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大洋彼岸,寻中华印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探大洋彼岸,寻中华印记

2018-08-19 20:27:52 作者:看山是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探大洋彼岸,寻中华印记

  北京时间7月21日,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的12人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远赴加拿大温哥华市的UBC(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名为“探寻加拿大的中华文化印记”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此次调查活动主要采用派发传单、调查问卷和面对面交谈三者结合方式目标调查加拿大人人数200人左右,其中将包括UBC的大学教授、加拿大本地学生外国留学生以及温哥华市的本地居民,涵盖面十分广阔

探大洋彼岸,寻中华印记

  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6时许,实践队成员进行了调查寻访活动。在UBC的main mall 和 fountain square,实践队的成员以中国文化里的饮食文化和节日文化两方面进行采访。每个成员各司其职,对社会实践有巨大热情

  首先实践队先看到一对在此居住的日本夫妇,对他们进行了采访,询问了他们对中国的理解程度,通过简单的英文交流得知他们对中国有一定的了解,知道中国的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也十分喜欢中国精致美食

  随后,实践队的成员遇到了在此任教的加拿大教授,对他进行了采访。由于温哥华当地华人众多,这位教授显然对中国文化兴趣浓厚。他曾到中国旅游两次,能够说出中国绝大部分传统节日,也对传统习俗颇有了解。他还盛赞了中国的饮食,认为中餐是十分美味的,甚至在温哥华他也经常去中餐馆吃饭。教授活泼风趣的谈话方式,不仅引起了实践队成员浓厚的兴趣,也使成员们认识到了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之多。

  另外,一对来此游玩的加拿大夫妇也接受了实践队成员的采访。他们首先夸奖了中国是个神奇美丽国家,虽然没有去过,但他们向往已久,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去中国旅行。他们表示对中国的传统节日没有进行过了解,所以并不熟悉。但是,他们同样对中国饮食很感兴趣。他们列举了许多当地中餐馆的中式菜肴赞扬了它们的口味独特烹饪方式,甚至认为中餐比西餐可口美味。

  除此之外,实践队的成员还采访了一些UBC的留学生。通过多次的采访交流,实践队的成员发现中国的传统节日对于外国人来说相对陌生,但众多的中餐馆使得温哥华当地人对中华饮食有或多或少的了解,大部分受采访的人都夸赞了美味的中国饮食。从第一次的采访结果来看,加拿大比较深刻的中华文化印记应是中国饮食文化了。

  这次采访活动充分表现了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的学子走向国际拥抱世界信心决心同时展现了不忘祖国,牢记文化的初心恒心相信这将是一次宝贵的、富有意义的跨国家、跨文化交流调查活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