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居老人的晚年生活:请你们不要赶我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独居老人的晚年生活:请你们不要赶我走……

2018-07-27 18:31:02 作者:十里 阅读:载入中…

独居老人的晚年生活:请你们不要赶我走……

  寒江大叔你有238位好友关注文 | 十里

  原创 | 寒江大叔(ID:mtyidu)

  你一个动作最多可以保持多久?

  你曾经有过靠一瓶水维持三天的经历吗?

  你有过临近死亡的感受吗?

  他有。这位患有精神疾病的独居老人,在这三天里,经历了以上的一切。

  因为一个人独居,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

  他出去买菜时不小心跌倒,回家做饭时又被烫伤跌倒在地,动弹不得,根本没有办法从地上爬起来,只能跌坐在地上。

  三天里,仅靠身旁的一瓶水维持生命

  当被好心邻居发现时,他已经保持跌倒时的姿势,在厨房门口坐了三天,腿上的伤口也因为长时间没有得到处理,正在化脓。

  辛酸的事有很多,但没有比面对生命逝去时的无能为力更让人辛酸。

  其实我一直想不通,为什么我们不放心未成年孩子一人出门,生怕他饿着、冻着,却可以让年迈的老人一人独自生活,无人照料

  小时候父母把最好的给了我们,现在位置更换,他们也需要无微不至照顾

  个人的生活都很艰难,但是空巢老人的孤独生活,远比我们想象的更要艰难、更无助

  01

  不被需要的孤单

  我邻居家的一位老奶奶,因为子女安定在其他城市老伴去世后,就一个人住。

  她腿脚不便,不能走很远的路,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呆在家里。

  虽然偶尔会有要好朋友亲戚来看她,但是次数毕竟很少。

  有一次回家,我去看她。

  一直张罗着要给我做午饭吃,我说“太麻烦了,不用做。您别忙活了,好好歇着”。她说“难得家里有人来,做饭一点都不麻烦。”

  我知道,老奶奶喜欢的不是做饭,她喜欢的是生活的烟火气。

  我问奶奶,一个人的时候吃什么。她说有时候煮个粥或者简单炒个菜。一个人住,吃不了多少,经常做一顿饭可以吃几餐。

  她跟我聊天,说的最多的是她的孙子孙女,说过不久他们就要来看她 了,到时候就热闹了。

  大概对着窗外发呆,盼着子女回家是老奶奶做的最多的事了。

  还有一位8旬老奶奶,自老伴去世后,每天坐公交车不到停运不下车。

  因为一个人,所以经常背着大包小包出去转悠,把人潮涌动的公交车当成自己的家。

  警察电话儿子来接她回家时,她说:“你们不要赶我走.......”

  没有陪伴,只有孤独,只能靠公交车上的一点点人来人往感受温暖

  在电影《寻梦环游记》里,有一个亡灵世界。那里充满了梦幻、冒险,应有尽有,一切都很美好。但是有一点要求,你必须被活着的人挂念才能留在这里。否则,就会永远消失。

  爱的反义词不是恨,而是遗忘

  老年人喜欢跟家人在一起,喜欢热热闹闹,其实无非是喜欢这种被人需要的感觉

  我们都恐惧孤独,但是常常忽略了老年人才是最怕孤独的人,尤其是不被需要的孤独感

  02

  善意谎言

  我们的孤独可以通过追逐安全感得到治愈。

  如,要是金钱能让我们有安全感,就去努力挣钱;运动健身让我们有安全感,就去运动;梦想让我们有安全感,就努力靠近。

  但对于老人而言,生命的衰老,已经让他们无力再追逐这些安全感。

  唯一让他们有安全感的就是家人的陪伴。

  他们贪恋家人的陪伴,但是又不敢说出来,生怕年老的他们给家人添一丁点麻烦。

  记得一个央视的《老爸的谎言》的公益广告,看完心里很难受

  年老的爸爸说“闺女啊,我跟老朋友出去玩去了,然后我们一起排节目,挺忙的。我啊,吃的饱,睡的香,一天忙到晚。我啊,一点都不闷,那么多朋友,你放心吧……你妈,你妈妈没在啊,她出去跳舞去了。你啊,好好工作,不要担心我们俩。你忙,就挂了吧!”

  画面里,确是老人独自一人坐着等女儿电话。一个人孤单的吃饭,却说跟朋友出去玩了;一个人坐在街头,看着人来人往,却说自己一天忙到晚,一点都不闷;妈妈生病住院,却说家里一切都好,不用担心老两口,让女儿好好工作。

  因为爱,他们总是说着最善意的谎言,因为怕给家人添麻烦,他们总是说自己一切都好。

  03

  死亡离他们很近

  老人,就是老小孩,他们可能唠叨,但是生命很脆弱;他们很懂事,但是疾病死亡一直离他们很近。

  还是一则关于老年人的公益广告,很受触动

  影片中的爸爸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记性越来越差。

  冰箱在哪,厕所在哪,就算是刚刚做过的事都不记得。

  爸爸不记得刚刚吃过饭,走到门口,他都不记得这是他的家,他也不记得他的儿子长什么样。

  一次,儿子带老年痴呆的爸爸去餐厅吃饭。

  爸爸发现餐桌盘子里有两个饺子,就直接用手把饺子揣兜里。

  儿子很生气地说“爸,你干嘛啊”

  爸爸说“这是留给我儿子的,我儿子最爱吃这个了”

  父母对我们的爱远远多于我们对他们的爱,就算他们忘了一切,都不会忘记对我们的爱。

  被偏爱的我们却总是忽略了他们正在缓缓走向最后的尽头。

  与疾病紧挨着的是死亡,与年老紧挨着的也是死亡。

  《奇葩说》里有一期的辩论主题是“父母要去养老院,我们要不要支持?”,马薇薇说了一段让我很受触动的话。

  她说:你可以选择更轻松的路,未来30年,父母都在养老院,你开开心心周末去看一眼就行。也可以做一个更艰难的选择,一直跟父母一起过,哪怕是吵吵闹闹,但是等有一天他们真正闭眼的时候,你可以说,你们这一辈子对的起我,我这一辈子也对的起你。

  在养老院生活,还有看护会帮忙照顾。独居老人,悄无声息离去也不见的有人知道。

  死亡,代表悲伤痛苦,是我们每个人都想逃避话题

  任何事情都可以重来,但是生命不可以;任何磨难我们都可以承担,唯独死亡除外。

  我们常常说,等我们长大了,爸爸妈妈就享福了;等我们工作忙完了,就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面对父母,我们总是有很多个理由

  但是一句很土的话,一直提醒我们,子欲养而亲不待,树欲静而风不止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视频:《老爸的谎言》

  作者简介:十里,每天一读专栏作者,执着三观五官处女座,爱吃榴莲的文学硕士。本文首发于寒江大叔(ID:mtyidu),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yuedu0406。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下文标题 

  1 《自从当了泼妇,我的日子舒心多了》

  2 《每一段婚外情,都是一场修行(好文力荐!)》

  3 《被“全网通缉”的前任:撂狠话的是你,放不下的还是你》

  4 《“摸一下,怎么了,你这个X样”:你的教养里,藏着孩子的未来!》

  未来几年,财富将流入这些地方

  在当今存量经济主导的这样一个经济格局下,如果能够把握产业资金人口流动的大趋势方向,及早发现集聚的点或集聚的趋势,发现行业龙头,财富流向,那么未来的投资收益会很可观。如早些年的一线房产,比特币,腾讯茅台,抓住了其中一个机会,就少奋斗很多年。未来几年财富将流入哪些地方呢?关注“子悠财记”,一起寻找财富地图

  子悠财记

  (ID:ziyoucaiji)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