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沙漠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沙漠眼

2018-08-01 12:54:16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沙漠眼

  喜爱一个当地,能够因一个人一篇文章、一首歌。我喜爱月牙泉,还因为它有一个好听姓名

  多么悦耳的姓名,像天上初月的泉;静默于沙漠,千年不涸的一汪清泉;我心心念念,一向想要去看看的泉。

  今天,我终不远千里,不辞劳怨地来到敦煌,只为亲身看它几眼,伸手捧起泉流,赤脚踩在细沙上……是的,这些都曾在梦里呈现。

  为了更好地挨近它,便利几回进出,我入住在离它最近的客栈。等阳光稍弱,直奔那一湾泉流。但是泉边的沙漠上,已被游人踩出乱七八糟,乱七八糟的很多脚印。想要踩出一串自已的脚印,看来已不太可能

  被人踩过了的沙漠松得难走。深一脚,浅一步地来到月牙泉边的我,默不作声地站在那儿。看着静卧在芦苇丛中的它,虽没有幻想中那般明澈纯净。但仍可影照出天空云彩,泉边的树木,伟立在它四周的连绵沙丘,以及南岸红麻。它是那样的美,就如好多人说的那样。

  你看,那儿有几只小鸟落在泉边的树枝上,吱吱喳喳地叫唤一阵后,逃也似的飞走了。举目四顾,我寻找那轻浮其上的玄身水鸭。传闻它们曾飞越万里关山,在此带出过两翼长长的波纹,嘻戏在月牙泉边。现在它们躲在泉边的水草丛间了吗?抑或惧怕人类的吵杂,远离这片不再安静国际

  我不肯去想与愉快相反的全部,惧怕影响眼前的夸姣。

  远处呈现长长的驼队,正驮着游人悠闲自在地从鸣沙山脚下走过。让人脑海不由浮现出丝绸之路上的货运部队思绪飘得很远,却安静如泉流。就让我在泉边安静地呆一会吧,就像见到老朋友,彼此无需多言,缄默沉静也是默契

  不一会落日悄悄地滑落到了西边的沙丘上,身处低洼的月牙泉变得幽静灰暗起来。它死后的鸣沙山高高地耸立于晚霞下,宣布耀眼金光

  我追随着那光向鸣沙山脚下跑去。

  鸣沙山脚下

  山上已有三条往上匍匐的部队,此刻正如蚕虫般逐步蛹动着。根据之前的经历,我不想再顺着他人的脚印走了,想走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可刚往上走出几步,便气喘吁吁了。脚下的沙松软得使不上劲,越是用力,陷得越深,下滑也越厉害。我恼怒又觉可笑起来,这不正是余秋雨先生在《沙原隐泉》里描绘景象吗?真如他所说的:“上沙山实在是一项无比辛劳的苦役。”

  苦,能够不怕。但落日不等我,它快要落下山那儿了。

  为了尽快登上鸣沙山顶,我乖乖地走到部队后边,去看个究竟。原来部队的脚下摆放着一条长长的木梯。人踩着木梯的木条上,能落稳脚跟,起到有效防滑的效果

  跟在长长的部队后边走,脚下是不滑了,可匍匐的龟速能急死人。走在部队前面的人,有时停下拍照,有时回头瞭望月牙泉,让部队后边的人无法迈开脚步往上走。有几个急性子年轻人,跳着离开木梯,急冲冲地往上跑,跑不了多远,不是摔倒在沙漠,就是停下来大口喘着粗气。见此景象,我只好老老实实地跟在部队后边,逐步地到了山顶。

  回头看,不见在沙漠中留下的脚印,只需长长的人龙在死后蛹动。

  喘着大气,我就地坐在鸣沙山顶上,用围巾裹住被风吹乱的头发,听凭劲风在耳边呼呼作响。远远地望着山下的那一湾清泉,其弯如月牙的形状,显得娴静高雅。旁边的古建筑以及绿地美丽而不失庄严,像沙漠中的一只亮堂眼睛

  为什么我们都要往这边山顶爬?站在这儿的我,总算懂了。

  梦幻般的月牙泉

  千年来,这漫天的飞沙,为什么从未把它填埋?夜半的飓风,从未把它吸干?这儿发生过多少故事?留下过什么人的脚印……不得而知,难于想像。

  它真的是美丽仁慈白云仙子路过这儿,听到人们干渴难忍,撕心裂肺哭声难过地掉下了怜惜的泪珠吗?她的泪珠真的落地化为清泉,解除了人们干渴的灾祸?为了感恩戴德,人们修了一座古刹供奉白云仙子。

  这一善举惹恼了神沙观里的神沙大仙,他抓把黄沙一扬,化作沙山想填埋清泉,赶开夺了他香火的白云仙子。白云仙子来到九霄找嫦娥,借来一弯新月,放在沙山之中,化为清冽莹澈的月牙泉。

  它也是白云仙子洒向人世的一滴泪。

  公民难解大自然奥秘,便以丰厚的幻想力发明出了这神话传说

  也有人说,月牙泉是党河的一部分。因为气候原因,党河改道,原有的一段党河,被沙吞噬,只留下了现在的月牙泉。泉流从水底往向上涌出,不断地添补月牙泉流,使之永不干枯。

  并且四面环绕着月牙泉的鸣沙山上的沙土,从不落入泉中。 这与月牙泉周围的地形奇特地形有关。因为月牙泉四周沙丘高耸,沙丘随着泉的形状也呈月牙形。吹进这种环山凹地的风,不管多大,都会往上回旋扭转。因此,刮风时,沙山上被风吹落的沙土又会往上活动,被送到山脊的另一面。因此 ,才会存在两千多年的沙漠奇观,为荒芜单调大漠增添了一份奥秘的颜色

  不管是神话仍是它的地形剖析,我都情愿信任。只因它已存在千年,真实地在我的眼前。

  我坐在鸣沙山上瞭望

  面临这目光泉,我倾服于大自然的无量力量,深感我们人类的藐小。如眼前宽广沙漠中行走的人,小得好像一只只蚂蚁。我也成了他人眼里的小蚂蚁。

  当蚂蚁般的人群逐步远去,落日带走天边最后一抹艳丽北风灌入我的衣裳,我从地上站了起来,拍了拍裤上的沙土,欲迈步从没人走过的当地下山去。

  我的同伴蔡蔡,脱下鞋子,挽起裤脚,战战兢兢地走在我前面。我也脱下鞋子,塞入背包,一边急步往下冲,一边对她说:“这山好下,只管放开走。”

  蔡蔡满脸疑问地看着我。我回头笑着对她说:“余秋雨先生告诉我的。”

  没错,公然如他所说:“才两脚,已出溜下去好几米,又站得非常稳妥。不前摔,也不后仰,一时变作了高加索山头上的普罗米修斯。”

  “再稍用力,如入慢镜头,跨步若舞蹈,只十来下,就到了山底。”我那么艰难地爬了一个多时辰的路,只用一分钟就轻松地走到山脚下了。

  回头望,依稀可见一串脚印连成线,线落在脚下,我为在这儿留下了自己的脚印而欣喜

  回客栈的路上,我笑自己又何须介意那些或有或无的脚印?记住泰戈尔的诗中所言:“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即使沙漠没留下我的脚印,但我已走过;某些人的爱情虽没有成果,但已爱过;没有取得杰出的成果,但已尽力过;人生没有输赢,只需体会过……是的,不管是日子中的波折成功辉煌,仍是……都是人生的经历,是一笔财富

  这沙漠之眼,镶嵌在沙漠中,注视大地,在荒漠据守千年。或许在某年白云仙子会逐步擦干这滴眼泪,逐步干枯,但它毕竟如梦境般艳丽多彩过,早已深深留在你我心中。如此足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沙漠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