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贪念与欲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贪念与欲望

2017-10-30 18:18:45 作者:黄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贪念与欲望

  是不是目标太高,以至于让人茫然无措?可能是。

  我试图写一篇有质量的小说,但下笔之后,回过头来看的时候,这些呈现在纸上的文字总不合我意,他们虽然也被播种在一块地上,远远看去也如庄稼一般绿油油地长在陇亩,但走近了看,却是荒草的状态,根本没有饱满的果实,没有收获感。

  我明白,这就是所谓的眼高手低,笔力不足以表达事件或细节所要表现出的价值。我常常将这些无能的表现归因于没有大块的时间供我书写,供我打磨关系背后所隐含的真实,我只能在细碎的孔隙里用一支笔无力地喟叹。而事实却非如此,如果原因仅仅是一个时间问题,那也许就不成问题了,根本的问题是贪念、欲望思想深处的贪念和欲望能将一切弄得支离破碎。它让你没有时间思考,而思考是一篇文章是否有深度的基石。贪念与欲望让我无法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做深入的分析,而小说所要表现的恰恰是人与人相互维系的那一层根本的关系,潜意识想看见的被贪念与欲望所障,于是只有一个模糊的影子在大脑中成像,于是纸上所表现出来的就是那总不合我意的文字。

  有人说,想写好文章,重点在于一个字练,我练了很久、很多,但写出的文字至今难以为意。练确实重要,但它更像是一种基础,而指导练的方向的,我看才是重点,因为人人知道努力,努力的人很多很多,但真有成效者却凤毛麟角。练,要知道练什么,仅仅是拿起笔,打开电脑敲键盘就算是练吗?练像是走路,而只有方向对了,才能走到目的地。方向是什么?是对自己欠缺的认识。曾有人告诉我一个简单有效的联系办法,却写和我整天一起的人,我于是照着做了,写了很多人,每写完一篇便得意一段时间,写完的这一篇便抛之脑后。后来,当我整理了一些素材,想要写一个中篇的时候,发现写作水平还停留在原来的层面之上没有进步,我这才发现那些练习是无用功,从根本上说,我还是没能找到行走的方向,我的所谓练习仅仅是原地踏步而已。方向在哪里?在摒除贪念与欲望之后的思想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贪念与欲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