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黔行日记——礼仪老师的第一堂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黔行日记——礼仪老师的第一堂课

2018-08-18 21:01:27 作者:闵志贤 来源:闵志贤投稿 阅读:载入中…

黔行日记——礼仪老师的第一堂课

  速度是六十迈,心情自由自在。 一路欢歌,我们来到了位于甘肃省平凉市的红寺中学,展开为期十天的支教生活

  负责教授礼仪课程是一个意外之喜,如果没有这次黔行之旅,可能永远也不会如此深入了解我们生活中的礼仪文化,更不会想到我有一天会站在三尺讲台上给同学讲述礼仪的艺术。 在我看来,这堂礼仪课的从无到有更像是一个相互学习过程:礼仪的实质历史不同场合、不同社交关系驱动产生差异都要一点点的从生活中总结,再去查阅相关资料加以验证,最后还要从生活中找寻相关例子才能带给同学们生动的讲述。 期间我还从慕课上不断学习礼仪课程的授课技巧认识到了之前自己对于礼仪认识上的一些不足同时学习了很多前辈老师经验,不断完善自己的教案、纠正自己讲述过程中的一些小毛病,并且添加了一些手势帮我更好的表情达意,这才让礼仪课从忐忑不安的备课到胸有成竹的站在讲台上。

  周二的下午,在经历了一天的日晒之后,海拔一千七百米的校园里也变得灼热起来。 八年级的同学们刚刚上完下午第一节素描课,作画的魅力大家充满了热情精神不错

  作为第一堂礼仪课,我首先给大家阐述了“为什么‘敬’是礼仪的实质”这个问题,礼仪就是一门尊敬别人也是尊敬自己的学问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通过将对于其他人行为思考进一步转化为对自身言行的思考,尊重别人的同时也获得了别人的尊重,这就是礼仪“敬”的本质,敬人敬己。 我也注意观察了同学们听课的表情,大多数的八年级同学已经对于尊重别人这个话题有了一定的思考,看着大家一副似懂非懂样子,我知道我要给同学们进行进一步的解释。 我以同学们在食堂吃饭的时候筷子桌子和碗举例,和同学们说明敲筷子是筷子使用中的一条禁忌,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来引入第一点和大家介绍餐桌礼仪。 交给大家筷子的正确用法还有十条包括“舔筷子”在内的十条筷子使用禁忌。 通过对同学们筷子知识提问,我也认识到了孩子们平时对于这种细枝末节并没有过多的在意,我也知道了我教学重点应该放在教给孩子们对于自身行为的认识上。 接下来我从仪容仪表仪态,三个点给大家详细介绍个人形象礼仪。 孩子们听得可认真了,因为周二的早上刚好给他们上了一堂乒乓球课,在给他们纠正握拍姿势的时候我注意到了班级里面很多男生手指甲很长,而且里面有一些黑色污垢,因此我在谈到手部的仪表的时候首先强调了大家的指甲要保持清洁,当我说到男生的指甲要短一点,太长的话会给人一种有点娘的感觉的时候,班里的同学们都笑了起来。

  当我说到和别人说话的时候眼睛一定要看着对方的时候,大家都不约而同的看向我,当一双双明媚的眼睛望向我的时候,我的内心深深触动了,“他们是我的学生”这个概念无比清晰的传达到了我的心里,我明白我再也舍不得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了。 我是他们的老师,我相信尽我所能一定可以让他们对于礼仪有更多的认识,也相信我所交给他们的东西一定可以让他们对于未来有更多的准备

  中华乃礼仪之邦,有礼行天下灵魂可以感染灵魂,我相信我们能用我们的付出,让他们收获一个不一样的暑假,收获一些对于世界不同以往的认识。 以梦为马,相约未来。 我们的学生们一定会比我们这些老师做的更好。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不必因即将到来的分离伤怀,明天一定会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