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邱晨:请你继续,丧,并乐观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邱晨:请你继续,丧,并乐观着

2018-08-02 22:15:12 作者:刘可乐有个蛋 阅读:载入中…

邱晨:请你继续,丧,并乐观着

  丨没头脑233问丨

  这是个瞎折腾栏目

  每期找一个有趣的人

  问一些十分无聊问题

  我的目标是当个失败采访

  自从上个月邱晨成为米未的CBO(首席品牌官)之后,她开始沉迷于“表演挣扎”。

  找她审稿,她会回你一个表情包,大字写着:邱晨今天辞职了吗?

  因为工作量一夜暴增,邱晨十分崩溃,但内心觉得不能“逆来顺受”,所以就表演各种挣扎的样子

  哈哈,我猜她心里想的是刘瑜那句话(她之前在一个演讲上引用过):所有的身份,都是一种自我绑架,唯有失去,是通往自由之路。

  出于对她工作状态改变好奇,我采访了她。

  采访她的前几天,马东老师公司大会上问我们:你把公司当什么?

  很多人回答学校游乐场、家。

  邱晨发了个朋友圈还配了张图:坟场。

  她还把原来的微信名“邱晨虫仔”改成了“邱晨”。

  我问她为什么,她说这一个月接手的事,多到快让她疯了,所以她内心那个叫“虫仔”的小孩,最近离家出走了。

  (中间:在工作的邱晨)

  #关于奶凶和解压#

  我:你当CBO之后,做的最贱的一件事是什么?

  邱晨:策略生气,就是假装生气,以达到想要的效果我对我同事说过非常狠的一句话,当时说完了一件事情之后,他们还在跟我纠缠,我就说,“我默认我们都是聪明人,你们最好不要轻易挑战我对你们的这个认知严肃脸)。”

  我: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邱晨:是不是很贱(哭笑脸),所以他们说我“奶凶奶凶”的。但你这样写出来真的好吗?都被公司同事看到了!还管什么用!

  我:不要管那么多。如果可以自由选择一份工作,你会选什么?

  邱晨:我蛮想去设计游戏的。

  我:你喜欢玩什么游戏?

  邱晨:单机游戏,开放地图式的,我不喜欢和人竞争,特没意思,所以多人游戏我打不好很多时候我点开游戏只是为了在里面骑着马瞎跑一会儿,很解压,包括很多游戏机电子产品,我好奇的是那个产品的操作是什么样的,所以很多买回来之后,连系统都没有安装,就放在那里了。

  (我:想起了之前怂恿邱晨买电子产品,她秒下单的经历

  #关于失踪的小孩#

  邱晨:六一儿童节那天我发了条微博守护内心小孩唯一的方式,是变成一个真正成熟大人,我现在是真真正正感受到一点,就是成年人生活,是多么不容易。但好在我们公司的环境特别好,我不知道在另外的公司环境里,我还扛不扛得住。

  我:我发现最近大家都开始叫你“虫爷”。然后我看见你生日那天,你发朋友圈说有同事祝福你说,希望虫爷保护好虫仔”,这里面有什么寓意吗?

  邱晨:我脑海里有一个村子大概一百来个人,我的每一个不同想法,都会幻化成一种人格比如说我看到你刘可乐,内心的村子里有几个人格就会很想逃避,有几个会很好奇。

  我:也就是说那个村子的人都是分裂出来的你自己(内心开始想象那个画面)。

  邱晨:对。然后里面有一个小孩,叫虫仔,但ta最近销声匿迹了。

  我:你会把虫仔找回来吗?

  邱晨:Ta自己会回来的。

  我:你觉得那个小孩悲观吗?

  邱晨:那个小孩…….那个小孩乐观,所以ta特别容易受伤。ta需要被藏起来,一会儿。我觉得我画画的时候,那个小孩会短暂出现一会儿。

  我:啊,所以你最近开始画海报给同事~

  (邱晨说她不会安慰人,她说她之前安慰一个同事,那个同事崩溃了,所以她就画画送给他们,他们反而会很开心视频里她展示了最近送给同事的海报)

  我:如果可以对过去某一年的自己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邱晨:我会回到21岁那年对自己说,“you know nothing about life(你对生活一无所知)”。

  (邱晨没事会在自己的公众号“童颜巨丧”里发各种好玩漫画

  #关于旅游和朋友#

  邱晨:我第一次看完三体,是在埃及的路上,感觉特别神奇,就是科幻小说打开了你脑子里的世界,周围的风景打开了你现实里的世界,那种通透感很难遇见。还有我在去俄罗斯的路上,看一个外国作家中国的书,感觉也非常微妙离开俄罗斯那晚还睡过长椅卧槽,当时真年轻

  我:你在旅游的时候有做过什么蠢事吗?

  邱晨:在泰国的时候,一个火车集市,我看着火车通过集市的时候,我就爬上去了,结果开过集市之后,火车就开始加速,我特么才发现我下不来了,于是就跟着到了另外一个城市

  (邱晨关于旅游的微博截图

  邱晨:13年的时候我和一对情侣朋友,一起沿着西伯利亚大铁路,从马德里出发,一直到圣彼得堡。

  我:你居然去当电灯泡?!

  邱晨:我还沿路给他们拍照来着(风轻云淡脸)。

  我:你会经常和朋友们聚在一起吗?

  邱晨:我这阵子见了很多朋友,有了很多机会认真交流,而且我是那种上来就问了很多私人的事情,是好奇和关心的那种问,不是功利的那种问,而且其实大家很需要这样的倾诉,我也得到了很多启发和治愈。哈哈哈。那天,我们一起聊到一个问题,“deep in your heart, what’s your darkest desire?(你内心深处黑暗欲望是什么?)”我当时想了很久很久,很多人说了一大堆什么的,然后我说,我喜欢帮助别人”

  两人同时: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邱晨:我自己都还蛮吃惊的,因为我看上去就是那种,不关我的事,这种人,但没有想到内心深处,我竟然喜欢助人为乐

  最早认识邱晨,她晚上是不睡觉的。

  米未的一小部分同事,凌晨1点发消息问工作的事儿,会秒回。

  而邱晨是,早晨5点,你发些好玩的图文消息分享到群里,她都会秒回“哈哈哈”、“……”或者表情包的人。

  那时候我问她:你晚上都不睡觉的吗?

  她说:我晚上睡不着觉,我必须做各种其他事情,比如打游戏、撸剧,到另外一个世界去沉浸一会儿,才能跟这个世界断线,而且不是随便通个关那种,必须让我感觉好像活在那个世界里了,才能让我与白天发生的各种事情“断开”。

  我当时心里想:我的天,她表面上看起来那么丧,什么都无所谓的样子,没想到内心依旧被那么多事情纠缠。

  然后,几个月前,邱晨生了一场大病。

  当时马薇薇想起年初的时候,一个算命师父替她和邱晨算的一卦,说邱晨身体非常虚弱,今年会得一场大病。

  上个月邱晨回来了,担任米未的CBO,生完病之后的邱晨,突然变得很健康,作息规律饮食合理锻炼经常。

  现在的她,根本不用担心失眠的事情,每天晚上直接“累晕”过去,因为白天有一万件事找她——有一天她看了一下自己的测步仪,发现白天在公司走了1万步。

  老实说,我好替她感到开心

  (邱晨曾经在朋友发的一张图)

  黄执中曾经评价过邱晨:别看她表面那么丧,其实内心是保留愤怒的人,因为她对这个世界还抱有希望。

  当时眼泪就掉下来了,哈哈哈。

  很自觉地对号入了座,感觉在说自己,哈哈哈。

  我并不排斥在别人面前表现得悲观和垂头丧气,我甚至觉得能够展示悲观和垂头丧气,是一种坦然

  我讨厌的是丢掉了愤怒的能力

  我讨厌因为丧,所以连“乐观”也一起丢弃,“乐观”的反义词不是“丧”,乐观的反义词是“放弃”。

  所以,虽然当邱晨提到她玩游戏是为了和真实世界做隔离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一丝心疼,当她聊到内心那个叫“虫仔”的小孩离家出走时,我感受到了好多心疼,想起无数次自己内心的那个小孩也不见了的时候,但我知道她敢于聊这些,其实反而是出于一种不妥协,而不是真正放弃了。

  我也知道她并没有失去愤怒的能力,没有丢掉乐观,如同那个小孩,只是藏得很好而已。

  人性当中有一些品质能量,是需要小心经营的。

  愤怒和乐观这种东西,和生存欲很像。

  不到生死攸关的时候,不要轻易拿出来,不要随意滥用。

  甚至有些时候,你需要用“丧”来当你的保护色。

  因为等我们长大,步入成年人的世界,我们要学会好好当一个大人,有时候甚至是一个战士,才能保护好,内心那个乐观的孩子

  所以我喜欢邱晨的姿态,每次看见她一边丧一边挣扎的样子,感觉她好像在说:再丧,也要使劲乐观着。

  你好呀,我叫刘可乐,东七门非自由撰稿人,在微博1元出租自己。

  最近好多人都叫邱晨虫爷,我还是喜欢叫她虫仔。

  『我讨厌因为丧,所以连“乐观”也一起丢弃,“乐观”的反义词不是“丧”,乐观的反义词是“放弃”。

  你喜欢邱晨身上哪一点呢?

  留言告诉我们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