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心这 3 件事,正在浪费你的生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心这 3 件事,正在浪费你的生命

2018-08-05 23:01:04 作者:西米酱 阅读:载入中…

⊱小心这 3 件事,正在浪费你的生命

  主播丨扬歌  文丨西米酱

  这个时代,很多人看似活得光鲜亮丽,但其实脑子里一片混沌,最典型表现就是,常常在做无用功

  有些无用功,是浪费生命,花了时间,却没有得到任何有意义结果

  有些无用功,还会损耗生命,做出的一些行为,对自己或身边的人有害而无益。

  以下这三件最浪费时间和生命的事,可能我们每天都在做,你中了几条?

  花太多时间纠结

  纠结,最经常的表现就是做事优柔寡断,对事情缺乏判断力

  小到今天吃什么、衣服买什么颜色鸡毛蒜皮生活琐事,大到要不要分手、该不该辞职这些人生困扰,有些人可以花上一整天,甚至几个月来纠结这些事情。

  我有一个特别爱纠结的朋友,夸张到什么程度呢?每次和她出去玩,一起拍了美美的照,准备朋友圈时,她总要先一脸认真地问我:

  「这两个滤镜到底选哪个好呢?」

  「这句话后面我要配这个表情,还是配那个表情?」

  这让我十分崩溃。

  我跟她说用这个「奸笑」的表情,她就会说:「会不会太不正经了?不符合我高冷的形象。」

  我说那就选那个「皱眉」吧,她又立刻反驳:「这表情看起来好像欲言又止,有点不好相处啊。」

  纠结来纠结去,她的这条朋友圈到最后也没有发出去。

  其实人人都会有纠结的时候,但如果因纠结而浪费了太多本可以用来做其他事情的时间,那就无异于在浪费生命了。比如:

  每天中午从 10 点开始外卖软件,一直挑到 11 点才确定吃什么。

  感情中一旦对方不顺着自己,就想分手,但又下不了决心。结果是既体验不到爱情甜蜜,又无法脱身寻找更好的对象

  天天嚷嚷着要辞职,但又舍不得公司福利。带着抵触情绪工作,既做不出成绩,又耽误了寻找更好工作机会的时间。

  说到底,犹豫不决其实是源于对未知恐惧害怕做了错误决定后悔可是一辈子那么长,哪有什么事情是过不去的?

  与其在那一边纠结,一边毫无进展地拖延。还不如把事情的正反两面一一列举出来,进行排序和分析,找出什么才是最符合自己内心期望的,然后不折不扣地去执行

  世上没有完美的事,你做的每个决定都代表着一定的取舍,既然选择了,就要勇敢承担带来的后果

  如果因为犹豫不决,而让宝贵的时间白白流逝,那才真的应该后悔。

  掌控不了注意力

  掌控不了注意力,其实就是容易外界牵着鼻子走。

  每次说到攫取注意力、使人沦为废柴的罪魁祸首,很多人都会去控诉抖音、王者荣耀、吃鸡游戏等等。

  可是,玩抖音和打游戏的人当中,也不乏企业管理者、自律的健身教练、悬壶济世的医生拥有一技之长能人。很明显,他们在人生中并不是废柴。

  假如你周五下班身心俱疲的时候,在回家的路上打开 App 看十五分钟轻松搞笑的视频,让自己紧绷了一周的心弦放松下来,这完全不是一件坏事

  但问题在于,有些人掌控不了自己的注意力。

  说好只在路上看十五分钟,结果都到家了,还躺在沙发不停地刷抖音或打游戏,一直到了睡觉的时间,澡都舍不得去洗。

  说白了浪费生命的不是这些 App,而是那些无法控制自己注意力的人。

  有人会怪罪说是算法陷阱,可当今社会什么没有陷阱呢?就连你逛书店,也会发现摆在显眼位置的,一定都是最畅销、最能吸引你产生购买冲动的那些书。

  在这个时代,我们应该去适应它们的存在,而不是完全抵制。我们要做的,是避开他们的陷阱,把注意力引到真正有意义的事情上来,坚守自己的生活节奏

  人活在世上,实际上就是掌控注意力的过程。你把心思花在哪里,就会活成什么样。

  沦为情绪的奴隶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常有这几个表现:

  习惯性抱怨,动不动就吐一肚子苦水

  气头上说狠话,给他人带来痛苦,事后又懊恼不已。

  心情低落郁郁寡欢,工作和健康都受到影响

  沦为情绪的奴隶,过着低质量的生活,等同于浪费生命。可怕的是,他们不但损耗自己的生命,也经常损耗到别人。

  看过一个故事

  一个孩子学校比赛得了奖,兴高采烈地把奖状奖品拿回家给妈妈看。

  但妈妈那天在工作中受了委屈,和爸爸也正在冷战中,看到孩子后,一把把奖状和奖品接过来狠狠扔在地上,大声说:「别来烦我!」

  孩子一脸委屈,也不敢大声哭,只敢在旁边小声抽泣。

  这样的父母生活中常见,而经常被这样对待的孩子,以后只会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不敢表达自己。

  心理学上有个很著名的「踢猫效应」,说的就是向比自己弱势群体发泄不满情绪,而产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烦心事时,如果不调整好情绪,就会陷入「被人踢」,和「踢别人」的队伍当中,不但于事无补,自己受精神折磨,还连累到无辜的人,这是最愚蠢的事。

  如果前面那个故事小男孩积蓄怨气,第二天去欺负隔壁桌的女同学,而女同学受到了委屈,回家后又把气撒在小狗身上,万一小狗有个三长两短,那么将会激发更大的矛盾

  所以,一定要学会正确地排解和宣泄情绪,比如:

  争论到气头上的时候,过三分钟再说话;心情不好时去运动、看电影、看风景,或是干脆睡一觉都好。

  千万不要让坏情绪拉低你的生活质量,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而不是奴隶。

  台湾某广告有一句广告词:「生命,就应该浪费在美好事物上。」

  是的,人生很短,余生很贵。要学会管理自己,掌控注意力,把时间花在值得花的地方

  遇事少纠结,尽量不抱怨,去做一个传递能量的人,不要让低配的生活质量拖累了你的人生

  要知道,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生命。如果我们减少做这些无用功,一定会活得更加快乐豁达

  本文为看书有道(iikanshu)原创

  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

     猜你喜欢 

情感好文⊱什么脾气,就什么命/ 观点好文⊱《延禧攻略》:不懂这 4 条人生攻略,就注定无法上位

  ↙↙买买买,才对得起夏日好心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