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同

2018-07-29 05:50:40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同

  若是人生真的能踏遍千山万壑,悟出生命真理,也不枉这一路的艰苦。若是读书破万卷,能在昂扬的文字中捕捉韶光的印记,也不费这一生勤勉。本来,路上的日子,不仅仅是追逐。也能够处于一隅,静观白云苍狗之改动,将一颗心尽力接近韶光的沟壑幻想岁月下的故事

  从呼和浩特到大同,这又是一段意想不到旅程。其实,这一趟路有太多的意想不到,许多从来都没有计划去的当地,居然都去了,而似乎通过周密计划铁定要去的当地,却都抛弃了。这大约就是在路上的未知千变万化吧,谁也无法掌控,究竟路上的多变无法预知。从新疆到呼市,再那么匆忙的到了大同,不像似我的风格,却又那么实在演出着,匆促与急不可耐

  ​

  关于大同,我的幻想比较糟粕可能与山西的煤矿业有着相关吧。若不是三山五岳的北岳在大同,我是断断不会来到这儿,究竟三山五岳我都快踏遍了,就算是朴实打卡,我也会来一趟大同,何况呼市到大同仅仅一步之遥。想来,即便我行走了许多年,也难以打破那种为了某种知名度而去的旅程。究竟,我也是浅薄形式化的一个人,短时期内很难彻底改动。为了某种意图的旅程,可笑而不可取,仅仅它却在咱们的日子中不断演出,却又显得那么的瓜熟蒂落

  到了大同,住进了火车站附近的一家青旅,虽比较拥堵,住在青旅,我模糊还能感觉到自己依旧在路上的感觉。傍晚时,骑着单车闲逛,无意间来到了大同的古城墙。傍晚碎光,护城河的影子,古城墙显得深远怪异,那一刻,我呆立古城墙边好久、好久,心中浮想联翩

  之前,我不知道大同有古城墙,比西安还要庄严的古城墙,这大约就是常识短缺的一个实在表现吧。西安的古城墙,充满了嘻哈之声,让人无法对它有敬仰之情。也因而,在西安呆了那么久,我独独上过一次古城墙,并且没有过多的思维跳动,究竟人多喧嚣,让人很难沉溺其间并繁殖必定的思考力。大同的古城墙,虽没有西安来的名震四海,也没有西安那么多的前史光芒。它那么孤单的矗立着,晨鼓暮钟,不为任何而改动,足以洗礼每一个无意闯入者。前史的光芒从未被遮盖,只需你接近它,心就会被鼓动。

  那一夜,我在古城墙上不断的游走,直至深夜,我才那么恋恋不舍而去。古城墙上游人稀少,唯有风声在耳边啜泣,像似在倾诉着史记,更像似嘲笑我的无知催促我不断的学习增加本该具有的常识。

  第二天,我便去了悬空寺和恒山。不管心灵有多少轰动,恒山不可不去。本来一向落雨的气候,在我上恒山的这一天停了下来,阳光那么明丽的撒在大同的每一个旮旯。悬空寺,望文生义悬在半山腰,让人不得不感叹古人才智能工巧匠竭尽全力,才有了今日这澎湃鸿观的修建。游人接连不断相机镜头对准了悬空寺,将古人的才智不断烘托

  悬空寺不大,逛不多久我便去了恒山。恒山名望不大,因而来恒山的人相对来说不是许多。没有人山人海人流,爬山会更便当。我喜爱人少,喜爱能够悠闲地行走在大天然中,而恒山恰恰具备了这一点。恒山虽小,更没有险恶峻峭之势,亦没有能够纵观一切的气势,我还是没有懊悔恒山一行,我也仅仅冲着北岳之名而来。

  从恒山脚下登至山顶,我只用了两个多小时。恒山寺庙众多,我不太爱逛寺庙,因而一切的寺庙都略过不提,只身行进。恒山的悬根松比较共同,与其他当地的松树有些不同,它们的根都暴露在外,任风吹雨淋,也能健壮健壮。“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恒山脚下有一个大水库,四周山川逶迤,水色青碧,影子如画,山水一体,固也为恒山增添了几分秀色。

  短短几个小时就登上了恒山的高峰,这样也好,不是很累,新鲜感也不会耗尽,心情天然轻松愉快。远处的黄土地,在阳光的照射下那么抢眼,也就是这片黄土地,哺育了这儿生生世世的人。不管是巨大,抑或是藐小,它都天公地道,从不亏待过任何一人。纵然有不公,那也是人类地掠取与同室操戈落日辉下,迎着微凉地风,一步一步走出恒山,又一次来到大同城内。

  初来大同,本是抱着无所谓的心情而来,从未想到这座城市会带给我怎样的视觉效应和心灵的感受。仅仅,这次大同又给我上了一课,劝诫我对前史和现代城市结合缺失灵敏,还有常识上的无知。来此之前,一向徜徉在大天然的怀有中,屹立的雪山一望无垠草原五彩斑斓花儿无拘无束的牛羊,奔驰的快马。俄然间有座古城墙横亘在眼前,那是何等地惊诧与雀喜?以致于我身在其间而不知疲倦大脑中地振奋推翻了本不曾有的认知

  在大同的几天,我没再去寻找那些炙手可热景点。如土林、华严寺、云冈石窟,我喜爱每天骑着单车无拘无束地穿行在大同的街头巷尾,夜晚登上古城墙。夜晚的灯光,能够将城市点燃,不管是古今现代,抑或是毫无防范地匆促。音乐声起,沧桑改动,仍不失津津有味。风声悠远,去了又来,塞外之夏,显得清凉怡人,又带着几分利诱。

  那天下午,疯了似的骑着单车在大同胡乱窜。傍晚时又登上古城墙,目送最终一道落日落下,散了一城的余晖,将目光浸染成一种难以倾诉的色彩和风又起,寂寞上了心头,俄然心里就有了一股苍凉。或许人生本就如此吧,不管阅历多少,心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缺憾,无从补偿。也有那么一段亮光的日子,来维系丢失的心情和无法跨越的障碍

  想起那晚,咱们一行四人,别离来自:四川、香港、河南、安徽。本来生疏的人暂时组成的一个“集体”,在大同吃烧烤,喝啤酒高谈阔论。今日,咱们各自天边,如同存在过,却又那么飘渺。这大约就是在路上的奇观,能够有瞬间的友谊,也能够有永久的忘记,仅仅千万别错过那一刻的欢喜

  夜幕降临,城墙上的游人稀落。昂首,有一片片云彩天空停留,不肯随夜色吞没。星星有那么几颗,没有被霓虹吞没,眨着亮闪闪的眼睛。凉悠悠地风将整个人盘绕,那一刻,俄然就不想脱离,哪怕就这样一向在城墙上游荡,也比日后卷进纷扰的日子中舒适。仅仅,咱们终归是日子在人群之中的藐小个别,无法改动大势,有时也不得不趁波逐浪。

  来到山西,就算是不吃面,临走时也得装腔作势,吃一碗面片子。在城墙上喝一罐啤酒,夜深时,骑着单车晃晃悠悠回青旅。或许今夜无眠,仅仅明日依旧会卷进日子地漩涡,心有不甘,那又怎么?我常常会觉得这世界太小,容不下一个真实的我,其实呢?或许是自己不行坚忍,将一切的磨难归入心怀吧。

  大同,从开始不以为然到现在的不舍离去,这期间的情感改动,想来难以想象,却也瓜熟蒂落。仅仅此一别,我将从此在江南一隅偷生。或许再行走的计划不多,仅仅或许没了或许。生本无常,管它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