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单来了| 这5本电影大师的传记,比他们拍的电影还要精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书单来了| 这5本电影大师的传记,比他们拍的电影还要精彩!

2018-08-02 11:34:55 作者:书单狗 阅读:载入中…

书单来了| 这5本电影大师的传记,比他们拍的电影还要精彩!

  这是书单狗亲笔原创的第 630 个书单

  书单狗觉得,有时候,一个伟大导演

  可以是一个讲故事无比精彩小说家

  同时还可以是一个对人生有着终极思考哲学家

  今天推荐的这5位导演,你不一定需要看过他们的电影

  因为他们的人生传记,已经足以把你带进一个,充满诗意哲理世界里。

  01《魔灯》

  英格玛·伯格曼

  豆瓣评分:8.9(585人评价)

  英格玛·伯格曼,是无数导演心中不可逾越艺术高峰

  伍迪·艾伦评价他是“自电影发明以来最伟大的电影艺术家”。

  李安在伯格曼逝世时伤心到停工,直言“他的电影改变了我的一生”。

  在全世界影迷心中,伯格曼的地位已经不能用“电影大师”的头衔概括,他几乎就是掌管电影的神!

  而在这本自传中,伯格曼将会亲自颠覆你对“电影之神”的想象认知

  在这本书里,他谈论自己失败自卑脆弱创伤缺陷孤独虚荣自大软弱无能暴力仇恨,乃至身体病史和精神病史……

  他主动走下神坛,无情地解剖了自己的一生,变成了一个普通人

  但书单狗却有一种感觉,他看穿了人类情感根源,以至于让我们在这本自传中,看到了自己。

  如果一个人能让所有人都在他身上看到自己,某种程度上,他就是上帝

  02《雕刻时光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豆瓣评分:9.5(1209人评价)

  塔可夫斯基一生只拍过七部长篇电影,却名列世界最顶级电影大师之列。

  他说自己要拍“能帮人活下去的电影”,伯格曼评价他的电影“宛如一个奇迹”。

  到今天,时间证明,他们说的都是真的。

  雕刻时光四个字,早已跳脱出一个书名本身的含义,成为了电影艺术的代名词

  在这本凝结了塔可夫斯基一生思考的回忆录里,

  书单狗不仅能看到他是如何像对待艺术品般,雕琢电影的细节棱角

  还能看到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哲学家,和自身灵魂磨合,对生命意义理解

  “一个导演只有某种程度上成为哲学家时,他的电影,才能成为艺术。”

  塔可夫斯基在《雕刻时光》中的这句话,是对他自己的最好总结

  03《与奥逊·威尔斯共进午餐

  奥逊·威尔斯 / 亨利·雅格洛 口述

  豆瓣评分:8.5(279人评价)

  对于奥逊·威尔斯,书单狗想用四个字来形容——天纵奇才

  他拍出过《公民凯恩》这样伟大的电影,获得过一个导演在这个星球上所能获得的所有赞誉

  同时,他的人生甚至比他的电影,更传奇

  他18个月大时,就被判断天才;26岁就拍出改变电影史的传世名片,却由于思想独立独行,被好莱坞列入黑名单

  在人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里,他无片可拍,甚至穷困潦倒,到牛排店骗取食物……

  这本《与奥逊·威尔斯共进午餐》,用对谈的形式记录了他人生最后三年的经历心声

  从白宫到好莱坞,从卓别林到伍迪·艾伦,奥逊·威尔斯横跨艺术政治经济,留下了满纸八卦,猛料无穷。

  却在嬉笑怒骂之中,让书单狗看到了艺术这条路的艰辛,与残酷

  04《樱桃滋味

  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

  豆瓣评分:9.3(385人评价)

  阿巴斯这位电影大师的知名度并不算高,但他的这本书,却被誉为“电影圣经”、“导演指南”!

  黑泽明、昆汀,以及更多的电影大师都认为,只要每个导演都看过这本书,那么地球上将存在烂片!

  而在书单狗看来,这不仅是一本关于电影的书,更是一本人生之书。

  阿巴斯总喜欢用长镜头,让我们像一个旁观者一样,看一出纪录片式的人生。

  所以他的书也在启迪我们,让自己学会从自己的观念里抽离出来,去发现些什么,去思考些什么。

  在这本书中,阿巴斯消除了电影与艺术的边界,艺术与生活的边界,

  在诗性与艺术中,抵达人生的本质

  05《三十年细说从头》

  李翰祥

  豆瓣评分:8.8(246人评价)

  凡是用中文书写的电影史,都有一个绕不开的人名,而且书单狗猜你们一定想不到

  那就是香港著名导演李翰祥。

  《火烧圆明园》、《梁山伯与祝英台》、《垂帘听政》……

  他的作品题材涉猎之广,风格变化之多,让他能够跨越海峡两岸文化藩篱,将作品遍及整个华人世界。

  从任何角度来看华语电影史,他都应该留下大名

  这样一个海纳百川的导演,写起回忆录,自然精彩纷呈

  讲中国古典小说,讲历史,如万花筒一般,包罗万象

  不知不觉就看遍了两岸三地、中国整个电影界的声色犬马风花雪月。

  光怪陆离的奇事趣事,坊间秘闻,还有呕心沥血整理出的文化研究成果,乃至对相声大师侯宝林等一干名人的回忆……

  《三十年细说从头》,每一页,都是一出好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