钱、重归故里

  离开家人庇护,周晓光就像失去温暖巢穴的雏鸟,她怀揣着母亲给的几十块,膝盖上放着一张地图,从此开始漫漫的漂泊之路。

  摆地摊、卖绣花样,白天张罗,晚上运货,饿了就在街头买几个烂苹果,挖掉烂的地方继续啃。

  人们被她热情性格和吃苦的精神深深感染,摆地摊一列中,就数她生意卖得最好。

  走南闯北了7年载,周晓光赚回2万块,终于可以回家见爹娘

婚生子,始做实业

  1985年,周晓光和摆地摊认识的虞云新结婚

  婚后,她想稳定下来,跟丈夫商量着,花1万5,就在浙江义乌小商品城租了一个摊位

  在东北打拼时,她发现,东北女人喜欢各色各样的头饰,于是,小两口便选择从经销饰品开始。

  具体分工是这样的,丈夫虞云新到广州拿批发货,周晓光和妹妹们摆摊。

  正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靠着勤劳双手不俗口碑一家子很快买了新房,还在市中心盘下更大的门面

  和温婉柔顺的南国女子不太一样,周晓光骨子里带着跌打滚爬过后的不安劲儿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不满足,就算结婚生子,也不能改变她争强好胜本性

  两年后,她赚了几十万,却早已把当年那个“赚够5万就回家”的气话抛到九霄云外

  因为人踏实能干、口碑不错,周晓光经营店面被台湾某知名饰品企业看上,选为其代理商。

  这是多大的殊荣啊,搁在早几年前,她想都不敢想,可如今她却越发有干劲了。

  生意好到不行、一度出现供不应求时,周晓光萌发出做企业的想法

  1995年7月,夫妻经过彻夜的讨论,最后做出一个大胆决定拿出700万的全部身家,投资建厂,成立新光集团!

  万一这笔巨额打水漂呢?周晓光能不怕吗?

  虞云新这样安慰自己的妻子,没事儿,凭着我们的人品人缘肯定能行,如果不行,大不了我回家卖菜,一样能养起你和孩子

  周晓光感动得只想落泪,有夫如此,妻复何求?

  拉着几十号家乡带过来的人,一家小小的饰品企业悄悄在浙江义乌出现,短短几年,就成为当地实业中一道亮丽风景

操刀上阵,摆脱文盲

  养活一个人容易,养活一帮人难哪。

  偌大的企业,尽管生意不错,可人员参差不齐质量时不时出错,把自己累到没力气说话的同时问题依然摆在面前。

  周晓光终于意识到,不能再用老一套的家庭作坊管理方式想要存活下去,必须改变自己的思考模式战略方式。

  如何开始呢?高中文凭、没有任何现代化管理经验的她,决定先从自己这边“开刀”,恶补知识,给自己充电。

  1997年,35岁的周晓光和一群民营企业家参加中央党校培训,专门学习如何管人、管企业的方法

  她拿出勤奋好学、不耻下问的精神,一碰到问题就逮着老师不放。

  一批人当中,就数她学得最卖命。

  党校负责人主任把她记得很清楚,2005年来逛义乌时,还逢人打听周晓光的企业创办得咋样了。

  提升完自己,周晓光开始彻底的内部大改革,如带员工去进修,请知名学者前来授课,资助员工去浙江大学念MBA,请专业管理团队来提升企业形象等。

  经过一番挥刀阔斧的变革,新光企业逐渐由家族式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过渡

  凡是改革,大抵经历过阵痛的过程,周晓光挥金培养人才做法引发很多元老反对

  他们不满道,与其花那么多钱请来一大堆专家科技人员,不如发多点钱给我们。

  在她培养人才的同时,新光集团甚至出现内部人才被挖墙角局面

  当初那些嘲讽她的人语气更加刻薄了,看吧,我就说,花那么多钱有啥用,还不是帮了敌人

  有些人甚至戏谑地将新光集团称为“黄埔军校”,只出不入,白白糟蹋辛苦赚的人民币

  可周晓光却依旧不为所动,她淡淡表示

  我要的是一整片森林,而不是一棵大树,同行未必就是冤家,企业不兴,行业如何会旺?企业小的时候是自己的,企业大了就是社会的!

  可以看出,今日的周晓光目光长远,已不再是那个懵懂无知山村姑娘

紧跟潮流,一炮而红

  随着企业一步步壮大,与此同时,国内很多相似的饰品企业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有些同行甚至明目张胆地抄袭、打价格战,这样的局势给新光带来了很大困扰

  周晓光决定剑走偏锋,走国际路线,就品牌入手。

  从1997年开始,她就经常和公司设计人员频繁出现在各个国家的饰品展销会,为学习不同文化的不同需求,几乎走遍亚洲、欧洲、美洲等地。

  在培养人才上,周晓光“挥金如土”,同样,在收集一手学习资料情报上,她也不吝财。

  有一次,她二话不说,掏出2.4万美元,就为了拿到美国某家老牌企业的一张产品设计构思说明书。

  经过长达两年的准备,周晓光和新光集团的第一趟越洋之旅从香港开始。

  在国际展览会上,6000多个不同款式的饰品,闪闪发光,让人应接不暇

  作为内陆首家前来展览的饰品行业,新光集团一度饱受关注

  来自50多个国家的客商将周晓光包围,跨国单子一个紧挨一个,带过来的翻译人手不够,还外拉了香港的翻译救场。

  2001年4月,世界赫赫有名的饰品材料巨头——奥地利的施华洛世奇公司和新光集团携手合作

  紧接着,捷克的宝仕奥莎公司也迫不及待地伸出友好橄榄枝。

  此次香港展览之旅,让周晓光一炮而红,甚至被人冠以“饰品女皇”的雅号。

  2016年4月26日,新光圆成股份有限公司更名重组,借壳上市,市值高达破百亿。

  2017年,在胡富豪榜上,周晓光、虞云新夫妇330亿的身家,排在第65位。

  从摆地摊的小村姑到身家上百亿的饰品女皇,周晓光告诉我们:

  1.老老实实做好一件事,做好你就成功了。

  2.干大事者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可缺少。

  3.切勿给自己设限,要有破局的思维眼界,不要被旁人偏激看法左右自己的方向

  4.达尔文说过,每个人都有机会,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已经遇到机会。聪明人总能抓住良机,把它变成实现抱负途径

  5.学海无涯,不止于文凭,活到老学到老,每遇一个瓶颈就意味着你已经达到一个新的起点,这时候需要更加努力,蓄力爆发

  作者:魏无忌

  来源:电商观察网(ID:guancha5),转载请联系电商观察网授权。

  主编强烈推荐收藏这个号↓↓↓

  营销战法

  ID:iyingxiaozhanfa

   商战出奇谋,营销靠战法,营销战法专注营销战术800年.老板、高管总监必备移动端知识读物

  ↑↑↑长按二维码 一键收藏

  金融

  总经理圈子

  营销战法

  老板超级智库

  超级CEO思维

  商界管理之道

  :点上面图收藏这些老板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