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谢谢你们让我明白了“留白”的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谢谢你们让我明白了“留白”的重要

2018-08-04 21:53:00 作者:心暖花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留白,有人说“生命别太拥挤才能游刃有余”;而倪老师说“课堂别太紧凑,才能事半功倍”。

  今天倪老师给三班的学生上了一堂“我的情绪我做主”的心理课,课堂上她引导学生去认识情绪,了解情绪,学习调节情绪的方法。她通过“哑剧”的形式让学生演绎各种情绪,并让学生探讨情绪的特点。倪老师告诉大家情绪是具有传递性的,积极情绪可以传染,消极情绪也一样。在讲到情绪的影响时候,倪老师还提到了艾尔玛的情绪效应实验,她说通过实验的讲解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到情绪给人带来的影响。在课堂最后,倪老师跟同学们共同探讨了调节情绪的方法。这节课看似比较顺利,然而倪老师却表示这是她上得最糟糕的一节课,明明备课备得那么辛苦却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明明自己在讲台上讲得挥汗如雨,而在问问题时学生却不稀罕回应。课后她进行教学反思,也明白原因所在——没有留白。

孩子,谢谢你们让我明白了“留白”的重要

  留白?留白是指在作品中留下相应的空白,是一种艺术表现手法书法创作有留白,艺术绘画有留白,写作赋诗有留白,而课堂也应该是有留白的。课堂教学中的留白是指在教学中给学生留下充足思考时间空间,而不是直接给学生灌输某些知识。这节心理课的课堂效果和学生的反应让倪老师明白了课堂留白的重要性。她表示她的课堂太过紧凑,基本是“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给学生思考和讨论的时间太少了。

  其实,课堂留白也能留出精彩,留出创新。孩子谢谢你们让老师明白了留白的重要,老师会努力做到让课堂“留而不流”的。

  撰文:倪欢倩

  摄影:心暖花开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