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哪里有什么诗与远方,诗与远方永远在前进的路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哪里有什么诗与远方,诗与远方永远在前进的路上

2018-12-02 20:07:4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哪里有什么诗与远方,诗与远方永远在前进的路上

  卸下行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现代人一种极简而又极奢的放松身心办法。青甘大环,是我期待了许久的一条线路,从15年就开始关注,今年暑假忙里偷闲,才得以成行。从济南西,惊心动魄的差10秒登上高铁,然后漫长的七八个小时的高铁时光,有渭河、黄河、黄土高原,抵达兰州,从兰州宿西宁,从西宁一路绕着八百公里祁连山脉,开始了一周的诗与远方。看着高铁窗外的彩云、追着斜阳脚步,信手写下:

  追着斜阳的脚步

  朝向日落的地方

  越过渭

  河

  黄土高坡

  彩云引

  海湖西

  寻梦

  青海的蓝天白云、青草地油菜花,卓尔山、牦牛、羊群,所有画中的意象都在那里,极远又极近。可能是一路过境陕西的黄土塬,连绵的祁连山,想到了金波,想到了“在那遥远的地方”,想到了他的姑娘。想放歌,可找不到一首歌能表达这种情绪。还能有什么比诗歌更能表达自己心情?可是,搜肠刮肚都是拾人牙慧。

  左岸

  千里绵延的祁连

  右岸

  九曲湟水的蜿蜒

  极目

  是白云的白

  蓝天的蓝

  散落在绿茵毯上的

  牦牛与羊群

  星星点点的毡房

  放下

  愿在这里诗意栖居

  劈柴

  牧马

  放歌

  梦一个风花雪月的明天

  沿祁连山脉,继续前行。张掖的七彩丹霞,美轮美奂。想起了《月光宝盒》,想起了紫霞。那种神迹,只有神仙才能挥毫泼墨,披彩泼金。嘉峪关、酒泉、瓜州,这些名字,先后出现高速路标上。嘉峪关古老城墙,让人想起《烟花易冷》,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的那种旷世荒凉。尤其是从水草丰茂的卓尔山,再到一望无垠荒漠,那中鲜明视觉震撼,是一种沧桑巨变

  从水草丰美的牛羊成群

  辗转满目疮痍荒原

  雄关漫道

  旌旗漫卷

  闭眼沙场点兵

  远眺是白雪皑皑的祁连

  捧一抔黄沙

  祭千古沧桑

  掬一捧斜晖

  任长河落日孤烟

  敦煌,一个古老的传说丝绸之路文化苦旅、莫高窟、佛教文化、大唐这些元素叠加起来,是千年的梦。在敦煌城,看王朝歌的《又见敦煌》,那种移步换景,那种身临其境、那种与历史血脉相生,让人热泪盈盈。那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历史的传承、更是一种血脉的传承。沧桑、悲怆、千古的情怨……

  一瞬千年

  一梦千年

  化作灿若星河

  化作沧海桑田

  一滴泪

  湿了双眼

  一段情

  撩动了心弦

  太阳炙烤着沙洲的寂寞

  丝路的驼铃里有一首无声的牧歌

  谁持彩练飞天

  骑着骆驼,慢慢悠悠的行走在鸣沙山上,看一个个驼队行走,很有沙漠风情。各人裹着纱、墨镜帽子,严严实实的。沙漠中的空气里,氤氲着热和骆驼的味道。从鸣沙山,再到月牙泉,那抹碧绿的芦苇,给这快沙漠,增添了无限的生机。月牙泉,纤瘦的像一个生机涣散老人,仿佛一不小心,就会失去生命高大的胡杨和左公柳,偶尔的芨芨草和骆驼刺,点缀,更像是一滴眼泪。率性的打开全民K歌,现场唱一曲“月牙泉”,记录这个令人悸动时刻

  在敦煌,留下了这一行程中第一个遗憾——莫高窟门票告罄,旅行社使尽浑身解数,也无法购到,当天,因为无法购票近万名游客分散到其他的景点,我们只好与莫高窟失之交臂,带着不情愿、遗憾,去看了千佛洞。千佛洞和莫高窟一样,也是石窟,就是规模小。站在石窟岩壁的河滩上,叹逝者如斯夫,冥想中了悟,这些石窟应该是当时修行者参悟面壁的地方。于是,写下:

  我趺坐一窟

  面壁

  一瞬千年

  你伏坐驼背

  跋涉

  丝绸披肩

  我捻一串佛珠数了一遍一遍

  诵一卷维摩诘花雨满天

  岩壁外胡杨林黄绿轮转

  洞窟里相非相剥蚀了容颜

  你穿越黄沙漫道驻足此间

  驼铃声唤醒了几世的尘缘

  双手合什朝拜峨峨的鸣沙山

  两行泪化作了弯弯的月牙泉

  瓜州的瓜很甜很甜

  敦煌外玉门关很远很远

  长河很直很直的再现孤烟

  大漠里无垠的落日很圆很圆

  你和我槛内外天水之间

  我和你擦肩而过又要重修五百年

  海枯了化作了戈壁荒滩

  我和你相顾无言已然风干

  从千佛洞出来,绵延的沙漠和戈壁滩,行走了几个小时,然后看到了大漠的落日下。晚上本来计划住在德令哈,可是因为莫高窟行程受阻,耽误了时间,没有赶到。带来了,这个行程中第二个遗憾。本来打算住在德令哈,夜里吟咏一下海子的“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有缘无份!

  随着戈壁逐渐的褪去,祁连山的草渐渐的绿了起来。然后,看青海的湖。可鲁克湖有美丽爱情传说,淡水湖和咸水湖的相拥握,倒映着蓝天白云,广漠的湿地枸杞水鸟。茶卡盐湖,是一个用盐堆积的湖,澄静如练,号称天空之境,整个天空倒影在盐湖中,美的令人窒息。到青海湖时已经暮色四合余晖里看着青色的海,繁杂的格桑花,像一幅山水画。晚上正好有篝火有锅庄舞,跟着手舞足蹈,跟着放声高歌,清空、释放酣畅淋漓。晚上住宿安排酒店就是格桑梅朵,想起了我的梅朵、我的仓央嘉措、我的酥油茶……

  天青色的海

  幻梦

  哦也

  我的格桑梅朵

  遍野的油菜

  风情

  哦也

  我的天空之镜

  舞动的经幡

  长头

  哦也

  我的转经筒

  翌日,重新觅了一大片菜花,下来拍照,到青海湖畔骑马、骑洁白的牦牛,潇潇洒洒。看着藏胞的汉子和他七八岁的两个娃娃,高原红的脸、两行时不时钻出来的黄鼻涕,想起了童年、想起了牧马人。

  西宁的最后一站是塔尔寺。其实去卓尔山的路上就有个阿柔大寺,也是格鲁教派的寺,但行程上没有。塔尔寺的人太多了,拥挤的找不到宁静。只有看着佛塔、转经筒、绛红僧衣的喇嘛、酥油花、还有磕十万等身长头的信众,才会生出许多的庄严。藏传佛教不仅仅是一种文化、宗教信仰,更是一种生活。他们的建筑绘画、唐卡、藏医、经幡、辩经、开悟、摸顶……所有的一切已经融汇在骨子里、流淌血液里、浸润在灵魂里。

  从塔尔寺返回兰州,在兰州城的黄河外滩,看羊皮筏子、看黄河落日、黄河母亲、看夜景,看灯光里的白塔山和白塔寺,然后找一家岸边正宗的兰州拉面馆,对着窗子品味,亦是一种别样的风情。

  从兰州返程,路遇日偏食,又是一阙美景

  随着哒哒的高铁声,离家越来越近,一路的诗与远方,渐行渐远,然后满满的溢出一种更浓郁愁绪依赖诗与远方,来暂时的逃避素日的种种,归来更是加倍的爱与哀愁离开脚踏实地的生活,暂时的诗与远方,对于日子来说,无异于是一种扬汤止沸。只有持续精进,踏踏实实的走好自己脚下的路,把日子过程诗与远方才是真正的诗与远方。没有灵魂的飘蓬,走的再远都是苟且。始信,诗与远方是鸡汤,更是埋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