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沉迷于手机,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沉迷于手机,怎么办?

2018-08-14 07:02:05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孩子沉迷于手机,怎么办?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的第 564 篇原创文章

  在滨洲湖边散步时,碰上学员小庄夫妇领着上小学年级儿子也在散步。一见到我,小庄说起了自己苦恼

  “您知道,我儿子刚上学,现在迷上了手机,一得空儿就拿我和他妈妈的手机玩,上瘾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你跟妈妈不是也一直玩手机吗?你看妈妈现在不还在看手机吗?”

  儿子立刻反驳道。的确,小庄的爱人除了见面时对我笑笑,说了句问候语,就一直在鼓捣手机。

  “妈妈是在和同事事儿,不是玩手机。”

  小庄的爱人解释说。

  “说事儿就打个电话呗,又方便又快速,还不容易出错。用微信说事,都是可说可不说的事儿,别为自己玩手机找借口了。”

  儿子进一步反驳起妈妈,言语犀利逻辑清晰程度让我有些吃惊,小庄的爱人也一下子语塞,半天没有说出话来。

  的确,在街上、小区里、房间内,不管什么时候家长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听到短信、微信消息响起时,立马拿起手机查看,哪怕孩子就在身边,也握着手机不撒手……

  我曾经说过,最容易造成后果沟通方式不是话语,是行为。家长的行为不仅是一种沟通方式,更是一种行为示范。

  如果自己沉迷于手机当中,却要求孩子远离手机,这是对自己和孩子实行双重标准,再教育孩子不玩手机不但会失去说服力,而且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

  手机做为现代智能工具,的的确确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了方便和快捷。通讯、购物、照相视频、学习等等,无所不能。但一项针对5000人的权威调查发现,工作之外,人们放在手机上的时间精力,86%是在做可有可无社交,其中完全没有必要的社交超过七成。

  有些家长陪孩子的时候,手不离手机,监督孩子写作作业时手不离手机,孩子怎能感受到家长的陪伴?孩子的专注力怎能得到保证

  有些家长虽然陪孩子的时候没有玩手机,但手机确实压榨了很多陪孩子的时间。

  陪着不是陪伴!

  媒体报道了很多家长沉迷手机带给孩子伤亡的消息,也报道了有的孩子因为家长不让玩手机而放弃生命,令人痛心疾首

  声明:文中广告由腾讯配发,内容与本公众号无关,但您如果点击浏览,会带给本公众号一毛多钱的收益。)

  一家调研机构抽调不同幼儿园和小学的大班孩子和小学生了解家长在家里陪孩子的时间多,还是玩手机的时间多。孩子们踊跃发言,答案出奇相似

  “我爸爸天天不是玩手机,就是玩电脑。”

  “我爸也是。”

  “我妈妈也玩,都没时间陪我玩了。”

  还是那句话,行为是最重要的沟通方式;对于孩子,家长的行为不仅是一种持续的沟通方式,更是一种示范和引领

  要让孩子不沉迷于手机并且学会科学利用手机,家长首先要学会不沉迷于手机并且科学地利用手机。

  近日,一名10岁女孩的iPad搜索记录引起了网友热议:

  “怎么才能让妈妈不玩手机?”

  “怎么让爸爸一看手机就恶心?”

  不少家长对孩子沉迷于手机、电脑充满担忧,但家长是否想过,孩子眼中的父母又是怎样的形象呢?

  家长拒绝沉迷于手机,学会科学地利用手机,是与孩子正确而持续的沟通方式,也是必须而有效的教育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