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英雄不问出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英雄不问出路

2018-08-02 20:06:06 作者:rebekah77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英雄不问出路

  孟子曾曰:人性本善。善,是人性的光辉;由内而外发,必有善举。陈光标,赫赫有名企业家慈善家,每一次捐款后都要对外宣传自己名字事迹,在其高调衬托下,另一位杭州女大学生救下性命垂危之人后悄无声息离去,留余众人温存气息痕迹难觅。对此,网民议论纷纷。做好事是否该留名,一时间成为热点舆论话题。而我,则更倾向于后者,好似那年轻女子,举善不留名。

  有人说,该留名,慈善本不是个人义务完全出于本心,有如此觉悟实则不易,留名是我个人传统优秀道德彰显的形式,即是我应所得所属,何以不留?有人又说了,留名不仅是个人荣誉的显扬,更是激励自己揽下更多善举的良好循环措施,于社会而言还造成巨大积极影响,以弘扬社会正能量,利民而利国。诚然,如此想法也无误,留不留名也只是施善者的意愿。任如何估量你的善事终究是实。施善施善,既是行善,突出的为“善”一字;既说我此举来源本心,又何必太在意无关紧要之事?跟随内心,洋洋洒洒做完我想做的善事,来如浮云去如流水,大有心至福灵之获,无须惶恐竹篮打水一场空——不奢求外界世人予我的好口碑赞赏有加,不求诸子回我的谢礼与丰收,待一切尘埃落定扬长而去。因而,我更赞赏这般淡然行善,不问出路英雄豪杰们。

  在我看来,行善高调留名,愈是个人道光荣的被许可,就愈折射出人性所谓善心背后的虚荣欲望,善举的好意是不可否认的,但这似乎是急于用人人都允许、赞同的另一种方式好赢得自己被点好评满足实在有违“行善”的本质出发点。施善者一旦被加以扑面而来、数不计数的夸赞,风光无限如沐春风,内里早已蠢蠢欲动坐立不安,为了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和虚荣感才陆续行善,缺失了原有的真诚和慈蔼,扭曲了“行善”的本义;施善者的一切举动便也不是那么的有意义了。对社会的负面影响同样也不可忽视,恐怕人人都会因为想着得到赞赏的满足而做着悖逆内心的好事,至此这个社会将会有多空洞不堪一击呢?相反,就好似那个女大学生,年纪轻轻便有如此修为与醒悟,怀有一颗从容的善心造福他人,不乏慈心中的大气又夹着君子正范的低调谦逊。这,是淡泊名利,亦是大器晚成

  喧嚣浮躁如当今社会,又有多少人能按捺得住那份躁动与寂寞沉浮其中,蓄含“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沉稳。我尤其欣赏古时作家范仲淹“居庙堂之高而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后仍然达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由心而自发忧国忧民感慨,他此刻无疑是有着要将自己贡献国家的想法,“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兢兢业业背负着作为官场儒子的使命;而待百姓安康、国家昌盛之时,只愿登上着手可摘星辰的危楼俯瞰辉煌盛极的太平人间,便是满足,便是幸福,也是对我最好的报答,不必特意留下我的姓与名传颂世代显扬我的功与利。

  未闻花名,但识花香。有人做了好事即便不留名,也被后人心心念念挂记了太久。雷锋就是这样的人。他的每一次善举都未留下他的名字,却宛如一阵阵花香沁入人的心房。他出自内心的善举都是真诚的,不带目的,不带名利,没有附上“雷锋”二字的凸显,无须用言语声张,他的善心与温暖人们自然而然便可以感受到;后人对他的感激与崇敬也是由衷而真诚的,不为他的名与利,只为他所传下来的乐于助人品性弥足珍贵

  我感叹年轻女大学生淡泊泰然。英雄大抵都是这般风采吧,不问出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英雄不问出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