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好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好说话

2018-07-30 12:23:48 作者:9944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好说话

  每个人都会说话,但并非每个人都懂得好好说话。

  说话不仅仅一门技能,更是一门艺术。太多的人,把说话不经大脑作为坦率,其实是缺根筋、情商低的体现。而为你的坦率埋单的,永远是那些在乎你的人。

  有些人一开口就开罪别人,弄得咱们下不来台,不欢而散。“祸从口出”,古话说的一点没错。

  说话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咱们该怎样才干好好说话呢?

  01

  好好说话就是表达感触,而非责备

  日子中,许多人都不太留意说话方法,以爱的名义演变成恨的种子。不会说话,不只作业很难办成,且可能形成言语损伤误解加深。

  朋友小妖是一个全职妈妈,她很注重孩子教育,从小就给多多上早教,报各种爱好班。但她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却存在很大问题

  一天,4岁的多多光着脚丫,在地板上跑来跑去,小妖生气地对她说:“你看你这么不讲卫生世界上最脏的孩子就是你了,快把拖鞋穿上。”

  孩子撅了个嘴,不甘愿地把拖鞋穿上。

  其实小妖只要说:“宝宝快把拖鞋穿好,否则着凉拉肚子,打针很疼的哦。”我想她也会乖乖听话的。

  某次在饭桌上,多多欠好好吃饭。

  “你这孩子这么挑食,瘦得像个难民,知道爸妈挣钱养你多辛苦吗?不能挑食,饭有必要给我吃完。”孩子一边吃一边硬咽。

  其实小妖只要说:“宝物,你爱吃什么,明日妈妈给你做。但今日饭要吃完,妈妈奖赏你一个冰淇淋。”孩子就很愉快地吃饭了。

  上一年十一,小妖一家人出去旅行。

  多多看什么都新鲜,处处散步,眼看就要脱离大部队,小妖不耐烦地说:“你怎样像个野孩子一样,咱们要去下一个当地了,快点跟上。”

  所以,孩子不高兴地走在部队最终面。

  其实小妖也可以这样说:“下一个景点好玩,快点跟上,宝物加油。”女儿必定大步向前走,很期待下一个景点。

  ……

  经过这个故事,你会发现正确交流对咱们太重要了。

  咱们为什么要说话?就是为了把作业做的更好。那么咱们以一种舒畅愉悦的方法表达出来,作用岂不是更好。

  好好说话,就是尊重对方的感触,而非只顾自己心情

  说话会带有心情,它能带给人温暖,也能损伤到对方。而言语损伤往往比外在损伤愈加严峻,外伤简单察觉,言语暴力却是无形的。

  作为父母,咱们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其一言一行都对孩子有着耳濡目染影响。正如苏珊·福沃德教授在《中毒的父母》一书中说:

  小孩是不会区别事实笑话的,他们会承受父母说的一切话,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观念

  所以,当孩子的某些行为让你不能承受,你可以这样说:“你这么做,真的让我很伤心。”

  咱们只表达感触,而不要带有责备。这样说话,作用肯定会好许多。

  02

  好好说话就是换位考虑,而非抬杠

  步入社会后,发现许多人都没有换位考虑的才干。不论亲朋好友仍是情侣之间,学会站在对方的态度想问题,设身处地,非常重要。

  一天,老公下班回到家,看见女儿在沙发旁玩玩具,那边妻子在洗碗。所以他习气性瘫坐在沙发上,掏出手机玩了起来。

  你看你,天天到家除了玩游戏能干嘛?老婆没好气地说。

  我玩一下怎样了,老公头也不抬。

  好不简单回来,也不说陪孩子玩下。

  上班累啊,回家换换脑子不可么?

  上班累,比我带孩子还累么?至少你还有时刻玩手机。

  每天在公司给人装孙子我简单么?还不是为了这个家。

  得了吧,就你那作业也没挣多少钱,一个月就那么点薪酬

  那你呢?你不就是带带孩子,做做家务么?有什么资格说我。

  什么叫带带孩子?!有本事你来带啊!

  ……

  只见女儿一脸惊恐表情,看着父母争持,哇的一声哭了。

  看到这儿,你是否也有同感,与另一半交流也是这样么?

  这对夫妻的交流作用不是一般的差,不只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反而制作新的对立,这是典型的不会说话。

  两人都缺乏换位考虑的才干,两边都只站在自己态度说话,好像说得都有理,但无疑对方听着很不舒畅,这并不是咱们想要的成果

  许多时分,换一种说话方法,成果会有云泥之别。

  在这个家庭里,老公作为经济支柱,上班辛苦显而易见。但全体操持家务的妻子,带孩子有多不易,这也是明摆着的。

  夫妻本是日子上的合伙人相互之间分工合作联络。咱们不强调日子有多困难,仅仅希望咱们可以相互了解,相互容纳,那吃再多的苦也不算什么。

  好的婚姻联络,就是我懂得你的辛苦,而你了解我的不易。

  夫妻都是为了这个家而支付,那就多站在对方态度去看待问题,许多问题天然方便的解决,夫妻联络也会愈加调和。

  好好说话,多表达担心,少一些责备。不要容易动气,遇到问题平心静气地就事论事,不要掺杂着心情在其间,要做到这些也不简单。

  你会发现,越是最接近的人,咱们越简单失去尺度,很不礼貌地说了一些损伤对方的话。

  03

  好好说话是学会倾听,而非判别

  日子中,咱们常常为了一件小事争执不休,吵得面红耳赤

  其实冷静考虑一下,为什么会发作争持,大多都是要急着压服对方,证明自己说的有多正确。而不管别人的感触,容易打断别人的话,或习气性地反驳对方。

  但你知道么,交流首要是从听话开端的,只要倾听才会更了解对方。许多时分,倾听比说话更重要。

  美国有位闻名掌管人,叫林克莱特。一天他在掌管一档节目时,采访了一个小男孩,问:“你的愿望是什么?”

  小孩激动地说:“我想当一名飞行员!”

  林克莱特有意逗他,追问道:“假如飞机太平洋上空飞行到一半而燃油耗尽时,你怎样办?”

  “我会告诉我的乘客系好安全带,然后我挂好降落伞跳出去……”

  没等他说完,观众和林克哄堂大笑,以为这是一个自私的小孩。没想到,孩子的两行热泪夺眶而出,这让林克莱特很羞愧,觉得自己的猜想很愚笨。

  所以他问男孩:“为甚么要这么做?”

  小孩的答复超出一切人的想象:“我要去拿燃料,然后再回来救咱们!”

  此刻,世人都缄默沉静了。

  许多时分,人们常常有个坏毛病,就是不等别人把话说完,就急着宣布自己的定见。之所以会这样做,是由于咱们自以为懂得别人的心思

  其实,不管成果对错,这都是一种极没教养的体现。

  网上一句话上帝创造人的时分,为什么只要一张嘴,却有两只耳朵?是为了告诫人类,要多听少说。

  你会发现,人们说的一般都是一些废话

  咱们都没有谁忙到等别人说话的时刻没有,因此你缺的不是时刻,而是素质

  俗话说:“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交流,往往是从学会倾听开端的。

  怎样才干做到有用倾听?

  首要具有倾听的认识建立倾听别人说话的习气。

  其次才是把握倾听的才干和技巧面带微笑允许鼓舞

  最终要长于倾听,不断给对方活跃反应恰当刺进一些问题。

  假如你想赢得别人的尊重,其间最快也是好的方法,就是学会倾听对方说话。

  倾听是一种才干,也是一种素质。学会倾听,是对别人的最大尊重。

  04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智者说话,是由于他们有话要说;愚者说话,则是由于他们想说。

  日子中,许多人并不是自己才干不可,而是败在了说话上。好好说话,不仅仅一种才干,也是一种日子态度。

  可见,会说话的人一句话可以把人说得笑起来,不会说话的则可以把人说得跳起来。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并非虚言。

  一个好好说话的人,是一个高情商的人。他历来不会喜怒无常,总是让身边的人如沐春风,感触到他的最大善意

  一个好好说话的人,是一个极有才智的人。他不会由于你一句无心之语或不恰当的表达而怒不可遏,他可以容纳你的缺陷,了解你的不易。

  一个好好说话的人,他不会把最坏的脾气留给最亲的人。由于他知道亲人之间不是相互损伤,而是相互关爱

  好好说话,是一个人最大的教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好说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