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蒲公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蒲公英

2018-08-15 16:25:25 作者:哈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也许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漂泊的女子,行走在他乡的尘土里,生命放肆流浪一直纠结着她脆弱灵魂,泪流在心里,却假装笑靥如花!

  —— 题 记

蒲公英

  “蒲公英啊,你要飞向哪里?终于自由自在,是否知道你的路有多长,路有多远?当你乘着风,尽情的流浪,在陌生天空。爬过高山,拂过平原,跨过江河,越过森林……永远停留在你新的家。

  还记得来时的路吗?已经模糊校园工厂车站。还想循着来时的路吗?回到家乡去看妈妈。还记得来时的路吗?已经模糊的记忆泪水欢愉。还想循着来时的路吗?回到家乡去看妈妈。

  蒲公英啊,在疲惫的天空。走过风雨,路过寒冬,是否还要去远方?是否开始害怕?是否还愿停留在你新的家?别只自己停留在这里——孤独的家。”

  ——这是一首叫做《蒲公英》的歌曲

  ——这是一首写给天涯漂泊人的歌曲。

  ——这是一首深深触动我灵魂的歌曲。

  想到自己,就像一朵小小轻盈的蒲公英,不美丽,不招摇,只是任凭着风儿的吹拂,任凭着心灵的归止,在长空大地间默默寻觅着人生最终的归宿

  飞扬——落定——记忆倒退至那个被雨水、泪水、汗水一遍遍洗涤过的夏天回忆难以忘怀大学校园,思念难舍难分同学师友,怀揣着未知忐忑和期冀,我告别了人生的第二故乡,踏上了这片让我猜测至今的土地

  “猜测”,没错,是“猜测”。

  没来之前的猜测,更多的是道听途说,是凭空的想象,是掺杂着不安等待

  初来乍到的猜测,是陌生的环境,是晦涩方言,是新鲜风土人情

  直到今天的猜测,是自己内心的飘忽不定,是别人明里暗里的流言蜚语,是这个渐渐熟悉了的陌生的小城。

  而我,就在这些些许许的猜测中,一个人,轻轻行走着,行走过与青春依依不舍岁月,行走过一晃便逝去了的匆匆数年,行走至今天。

  还记得刚来这儿时,听到最多的问题便是“你为什么会来这里呢?”是啊,为什么来?我也常常问自己。为了打破那个“毕业就等于失业”的传说吗?为了实现年幼时那个自由飞翔梦想吗?为了逃避爸妈妈无休止的唠叨吗?为了体验异地他乡的新鲜感觉吗?为了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吗?……为了什么?或许都有,或许都不完全是。因为,好多事情都像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发生了,就已经不再需要去追问缘由

  所以,既来之,则安之。

  到了一个地方,没在这儿留下点儿什么,没从这儿带走点儿什么,那就太失败了。

  不管我是来到了这里,还是当初选择了其他的地方,这是我不变的坚持

  于是,我努力着,甚至有时在别人眼里看来是傻傻可笑的努力着,但是我觉得值得。只要值得,我就可以乐此不疲,即便累,即便苦,即便有时会委屈流泪。

  因为我明白,没有无缘无故的悲欢,没有无缘无故的得失,我要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找到家的温暖,得到家的爱,就必须竭尽我的努力,就必须倾尽我的真诚

  经常有人问我现在工作待遇怎样?”其实,我想说的是,我来到这里或者去到任何一个地方的初衷并不是为了金钱,而是生活改变当初的生活状态,寻找适合自己的生活状态。如果那个地方让我找不到生活的感觉,再高的薪水、再好的待遇又能够怎样呢?毕竟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毕竟金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当然,我不否认,金钱是生活的必要条件,但绝不是充分条件。工作以来,无论跟同学好友私下里的抱怨,无论跟父母家人电话里的不甘,我却从来没有主动谈过关于工资的事情。我不说待遇的高低,我不谈工资的涨落,我一直认定,只要自己在认真的做,只要别人在真实的看,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是无需争执纠缠的。

  而我所要做的,只是等待,然后,决定是否要继续等待……

  当初和我同来的几个兄弟姐妹,或许是思乡心切,或许是水土不服,又或许更多的是觉得怀才不遇……几年里,他们都陆陆续续的选择了离开,有的回到了家乡,有的回到了青岛,回到了曾经熟悉且有依靠的地方,而且,他们也真的就找到了不错的归宿。

  姐妹们的选择,无时无刻不在动摇着我的无畏和坚持。我也想过,或者说一直都在想着要不要离开,要不要回到当初那么舍不得的地方,去找回失去的记忆,重拾曾经的梦想。可是,忽一转念,时隔数年,即便是回去了,除了找回那些所谓的曾经之外,还能有什么呢?毕竟曾经已经过去,现实已经不再是曾经的记忆,一切都已改变,就在自己改变着这个陌生的小城、并被这个小城改变着自己的几年间

  于是,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纠结之后,我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了下来,然后,一次又一次的陷入更深的纠结……

  我需要认真的计算,计算等待的剩余期限……

  慢慢的,我试着去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去习惯这里的点点滴滴去努力的被周围的人了解和接受

  慢慢的,就常有人问我“觉得我们这儿怎样?我们这儿的人怎样啊?”也常有人问“打算一直留在这儿吗?”更常有人调侃干脆就在这儿找个人嫁了吧!”

  呵呵~对于类似的问题,我总是笑笑,或者敷衍两句就过去了。不是我没有答案,只是我不想回答,我只把答案留在自己心里,仔细斟酌着、等待着可以将答案公布的那一天,或者担忧着或许永远都没有那么一天呢。笑笑,是给别人看的,至于心里边,苦涩无人感知

  我永远都是山东人!这是我常强调的一句话。不知是因为骨子里的固执,还是因为际遇感慨,说这句话时我几乎带着辩论甚至争执的语调

  一次同事聚餐,有人半开玩笑的说我是“最不随便的一个人”。这话虽然有调侃的成分,但却让我为此沉思了好久。为什么“不随便”?我想不只是别人看来的表面意义上的不随便,而更多的是不能随便。一个人,只身在外,无依无靠,只有靠自己的一颗心来保护自己。离开了家,就不会也不可以随便了,因为只有家,才是可以随便的地方。

  心情不好时候,蒲公英会不管不顾放纵自己的情绪,会与风儿对抗企图逆风飞翔……可是,它不知道,却终会发现,自己是那么的脆弱,脆弱到风儿稍稍大一点就会粉身碎骨,就会陷入痛苦挣扎

  委屈不解的时候,蒲公英开始害怕,开始想家,想念家里的爸爸,妈妈,还有一杯温暖的热茶……庆幸着,人生还有那么多美好日子,可以依偎着永远最亲最爱的爸爸妈妈。

  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想家的时候。想家的时候很甜蜜,家乡月就抚摸我的头,想家的时候很美好,家乡柳拉着我的手,想家的时候有泪水,泪水却伴着那微笑流……

  等待回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蒲公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