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传承何去何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经典传承何去何从?

2018-07-28 05:17:45 作者:刘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经典传承何去何从?

  7月27日,我和同伴走在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的一条路上,向那些当地的居民打听附近做淄砚的手艺人,几经波折终于走到小吊桥村,在村里人指引下,我们来到了王艳玲女士家里。

  王艳玲女士是淄川区著名淄砚手艺传承人,2010年她的作品被世博会展览世人面前并荣获雕刻类作品二等奖,最终她的作品被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永久收藏。她热情接待了我们,她说,淄砚是她们家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手艺,这个手艺并没有特定的规矩,只要家里有愿意学的人,无论男女都传授。王艳玲女士说,他的父亲王克富由于幼时家境贫寒,没有接受教育,自四岁能够依稀懂事时候,就跟着家里学习淄砚的磨制,他的父亲九十九岁的时候去世,前后加起来一辈子做了九十多年。

  王女士现在下面有一儿一女,儿子一直对淄砚没有兴趣女儿曾经跟着她学过接近半年时间受不了工作性质枯燥无聊以及脏乱环境放弃了继承。“孙子如今也十岁了,我看他也没有想要学习的意思,这门手艺到我这里怕是后继无人了”,她重重地叹了口气说。石料的原料从原来的两千块钱一吨,到五千块钱一吨,再到最后的三万块钱一吨,开采难度越来越大,所以价钱一再提高,淄砚的销售渠道窄,成本高,耗时长,报废率高,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人做不下去的原因,“目前我还有半吨左右的原料,等再做完这半吨,我也就不干了。”

  误打误撞的找到淄砚大师家中,最后出来的时候胸中却闷着一口气,王女士家里的手艺传承已经断了,那么还有多少淄砚手艺被后继无人这个原因导致中断,那么还有多少经典的传承断送于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